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第一次被搶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周發生了幾件小事,最值得記錄的是週二在奶茶店工作時遭遇了搶劫。
當時的情況是兩個羅馬尼亞的小孩,估計就十歲左右,一個胖,一個瘦,胖的穿黑色衣服,瘦的穿藍色衣服,我對他們兩個還有點印象,因為我剛上班的那周,他們兩個就來過,有點調皮搗蛋的樣子,Lily對他們挺凶的,我還覺得這樣不太好(四大寬容之一:孩子還小)。
進來後,小胖子問我和果子多少錢(店裡賣的一種日式零售,就是麻薯),我說了價錢後,他就開始全身找錢,樣子像極了一堆朋友出去吃飯,等到買單的時候,本來說好請客的人開始各種掏兜,好像患了失憶症,不知道把錢放哪兒的樣子,同時瘦子說他口渴,讓我給他倒水,我就覺得不太對了,這明顯就是想支開我,於是我回答我們這裡沒有免費的水,他們兩個就突然抓起我們放在櫃檯上Tips的罐子就跑了,不過裡面也就只有1-2歐的樣子。
我當時的感覺就是:Really?才明白之前Lily為什麼對他們那麼凶,明顯已經是慣犯。我把這事告訴Lily後,Lily說以後看到他們就趕走他們,但這裡的小孩子很金貴,不管他們幹了什麼壞事,都不能有任何肢體接觸,讓我務必小心。
緊接著,週三傍晚,店裡的一個客人剛出門,包裡的手機就被一個羅馬尼亞人偷了,她還進來找我們要監控,但實際這並沒有什麼用,而那個小偷我還有點印象,經常就在奶茶店門口晃,有時候就靠在櫥窗那邊。
奶茶店老闆對此很是義憤填膺,他說在這邊的羅馬尼亞人就專幹坑蒙拐騙、偷雞摸狗的事,我覺得多少有點種族歧視,就說應該不是所有羅馬尼亞人都這樣,這下他的話匣子就打開了,老闆說那些人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吃政府的低保或者盜竊,進商場就會被人趕走,就只能盯著我們邊種小店,還說這是愛爾蘭政府每年接收難民留下來的後遺症。
他的這番話裡有多少是真實的,我不太清楚,但確實地感受到他對這幫人的鄙視與憤慨,之前我確實聽過歐洲接受大量難民後,留下來不少安全隱患,這些人已經拿到了難民的身份,不可能被遣返,員警管不了,或者說是因為是小罪,關幾天又放出來,情況不會好轉。況且奶茶店還是在市中心最繁華的地段,說明已經是有恃無恐了。
連續兩天發生了這樣的事,我似乎有了PTSD,看到可能是羅馬尼亞的人就會有所警覺。老實說我不像他們在這邊呆得久的人一眼就可以分辨出對方是哪來的人,羅馬尼亞人對我來說唯一可以辨識的就是他們的女性是穿長裙的。
我不想因為別人來自哪裡、長什麼樣、穿什麼衣服就對他們有偏見,我也不信所有人都是這樣,我不就是中國人中的異類嗎?因武漢病毒的關係,華人面孔在一些國家或地區遭遇過排斥和仇視,我不想變成同樣的加害者,在無解的情況下,以後只能保持警惕。
講回工作。
現在我在奶茶店只上週二週三了,一周也就14個小時,而且上上周的工錢都還沒給我,雖說之前講因為我是新手才給8歐的時薪,現在看來不過是個藉口,老闆不會因為我現在已經是熟練工了(我可以獨立一個人在店裡,包括關店什麼的)而給我漲到這邊最低工資要求的10.5,因此還是拿8歐的時薪,上週五老闆讓我去他的餐館做工,我從5點做到9點,這四個小時是我來愛爾蘭最漫長的四小時,差點沒給我累得背過氣去,對於一個本身就缺乏運動的三高人士來說,連續四小時不停跑上跑下,明顯感覺到力不從心,就是給我12歐的時薪,我都得好好考慮,更何況才8。
我問了班裡的同學,雖然每個人找到的工作情況不一樣,但他們說就算是試工,最低也應該是有10.5,重勞力的工作應該是可以拿到15-16歐,我從餐館其他同事那裡打聽到,在中國餐館幫工,只拿7-8歐的時薪真是蠻普遍的,老闆從來不擔心找不到人做,總有人會願意幹,算是一種內卷。
當我跟房東丁姐聊到這個,她勸我接受,說現在經濟形式不太好,找工作不容易,讓我珍惜這份工。
這應該就是價值觀的不同了,我可以接受奶茶店8歐的時薪,是因為一是我喜歡跟Lily一起工作(就算我們不能同時上班,還經常會在一起聊天);二是客人陸陸續續地來,讓我也有空閒學學英語;三是可以學著跟人打交道,瞭解英語的語氣語境;四是沖奶茶雖然不是什麼高級活兒,但好歹也算有那麼一點點技巧,且並不累。
餐館四小時的工作經歷也讓我更加堅定了要學好英語的決心,雖說之前告訴自己只要能留下來,不管做什麼、多苦都要堅持,但在有別的選擇的情況下,為什麼不做自己擅長且喜歡的工作呢?
也許也是因為我還沒被逼到絕境吧!
Ceres
Cer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