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惡「只愛自己的人」的我,沒辦法愛自己嗎?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厭惡「只愛自己的人」的我,沒辦法愛自己嗎?


這是我前幾天半夜忽然萌芽的疑問。


我會習慣性反芻自己白天說過的話、留過的言,因為我說過的話裡面往往帶有我自己的價值觀。


我近期說過的某個概念濃縮後是「人無法成為自己討厭的人」,如果期望自己成為某個樣貌,卻表現出討厭那些人的模樣,是不可能成為那樣子的人的。我順著這個思路往下想,我討厭怎樣的人?


我討厭「只在乎自己不重視他人的人」、「會從他人身上搾取利益壯大自己的人」、「只愛自己的人」。


但我同時又想到,我的內心深處很渴望自己可以成為「愛自己的人」。


那麼,我討厭的東西不就跟我渴望的東西互相衝突了嗎?



我有點慌,我身邊的高靈發現我的思路開始鬼打牆甚至開始自爛,就提醒我:


『去想想你最近討厭的人與事是什麼。找到那些人的共通特質,去拆解、分析特質,挖掘他們這些特質產生底層的脈絡,你就會理解你的慌張毫無必要。』


我不太明白,總之我照做了。


近期最讓我感到憤慨的是跨性別議題。


我察覺到這個團體中有許多男跨女的人士不斷在放送自己的焦慮,要求其他人應該要體諒他們,應該要讓他們進入女廁、女更衣室、各種女性私密空間,這些跨女並沒有經過手術,還是保有自己的生殖器官,他們會在成功進入女廁、女更衣室、女湯後勃起,很明顯他們不是為了得到認同而進入女性私密場所,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性慾才進入。


在美國,這種強制政治正確的風氣已經嚴重到沒有經過手術的(自稱)跨女進入女性監獄,強暴數名女囚犯使女囚犯懷孕。也有許多自稱是跨女的男性混入女性運動賽事,輕鬆獲得冠軍。


請問一下,跨性別議題我們一開始要關懷的對象,是誰?


理應是對於性別認同感到焦慮,會害怕他人眼光的人。


我試著將自己帶入那樣的情境,我覺得如果我處在那個狀態下,假設我認為自己是個女孩,但擁有一個男性的肉體,我的確不會想進男性私密空間,但我也根本不會想進入女性私密空間,尤其是在我的下體還有GG的時候。我這麼大一根進去女更衣室人家不會側目?我承受得住這種側目?


我一定會受不了吧。


換作是我,我處在這種性別認同的焦慮下,我會覺得男生那邊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女生那邊也沒有。所以呢?


我應該會選擇獨立空間。


許多制定政策的人也都是這麼想的,於是推出了性別友善空間。結果呢?


raw-image


當我看到這張圖的內容,我真的是直接氣到飆罵。提出這些要求的人明擺著就不是怕被貼什麼標籤,就是想正大光明進入廁所偷拍女性,完全無視女性的安全需求,只在乎自己的生理需求。


如果對跨性別爭議感興趣,在此不贅述,可以詳見這個討論串:https://www.plurk.com/p/3foqihye5v


總之我真正厭惡的,是那些假裝自己有性別認同障礙好可憐,但實際上只是利用這個弱勢標籤獲得利益的人。


這些人甚至會害真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也被貼上負面標籤,他們就是一坨老鼠屎,混在鍋裡你想把他撈掉都很困難。



所以我的高靈要我做什麼?要我去分析我最痛恨的那群人在想什麼。


What the Fuck……


於是我一邊捏鼻子一邊看那些人的社群貼文,多虧一些很閒的人做的奇人軼事特輯,我還真的歸納出一些小結論。我姑且先把我討厭的那個族群稱之為跨跨好了,以下用跨跨代稱。


我觀察到的跨跨是出生在極度傳統的客家家庭,甚至是家中的長孫,從小到大背負的期望與壓力極重。


儘管長輩死後他獲得的遺產最多,但沒有彌平跨跨心中的怨恨。跨跨總是怨恨姊姊妹妹會被疼愛,但實際上長輩最疼愛的就是他,長輩把所有資源都給了跨跨,姊姊妹妹都是捨棄學業提早出社會打工,讓跨跨有錢可以念書。但跨跨發現投射在他身上的愛都有代價,要孝順父母啊、要聽爸媽的話啊、要燒香拜拜啊、要捧斗啊──跨跨發現只要他一拒絕,他身上所有的愛都會消失。但跨跨發現姊姊妹妹不是,姊姊妹妹哪怕什麼都不做,也會有男人願意愛她們、養她們──


事實是否真是如此不得而知,總之跨跨是這麼想的。


「為什麼我不孝順他們就一直說我很爛?我就不想啊,我就不要啊!」

「為什麼我不照他們的話做就要被打?為什麼他們都要哭?好像是我的錯一樣?」

「錯的明明是他們啊,他們為什麼都要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

「為什麼我不能有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人家都說爸媽會無條件為自己的孩子好,我家的卻是這樣?憑什麼?」

「為什麼我爸媽給我的愛都是有條件的?」

「我也好想被無條件疼愛。」

「女生好好喔,只要穿的漂漂亮亮就會有一堆男生貼。」

「機掰咧,而且也不用捧斗。生前都那麼機了死後還要繼續糾纏,煩不煩!又不是我想當長孫的!」

「好想變成女生喔。女生都不用負這些責任。媽的負責負責負責,孝順孝順孝順,每天都在念這些!」

「媽的投錯胎!」

「欸好像不一定要重新投胎?」

「我也變成女生看看好了。」

「我想被疼愛。」


……


通靈了一下跨跨的想法,我才忽然驚覺跨跨其中一個部分是跟我有共鳴的。


是「為什麼我爸媽給我的愛都是有條件的?」這句。


我也有一段時間有這樣的憤怒,事實上我前不久才剛經歷完。那段時間我很悲傷、難過、憤怒,我抽掉所有我對家人的愛與關懷,拒絕提供金錢,甚至避不見面。有幾個月的時間,我跟我的家人就好像陌生人一樣。


過去的我總是在付出,我心底總是有一個疑問:


如果我不願意付出了,你們還願意愛我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823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斜著向前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