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真的沒有主角光環啊!!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大家,我回來了!
這次不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又失戀的故事(我發現我每次發文都有些傷感,還是不要常發這種文荼毒各位了哈哈哈)這次要分享的是我此生最愛的動漫<排球少年>。
做為一個不算死忠粉的忠粉(?),來和大家說說我愛排少的原因吧,說自己不是死忠粉是因為我第一季沒有完整看完,加上漫畫我只看鷗台戰結束後到完結篇,所以我不敢稱自己很死忠,那我們開始吧。
最讓我覺得現實的地方是日向在面對鷗台的第三局時發燒被換下場,武田老師對著日向說的話,『你要銘記將來絕對不能有這樣的情緒,註定會發生一些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情,每次遇到都要萬分注意、銘記於心。你說將來要拿金牌,你說你要拿好多塊。而你現在明白了有些牆壁只靠"埋頭猛衝"是打不破的,那時需要的是知識、理性,還有思考。日向,當下這個瞬間也是「排球」的一部份,要考慮到獲勝,今後你的身體還會成長發育,但是在隔著球網高牆進行的競技體育中,190cm也被稱作「小巧」的排球世界中,你一定今後永遠是「小個子」,比別人機會更少,這點你必須明白。而這些為數不多的機會你必須一個不漏的全部抓住,你更需要隨時以萬全的姿態,站在機會的最前線。』(漫畫第365話)
它現實的地方在於,只要你受傷、發燒,就換別人上場。日向在那個當下很不甘心,好不容易和小巨人站在了同個體育館、同個舞台,怎麼能輕易地說下場就下場?武田老師自然知道日向的不甘心,但首要任務是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隨時抓住機會。
距離漫畫完結已過了好長的時間,但我還是對裡面的角色印象深刻。沒有任何主角光環加身的烏野,真的是我看過最真實的漫畫了,他們能走到四分之一強的決賽絕非偶然,打敗白鳥澤也並非碰巧。他們這一路走來是歷經了多少的苦練,也明白了如果固守原本的打法,那只會止步於此,在東京合宿中看到各地強校的打法,作為"烏鴉"的他們可是雜食性動物啊,怎麼會放著眼前各種學習素材、榜樣不去學習呢。在不斷嘗試、不斷失敗再嘗試的練習中,他們找出了他們獨特的默契配合,他們也在比賽期間吸收了大量來自其他隊伍的經驗,只有埋頭苦衝是無法走到現在的位置。
在第四季時,日向因其他人比他早走一步而感到不甘心(影山收到國青的訓練邀請,月島收到了宮城縣強化合宿的邀請)他不是偷跑去白鳥澤了嗎,雖然只是當球僮,但他還是會觀察每個選手,他注意到了百澤的不自信,他會鼓勵百澤,他會拍拍五色的馬屁,讓五色示範如何發球(還是扣球?)他會在訓練結束時,問教練他該吃什麼才能增長肌肉、補充體力,然後在賽場上他運用了他在那裏學到的技巧,這些都是他努力得來的啊。不只他,還有烏野的各位都是。天知道我看第四季結尾時,被小太陽的進步給弄哭了,那個第一季技巧不純熟、甚至和影山打飛了教務主任假髮的小不點,到第二季明白了閉著眼睛的怪人快攻是無法突破青城等強豪學校,而去尋找就算一個人也能在空中戰鬥的方法的小不點太郎,第三季戰勝了牛島的怪人雙人組,最後第四季進步神速的日向翔陽。
<排球少年>一直傳遞給我的是,你要不斷的去做嘗試、不斷地吸取經驗,然後要對於現在的自己有一份不滿足、想要進步前進的心。就像烏養教練對日向說的話,『不需要超越極限,而是提升極限臨界值。』(漫畫第369話)將自己的體能也好,精神也好,各方面都提升起來,在往後的每次超越都是提升的機會。
之後會不定時更新對<排球少年>的各種喜歡瞬間,謝謝收看喔><
十里
十里
每個靈魂都有自己未能說出口的傷痕,只希望能用文字撫平皺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