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vs實力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功的人不一定有實力,有實力的人必定能成功。
成功只是一種表象,促成成功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例如可能剛好趕上藍海市場的最佳進場時間點,或是剛好僥倖地因為幸運地在對的時機點隨機做了對的事。一個人成功並不代表他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的人也不代表它是一個有實力的人。至少以我個人的定義來說,能力跟實力是非常不一樣的東西。我想要舉《排球少年》裡的角色作為例子,我想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我在說什麼。
何為實力?實力並不是只當下自己擁有多少能力跟技能,而是能夠為了學習做多少事的人。很多人擁有能力並不是因為他願意為進步承擔屈辱、願意跨越不安,而是剛好環境等外在條件給他很好的保護,而因此能促成他的能力的進步。但是也許一旦把這個人放到一個環境對他不友善的地方,可能就會壓垮這個人。
在《排球少年》中,單以在「排球方面的成功」作為舉例。在烏野高中排球隊我認為有實力的人是日向、影山跟西谷,但是影山在動畫一開始能力就很強,而日向是一開始能力技術都很弱的人。大部分的人如果只看表象,就會覺得日向對著日本國家隊的牛島說「我會贏過你去全國大賽」時是很可笑的,但對我來說那是「有實力」的人才說得出來的話,在外行人眼中是一種大話,但是在看得懂「人的本質」的人眼中,他並不是在睜眼說瞎話,而是清楚地知道這件事是有可能達成的。
影山雖然總是說日向的技術很爛,但從來不認為他不會追上自己。在影山去日本國家隊集訓時,他對日向說的是「我先走一步了」並且露出了得意的笑容。這個得意的笑容說明了一切,說明了他並沒有覺得日向比自己沒實力,贏了他是一件值得「得意」的事。如果影山看不起日向,贏了他不會開心,反而可能還會安慰、鼓勵他。所以我最近一直在說如果我們一直看表象是看不見真相的,這裡如果影山安慰鼓勵日向,那反倒是對日向的一種貶低。
如何看出一個人有沒有實力,以影山跟日向為例,他們在面對強者時反而興奮起來的反應,就是一種實力。日向在面對兩百公分的百澤時,還願意教他訣竅讓他進步成為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對手,就是一種實力。(即使他當時還是個小弱B)影山面對實力比自己差的菅原學長,仍然虛心求教地想要學習學長身上自己沒有的東西,這就是實力。沒有實力光有能力的人,會滿足於自己看起來已經比別人厲害了,被換下場就會因為自尊心的阻擋只會賭氣而不願意進步。
影山能明白自己被換下場的原因,也能明白菅原學長有自己沒有的東西,雖然不甘心但也對於自己被換下場的這個決定了然於心,這就是實力。沒有實力的人無法面對自己的不足,會因為自尊心而阻擋、拒絕自己的進步。在我看來很多有實力的人都不太在乎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否能得到他人認為「成功」的認同與報酬,就像是日向全心全意地面對排球,其實也沒有在想要打進世界或職業,它就是一心一意地去投入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面而已。
而有實力的人,對於每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對於進步是很貪心的。他們不要虛的進步,不要只是「做得到」就好了。而是確定自己不管在什麼變因之下都不會影響自己的能力的程度,才會安心。
例如很多教戀愛但沒有實力的人,就以為自己能跟美女交往就等於有實力,但根本沒去思考到他吸引到的對象可能都很病態所以很好控制。就覺得這種東西可以拿去當自己的履歷,真的很可笑。或是能做到一些沒能力的人能做到的事能當個雞首就沾沾自喜覺得可以靠這個騙吃騙喝,但在談戀愛沒問題的人眼裡就是小丑跳梁。像是縮頭烏龜或鴕鳥那樣,把自己埋首於吹捧自己的環境。
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人的成功是很「虛」的,很多人喜歡只做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就行了。如果說撇除排球,在人生的實力上的例子就是西谷夕了吧。西谷夕就是一個不管把他擺去哪裡都會成功的人,因為他是一個「如果知道了別的選項還不去做做看,那不是很無聊嗎」的那種人,就是實力的集合體。正因為他是不只在排球也能成功的人,所以他最後沒有選擇排球職業選手之路。
他不會滿足於自己已經得到了最佳自由球員的稱號,他內心知道那只是一個稱號而已。有實力的人不會去在乎頭銜跟地位,也不會因為年齡、經驗多寡去看重或看輕一個人。例如在《排球少年》中的每一個未來會進排球職業的人,都在日向還是個菜雞時就知道日向是一個非常可敬且可怕的對手。有實力的人不會害怕競爭,如同日向的最矮身高也無法阻擋他想要稱霸空中戰的心,並且想要打敗那些非常強的對手,也希望他們是在最佳狀態被自己打敗。
但沒有實力的人就算有能力,會希望對手可以狀態不好,讓自己幸運一下,擁有越多的僥倖越好越開心。有實力的人會希望自己不要依靠任何一頂點的僥倖,反而有僥倖會讓自己覺得不安定,反而會很不開心。有能力的人不一定每一步都會要求自己走得踏實,而走得不踏實也不見得不能得到所謂普世定義的「成功」。有實力的人如果因為運氣跟僥倖得到成功,也會知道那是「虛」的而不滿足,想要持續地增加自己的「密度」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有實力的人不會總是要去嚷嚷炫耀自己做了多少事,不會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而不懂裝懂(我看過不懂愛裝懂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沒實力的人會很在乎別人知不知道自己多厲害,有實力的人幾乎沒有在管這件事。他們在乎的只有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到而不是別人知不知道。有實力的人在乎以身作則,沒實力的人在乎別人是不是相信、認同自己。
我可以從一個人的言談聽出這個人在說自己「做到什麼事」的時候那背後對事情的了解的「密度」,是「實的」還是「虛的」。有實力的人能提供給別人的東西源源不絕,所以也不會巴著自己過去曾經的豐功偉業不放,可以非常瀟灑地放棄所有以前累積起來的東西。沒實力的人則會因為很虛,所以會一直抓著以前的「成功」而不願意歸零。
虛的人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威脅,就會喜歡去打壓別人跟比較,實力是一種讓人脫離比較心、不被他人的成就懂搖的基礎底氣。每個人所講的話背後都帶有能量,這個能量的密度會決定這個人能前進到什麼程度,到什麼狀況會放棄跟被打擊。我所認為的「成功特質」就是「實力」,就像是jojo裡講的「精神力」,也就是所謂的替身使者(笑)
有實力的人不管把他丟到什麼環境、給他什麼逆境都能殺出一條血路,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