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真的知道怎麼愛自己嗎?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忘了是在哪裡聽說的,但我一直記得這句話。
「如果孩子犯錯以後,你還是願意原諒且同樣愛他,那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犯錯的時候,用一樣的心面對自己?」
對啊,但是我為什麼沒做到?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盡相同,對於那個小時候內向到不敢和人互動的我來說,總是不免會聽見像是「你怎麼連這點事都做不好?」「你看人家多外向」「不能爭氣一點嗎?」諸如此類的話。
那時候我根本沒有意識,也沒有能力去思考這之間出了什麼問題。但是長大以後,我才發現這些話早在潛意識裡根深蒂固,一旦我感受到沮喪就會開始相信自己有多糟。我用錯誤的方式掩飾這些不安,努力參與很多讀書以外的事情,追逐那些大家喜歡的樣子,想讓自己看起來外向、看起來有點厲害。
可是我沒理解的是,不屬於我的,勉強不來。
#我以為大家喜歡的就是我喜歡的
有一段時間,我特別羨慕擁有某項特質的人,他們總是可以在各式場合侃侃而談,好像什麼話題都難不倒。於是開始嘗試和他們做相同的事,結果愈做愈彆扭,跟我想像的也不太一樣。
過了幾年,才發現自己羨慕的不是他的角色、身分,甚至所做所為。而是狀態,因為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在屬於自己的地方,表現的自在、舒服。
分清楚真正在意的生活是什麼,比起假裝擁有什麼重要太多了。近期和同事吃飯時,會出現幾種話題,專櫃保養品、渡假飯店、流行趨勢⋯「那我呢?」上述都不是我在生活中會關注的內容。想來想去,能讓我感到心滿意足的事情,還是登山。
#經營柴米油鹽以外的生活
關掉鬧鐘,梳洗打理一番,出門。
接著是一連串通勤的路程,總是有長達一小時的時間在擁擠的車廂中移動。大家都說台北人步調很快,我也沒想通,為什麼總是在趕秒呢?趕著最後一秒擠進車廂、電梯、手扶梯、通過路口⋯最好是等都別多等一下,一秒都別浪費。
誤以為生活就是如此,直到我走入山林。第一次覺得屬於自己的自在與舒服,不論氣候好壞、地形多寡,我就是很快樂。這件事無關他人是否喜歡,社群間是否興盛,而是一件我願意投入時間與金錢學習,去體驗與經歷的事。
“Chasing angels or fleeing demons, go to the mountains.” — Jeffrey Rasley
這句話是後期才聽說的,在我的腦海裡轉了許久。登山是我經營生活的一部分,不是逃避;我在當中學習認識並照顧自己與夥伴、管理風險、好好走路⋯等等。這些投入都不是偶爾上山走走而已,甚至是和另一半共同體驗接下來的人生旅程,為每一趟山行的平安負起責任。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以前我常想「是因為⋯所以我才會⋯」,好像每一個情緒都是受外在因素影響,但忘了好好釐清我為什麼有這些情緒。現在雖然仍然會碰到低潮,至少不會再遺失自己,原來我可以決定我的快樂。
曾經參加了一場山中繪畫的活動,自由選擇一塊土地,不需要草稿和框架,只要安靜且全心全意的畫。就像照片裡的樣子,我畫了一座山,上面長著一棵樹,背後襯著大藍天。樹上沒有滿滿的葉子,也沒有結滿果實。很喜歡這樣,不急著去填滿空白,安心的視自己為那棵樹,在自己的時序裡生長,果實慢慢結就好。嗯,這是真的屬於我的了!
總而言之,找到真正的自己好不容易,要持續投入練習與努力,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2會員
12內容數
2015 年,是我第一次認識「阿拉斯加之死」的故事;2018 年,我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此後愛上山林;2121 年,我決定將這些故事分享出來,讓我們一起學習、變得更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