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波士尼亞遇到小說情節的真實故事 -( 上 )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我在波士尼亞的落腳觸處

我在波士尼亞的落腳觸處

跟大家說一下週一發生像小說故事一樣的突發事件。

事情發生在2023年10月9號的晚間。


原本是一個很一般又平順的周一,直到晚間8點多,
正在電話中的我突然聽到自己的門鈴作響。
因為身處於異國並很確認無任何朋友會來訪的狀況下,我的直覺應是「房東」來按我的門鈴,可能是像平常一樣要跟我說些事情或是上來拿他放置於此屋儲藏室的一些東西。於是,就先把電話掛了,不疑有他的前去開門。

 但,這次門開啟時門口站著的是一個根本不認識,也沒見過的女性面孔。

她臉色蒼白且帶著有點驚慌的表情,跟我詢問是否有當地的電話號碼可以借她打電話給警察。或許是出於旅人的直覺,覺得她應該是被搶了或啥的,所以基於救急的念頭,我沒有猶豫直接借出了自己的波士尼亞號碼讓她先撥電話給警察。我也跟著她在我的門口聽她打電話,所有的疑問打算都等到她報完案後再做詢問。

 因為站的近,而這是我的另外一支手機(這支是借了香蕉5年前在台買且已經不用丟在波蘭的小米手機)音量挺大聲的關係,所以全程都可以聽到話筒另一端地回覆。
 
「Is it a police station? I need help. I was robbed. can you speak English?」小姐平穩但帶著有點緊張的口氣問著。
(是警察局嗎? 我需要幫忙,我被搶了。你能說英文?)

 「No. I don't speak Enghlisg.」對方英文回覆說。
(不,我不會說英文)

「Can anyone speak English? I need to report a crime. PLEASE, THANK YOU.」小姐再次詢問。
(有人可以說英文嗎? 我需要報案。麻煩了,謝謝)

 「No. We don't have anyone can speak English.」對方依舊用標準的英文回覆後,直接掛掉電話。

(沒有,我們沒有人可以說英文。)

這全程我都站在旁邊,所有對話都是一清二楚的聽見的,當下心底震驚無比,因為很明顯電話另一端的人是完全懂英文的,且完全可以無礙對談,卻根本不願受理報案。即時如此,我臉上還是很努力地不顯露出自己的驚嚇。一來我都還沒有搞清楚究竟發生什麼狀況,也想著盡量不要再增加這位女士的驚慌。

她把手機還我後,我就先關切的詢問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有什麼事我還可以幫她的?因為看起來警察沒有想要受理她的報案。

所以她開始跟我說起她的經歷,說她被搶了。

「妳在哪裡被搶的呢?」我原本以為她是在街上被搶。

「我被房東搶了」她說。

「妳說妳被誰搶了?」我以為我聽錯,所以我又再問了一次。

「房東,房東偷了我的東西」她開始有一點要哭,情緒激動的說著。

「妳不要緊張,慢慢說,妳掉了什麼東西呢? 妳什麼時候發現妳東西掉了的?」我安撫著她,並詢問著。

「我掉了150歐元、一隻apple pen,還有一個後背包,而且我住的地方沒有被破壞的痕跡,所以只有可能是房東趁我不在的時候偷走了。不好意思,我在發抖。」她一邊回答我,且一邊也重複著說『我感到害怕,我在發抖』

「妳不要害怕,妳可以先進來我這裡坐一下,平靜一下,慢慢說。我看有什麼可以幫妳的。」我放下戒心,領她從門口近到我的客廳沙發坐下。

「可以再問一下,妳什麼時候發現妳東西掉了的嗎?」她坐定後,我再次詢問。

「2天前,我2天前到的,後來去市中心一趟回來後,我就發現我這些東西不見了。」她說。

「我發現後就馬上跟房東說了,房東當下跟我說,請我告訴他我掉了什麼,他會賠償我這些損失,叫我不要緊張。」她繼續說。

「妳說房東說會賠償妳這些損失?」我帶著疑惑再問一次。

「對。可是我隔天問他什麼時候可以賠償我時,他就只回了我一句『他在忙』,然後就到現在都沒有在回應我任何訊息了,他現在看起來不打算處理。」她開始有點生氣地說。

可能看我的表情帶著很多疑惑,所以她馬上又接著說:「我沒有騙妳,如果妳不相信,妳可以跟我去我的公寓,我可以更清楚地跟妳說,就在樓下轉角的地方。」


我想了一下,就起身準備跟她下樓,主要是因為我自己的好奇心驅使,想知道房東其它出租的房子樣貌外,也希望前往小姐的地方可以確認狀況,好更多的釐清事情的前因後果。( 雖然後來我回想覺得自己這個舉動實在不算太明智)

再來,這位小姐真的表現得非常無助與驚慌,出於同是一個人在外地旅行的獨身女子共情的角度,我不自覺得激發了更多的同情心,想要盡可能地提供她我能力所及的幫助。

到了她所租的小公寓套間後,她就更加無助地開始重複著『不好意思,我現在還在全身發抖』這句話,然後也開始更急著想要跟我說事情的經過,完全不用等我開口問她。

 

『我是週五到的,然後房東很熱情很親切地幫我搬行李進來,我那時候也覺得他人真的很親切。他還問我為什麼沒有讓他來接我就好了,為什麼還自己坐計程車過來。我還想他真的是個好人。』這時她幾乎快哭出來的說著。

「妳不要激動,慢慢說,我看能幫上妳什麼忙? 」我安慰道。


「然後他幫我把行李搬進來後,我就出門去市區了,接著回來時我想要把我去領的現金放進我的皮夾,然後就發現我的皮夾裡的錢不見了一些,接著我又開始檢查其它東西,就發現我還掉了一隻apple pen,還有一個後背包。我知道掉的東西金額不是很大,但是那個後背包是有一點價值的背包,且重點不在於背包的價格,主要是這背包是一個禮物,有點紀念價值的。」她斷斷續續地敘述著。


我沒有打斷她,眼神示意讓她繼續說。

「而且我檢查了一下,並沒有發現屋子有任何地方被破壞過,也沒有窗戶被打破,所以只有可能是有鑰匙的人進來過,我就去跟房東反應了。然後他就開始安撫我,請我檢查一下我還丟了什麼? 他說他會賠償我所有損失。可是當我問他什麼時候可以得到賠償時,他只有回我說他在忙,然後就一直沒有理我到現在,我已經把這個狀況上傳到Facebook,我有找到波士尼亞給外國人協助的那種社團,然後每個人都要我先報警。我也有跟Airbnb回報這個狀況了,他們很好要提供我另一個地方讓我住一周,也提供我叫Uber的錢。但是,他們也是請我要先報警,然後提供他們報案的單據。」一邊說,一邊一直重複穿插著說『我現在還在發抖。』並讓我看她在發抖的手。

「可是我們剛剛報警他們不受理,妳現在怎麼辦? 」我問。

「我也不知道,不過Facebook上的人也都跟我說要我先報警。可是我的手機不能撥當地的電話。等一下再跟妳借一次電話,妳不要擔心,打給警察不用錢的,妳知道我的手機不能打,不然我就自己打了。妳知道嗎? 我已經旅遊要2年了,我都透過Airbnb訂住的地方,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這是第一次,而且我是美國人,Airbnb是美國公司,所以我很相信他們,我使用他們訂房也都10多年了,從來都沒有遇過這種事,這是第一次,我嚇壞了。他們很好,我回報他們狀況後,他們馬上說會幫我安排一個附近新的住宿地方,7天讓我先住,可是現在太晚了已經是9點多,他們最快只能讓我明天過去。而且現在真的有點晚,我可能也沒地方去,但是,我又不敢睡覺。我想要先報警。
  我知道150歐不是很多錢,我也知道我丟掉的東西沒有很多錢,但是那個後背包是一個禮物,是有紀念價值的。然後,我也有跟一些朋友說了這狀況,我朋友都跟我說要我趕快報警且離開這裡,因為如果是房東偷的,他有鑰匙誰知道他還會對我做什麼? 可能還會進來強姦我。我嚇到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出門,也不敢睡覺。」她說到哭了起來。

 

「妳不要哭,如果妳相信我,看妳今晚要不要先到我的地方,我有其它空的房間妳可以先好好睡一覺,在妳明天離開前精神也會好一點,這樣妳可以嗎?」因為一直被她的情緒牽引,我也開始漸漸產生害怕的心情,但也說出了我目前能力所及能先幫忙到她的這件事。

 「謝謝妳相信我。」她抱住了我哭了起來。

我也抱了她一會,安撫她的情緒,讓她不要再那麼緊張。然後就又接著問她:「所以,妳說妳的150歐是放在哪裡不見的? 還有妳的背包是又是放在哪裡不見的呢? 」我試著讓我自己冷靜一些,並繼續問她。

「我的錢包就放在那裡(指著她房內靠廚房的吧台桌面),然後我的後背包是放在我的行李箱裡的,但是,我回來後打開行李箱就沒有看到我的後背包了。而且行李沒有被破壞,所以一定是有人打開然後拿走的。」她說。


「為什麼妳會把錢包就放在這麼明顯的地方? 妳沒有帶出門嗎? 那妳為什麼確定就是房東偷的呢?」我提出我的疑問。

 

她回我說:「我想說我不需要帶這麼多東西跟錢出門,而且我是出門領錢回來想要放回錢包,然後發現我原本裡面的錢變少了。「而且妳知道這個房東的評價很不好嗎? 我看到這些評價的時候就應該取消的。可是我訂房時並沒有看到這些評價。妳看我可以找給妳看。」她馬上又跟我說這個問題,而且開始拿起她的ipad展示Airbnb的頁面給我看。

「評價的事我也有看到我知道,一開始訂房時我也是沒有看到的,我想Airbnb的系統應該是可以讓房東隱藏這些評論,我是訂房後過好一陣子才發現的,但那時候我也已經不能退訂了,所以來的時候我也是有一點擔心,但是過來時我才發現其實房東人滿好的,非常友善跟親切,也很幫忙。我才慢慢放心下來,而且我已經住了一個多月,都沒有發生什麼事。你確定是房東偷的嗎?」我反問她。

 

「對對,我也是覺得他人很親切,但就是因為這麼親切的人結果偷我東西,反而讓人更害怕阿。而且我的房門都沒有被破壞過,一定是有鑰匙的人才能進來的,而且他有攝影機妳知道嗎? 他一定知道我什麼時候不在,然後趁那時候進來拿的。」她繼續說。「而且妳知道嗎,這個房間根本不安全,妳來看這間的窗戶根本就是不安全,這樣就整片打開了」她要我跟她走到她屋內的第一間房間,並且直接轉動門把就把牆面的那個大窗戶整個拉開了,拉開後就直接看到外面的草皮庭院,看到這狀況我也是有一點被嚇到。

「所以我跟房東說,我沒辦法睡在這樣的房間裡,我覺得太不安全了。然後他也很好心的跟我說,他可以開另外一間的房間給我睡,而且還給我房間的個別鑰匙,讓我可以上鎖。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樣很不安全。」他一邊說一邊走向隔壁的房間,展示鑰匙給我看。

我們坐回到她屋內的沙發,她繼續說道:「我知道我丟掉的現金跟東西看起來沒有損失很多,也不是非常大的金額。但我也是覺得很奇怪,因為我有更貴重的東西他沒有拿走,像是我這個價值4000美金的相機 (拿起相機包給我看)。喔,感謝上帝他沒有拿走我的相機。」說著說著,她又開始反覆說她還在發抖,於是我的情緒就一直跟著她起起落落,也逐漸越來越不安。

「妳明天就會離開這裡去新的地方了對嗎? 」因為已經很晚就要接近10點,我也因為心裡逐漸被她的說詞弄得很不安,畢竟心裡已經是傾向相信她的話的,但又不太確定,所以想要先回自己有安心感的住處,把目前的狀況確認一下,好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自己的安全。


「對,因為已經很晚Airbnb說最快也只能安排明天讓我住到新的地方,而且他們也還額外提供我叫Uber的錢。真的很好,我很感激。而且妳知道嗎? 我1月要到這裡的大使館工作了,所以我想說提早過來看一下這裡的環境,和先熟悉一下這裡的人們。這裡其實很安全,但這個房東真的讓我覺得太恐怖了。我好害怕,我從昨天就一直不敢睡覺…..」她一直在重覆說已經說過的話。

「恩恩,我知道。我想說已經很晚,妳要不要先收拾一些貴重東西就好,然後現在先過去我的住處,好好休息一下,冷靜下來想好下一步要怎麼做。」我面有難色地希望先中斷她一直不停的沉浸在恐懼的情緒裡,也希望能先回到自己熟悉的住所不想跟著她讓自己的恐懼一直加深。

「喔,實在太感謝妳了。妳知道嗎? 我是美國人我會10種語言,我其實有一個新的工作,是在大使館的工作。我1月就要來這裡的大使館工作,所以我本來想說要先過來這裡了解一下這個國家。可是我沒有想到我會遇到這種事,妳知道其實波士尼亞很安全,是那種我在街上手機放在桌上都沒有被偷的那種安全,人們很友善,可是這個房東真的太可惡了。」她又開始自顧自地說起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喔,那很好。所以妳本來預計要在這裡住多久? 」我接著問她,盡量不去理會她跟我說的很多不重要的訊息。

「我本來要住到11月4號的。我預訂了快要1個月的時間。」她回答我。

「可以冒昧的問一下,妳付了多少錢的房租嗎?」我立即接著問。

「我付了110歐元,我透過Airbnb訂的」一邊說著一邊又掏出她的ipad要展示給我看。

「妳不會覺得這個價格很不合理嗎? 當妳在Airbnb上看到時,然後妳就直接預定嗎? 訂之前是否有先跟房東詢問過呢? 」我疑惑地問著她。

「我當時也想說這價格也太棒了,雖然他的評價很少,但都還可以。所以我就直接訂了,而且我旅遊過那麼多國家。也訂過那種都沒有評價的公寓,結果經驗都很好,所以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就直接訂了。而且如果房東覺得這個價格他不能接受,那他就堅持不要受理我的預定就好啊。可是他答應了。他跟Airbnb說他會接受我這個預定,而且就是上面的價格。他不會再多收。」她又急著要跟我解釋。

「因為當初我在找這裡的住宿時,我也看到他這個價格,而我當時也是預計住一個月的,只是我怎麼看他的住宿照片與價格實在覺得很不合理,因為整棟公寓出租的狀況下,110歐元怎麼看都便宜的太不合理,所以我在預定前是先訊息跟房東詢問跟確認過後才經由他給我正確價格後,我們才成立的這個預定。」我跟女士敘述著。

「我沒有,我就想說系統上是這個價格,我又很相信Airbnb,所以就直接預訂了。而且房東如果真的不想接受我的預定,他就堅持拒絕就好,可是他接受我的訂單了。他跟Airbnb說他可以接我的訂單,就是這個價格不會再跟我多收。」她又準備向我展示他們的訊息對話,卻又像是找到新大陸一樣的開始說:「這樣我知道為什麼我會掉這些東西了,他一定是覺得當初的價格不夠,所以他進來拿走這些東西來彌補他的損失。所以他才沒有拿更貴的東西。一定是這樣,一定是這樣。他真的太可惡了,他可以不要接受我的預定的,怎麼可以這樣來偷我的東西。」一邊說她又一邊開始有點歇斯底里,並又開始重複那句『我現在還在發抖』。

「妳知道他有攝影機,他可以知道我們什麼時候不在,他可以趁我們不在時進來拿東西,他有鑰匙。真的太可怕了,我已經整天都沒出門,也都沒有睡覺。我太害怕了。妳知道,我發誓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不知道怎麼辦,我要報警,在FB上有一個小姐會當地語言,也會英文的女生,可是她還沒有回我訊息,我在等她回覆我訊息,她說她會幫我...」她開始一直不停的說,並且情緒越來越不好,不時夾帶著一點哭泣。

我實在很擔心她這樣一直下去,且她也把我的心情弄得煩躁不安,心裡已經越來越相信她說的話,所以不由得的擔心起我自己的安全,但還是保有一點理智的情況下,我開始想要阻止她一直在這裡沉浸在這種不安恐懼的情緒理。於是很適時地對她說: 「我想妳要不要先開始整理妳的貴重物品,先到我的住處,這樣妳也會覺得比較安心,畢竟妳說妳覺得妳這裡不安全。然後,妳好好休息一下,明天要處理也會比較有精神,畢竟還有很多事要處理,包括報警。好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505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 我的流浪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8會員
3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