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寫作那些事1>寫出好報導 在採訪前一定要做的事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事記者工作時,有幾次在採訪現場,看到(電視)記者是這樣跟受訪者說的:「今天沒什麼重點,你就隨便說幾句。」我楞了一下才回神。
當醫院公關時,常得安排記者採訪醫師,醫師的時間有限,通常我會要記者提供訪問題綱,有記者就說,「這個病我也不太懂,你可以先說給我聽嗎?」電話這頭的我翻了白眼。
我也曾經是受訪的對象,是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希望我談談做醫療節目的主題,他們說是人家介紹來訪問我的,但一開頭就先把我做了一番身家調查。其實我很火,但想想,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當年我還在學校傳播系唸書時,採訪寫作課的第一份作業就是交人物專訪稿,學生哪能認識什麼大人物,我就從校內人士著手;第一次要採訪別人心裡也怕怕的,我就找還算熟悉的人,當然這個人也要有點事蹟。最後我選了系學會會長,人長得高又美,成績好待人親切,又曾擔任國慶典禮司儀。
和學姊約好了時間,滿心歡喜的要去訪問她了。
一開口我是這麼說的「學姊,我對妳不太了解,想先請妳自我介紹?」
學姊原本那張美麗的臉,瞬時變成母夜叉;溫柔的聲音,變成河東……連番問題炮轟我,
「來採訪前妳有做準備嗎?」
「妳對我什麼都不了解還來訪問我?」
「訪問我什麼主題也沒事前給,我怎麼做準備?」
「妳不知道當記者採訪前,要先做功課嗎?」
我被轟得啞口無言,最後被學姊趕了回去。
我承認我是存僥倖的心理,想找個「好人」聊聊,就把作業解決,事前真的沒有做功課,但這一罵就如當頭棒喝,從此以後,不論採訪什麼,我事前一定會盡其所能「做功課」。
現在可以透過網路蒐集資料很方便,對於被採訪單位、對象或報導主題的相關背景、專業領域知識、最新動向都先作了解,不過網路資料錯誤也很多,還要進行交叉比對,確認正確性。與其相關的人也可以是收集資料的來源,側訪後常常能收集到未公開的第一手資訊。
資料蒐集之後,就進行整理和歸納,找出有用的資訊和內容,再根據報導主題擬訂訪綱提供給受訪者。其實受訪對象在看到你的訪綱時,就知道你有多少料了。
有時候採訪很臨時,沒那麼多時間做足準備,這種訪問通常具時效性,最起碼也要Google一下,這個人最近說了什麼,發生什麼事或這件事的最新發展到那裡。
對於願意接受我訪問的受訪者,我都抱持感恩的態度,沒有他們我的報導就不能完成,對方給了我寶貴的時間,我若毫無所知的問了雞毛蒜皮或五四三的問題,也失了對他們的尊重。
在採訪過程中,曾有受訪者這樣回饋我「你問的問題很專業」、「你怎麼知道我在做什麼」、「接受你的訪問我滿安心的」,我想是我有做了功課。
至於那位美麗的學姊,我已忘了後來我是不是還有臉再回去找她,但我要告訴學姊,那次妳教訓得真好。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