非法科生如何準備法科考試的心得分享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純紀錄購買了小歐(國考歐趴-最懂你的陪考教練)的非法科生如何準備法科考試(線上課程)的心得分享
會接觸小歐,來自大人學的-如何花4個月考上國考
聽完後跟我人生準備大小考試的想法不約而同,我本身就是一個能懶就懶的人,一切也是從考古題下手,也深知做學問跟考試不同層,但就是常常還是無法把握的很好(也有因為用考古題準備而翻車的經驗),所以未來也想把這種考試方法系統化,看能否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然後通關大小考試。
然後破題法的部分就是-非法科生只是幌子,真正要懂得是如何準備考試
即專有名詞(術語)+如何準備考試=非法科生如何準備法科考試
如何戰勝考是真的很有趣

心態調整

1.時間永遠不夠用,所以需要擬定策略才能自律。
2.不要有購買知識稅的行為(覺得自己一直買最新函授、購課就好像自己有回饋感的行為,但事實上自己完全沒時間靜下來去讀)-這點我常常犯,一切的重點在於你何時願意坐下來認真地開始念,一切才開始。
3.如果無心去學則什麼都學不進腦
4.考試不等於做學問

重點有三-考古題讀書法、懂行話、學架構

考古題讀書法

步驟:先排定計畫>蒐集考古題*>圈選考古題關鍵字>找尋適合的題庫書(或教科書)>開始實戰練習
*考古題最好10年分,有按章節整理的最好,但我發現後來很少這種,因為大部分3等以上的考試幾乎都喜歡跨章節考,但若能先按章節練習挫折感會少很多。
重點執行就是用10年考古題逐一分析而非直接埋頭函授或課本
但會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我題目和答案都看得是中文,但我看不懂它們在講什麼
這時候再繼續分析下去可以拆解為
1.為什麼看不懂?
因為裏頭有許多專有名詞、專業術語,我不懂那些是什麼意思
2.還有什麼看不懂?
撇除專有術語外,我不懂題目在問我什麼?
那這是出了什麼問題?-也就是我不知道這題需要我提供什麼答案來幫他解決問題。
例如有的題目名著問ooo而你只需要默背出第幾條第幾項就是答案
但近來更多的是,給你一個情境題,需要你拆解其中可能會有的情境+可能用到的法條+自圓其說為何合理,甚至法科需要你三段式論法。
【那接下來我的步驟該怎麼做才對?】
應該先找到可以提供考古題爭點的解答(或題庫書)、或者有提供是哪一單元、那一內容的題庫(其實大部分題庫書應該都會提供)
再接下來找出該題的關鍵字(例如地方制度法等),將解答理解濃縮成自己話的版本(絕對不是照著解答一字一句抄寫,而是自己咀嚼理解後用自己的話寫下自己的方式)
更好的是能在睡前或者早上起床前再複習一次(可以再製作一個更濃縮的精簡版)

懂行話、學架構

大腦的理解方式-傾向於用測驗的刺激度絕對比正經八百的坐在那上完課或看完函授來的高,因為測驗(甚至寫錯的題目)倒過來去理解絕對印象更深刻。
又大腦的特性也傾向先記下很瑣碎的事,然要避免腦袋一堆瑣碎事無處安放,所以最終需要靠大架構、目錄,讓自己建立點>線>面的連接,才不至於學習一直都是片面。
【所以接下來怎麼做?】
應該再理解題庫書的時候先去理解專有名詞和術語>整個段落大意理解完用自己的話產出>最後再慢慢去找架構連接起來

安排讀書計畫?

我一直也有無法排訂計畫的狀況出現,不外乎想逃避、追求完美、一直達不到自我要求,又沒狠下心檢討自己的計劃出了什麼毛病。
直到開始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想法-也就此刻,我才在認真的檢討。
【心態】
不要排自己做不到的計畫,例如你明明知道早上你需要一些時間喚醒自己就不要排早上07就開始念書,可以選擇排09開始,觀察自己有哪些碎片時段可以好好念書,之所以要先排入是有彈性可以調整,也不用讓自已一早就煩惱思考今天要念什麼(然後無限拖延)
【少量多餐複習-記憶一直在消退】
早上念書前適合在花個10分鐘複習昨天的進度
早上適合排動腦邏輯型的科目、晚上或疲倦的時候可以排入法科、記憶型科目,睡前記得要複習今日所學,如此一來其實加減一個part就多複習了2次,與其碎片式的少量多餐也不要一口氣3小時念書,然後啪就忘光了。
沒有複習是沒有用的讀書方式。
【訂定大中小型計畫-讓自己一直知道自己的定位】
可規劃大中小方向,細節的讓自己知道所處的位置,才不會見樹不見林,穩定軍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