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情人節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要怎麼經營感情呀?」,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在回答今天的問題之前,
想先跟大家約好以後節目上架及適合收聽的時間,
我其實有找到相關的資訊,
關於星期一到星期天哪一天哪一個時段上架會有最高的收聽率或下載數,
畢竟現在節目太多了,
如果沒有當天馬上聽很可能就會忘了新的一集已經上架,
讓自己的節目淹沒在podcast洪流中;
但是我卡住了,
因為比起最好的收聽率,我更在意的是「最佳的陪伴時刻」,
我希望所有來聽這個節目的人,
能夠在自己覺得最舒服最安全最適當最需要的時候收聽,
跟我一起想想自己,
而我不知道最適合您的會是哪一天。
所以……我決定固定在星期一上架新節目,
接著就交給您決定您要在什麼時候聽,
我沒有業績壓力,請自在選擇。
不過有一點倒是想請大家試著調整看看,
就是希望您把決定收聽的原因從我轉回到自己身上
什麼意思呢?
就是……不用為了聽節目而聽,不用為了Aki而聽,
而是為了每週撥出一小段時間陪伴自己而聽,
一週有一萬零80分鐘的時間,
我們大多花在忙工作忙家庭忙交際忙追劇打遊戲聽音樂po限動滑手機……,
我們有好多事情要做而常常忘了要留點時間陪伴自己
我在想或許可以把聽Aki說當成是一個練習,
每週撥出30分鐘,前15分鐘聽我分享,後15分鐘沉澱一下思考自己的答案,
用這樣的方式,練習跟自己相處,練習認識自己,
不知道您覺得如何呢?
別忘了,時間是我們所能給出的最珍貴的禮物,
而您絕對值得這樣的珍惜
這一集的上架日是2/14情人節,想來跟大家聊聊在關係中,
我們該如何付出及接受,才能讓感情保持溫度。
要談這個問題,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戀愛鬼故事,
讓我的結論聽起來會比較有說服力XD
但我會非常簡短的說,以免變成我的抱怨大會XD
基本資料是……我們是遠距離,
1、2個月見一次面,交往7年。
一開始有約好每天晚上他會打電話給我聊個天說晚安,
但到了交往中後期,這個約定也漸漸不了了之,
他會說他忘記了,他睡著了,都不是故意的,
但就是讓我空等;
甚至到後面他跟別人搞曖昧、劈腿的時候,
他說:「我沒有打妳可以自己打來呀,反正妳不會忘記」,
再變成我打電話去也沒人接,
隔天問他,
理由總是有很多啦,也不用一一贅述了。
再來因為是遠距離的關係,能夠見面的時候我總是希望做最好的安排,
他想要吃什麼、逛什麼店、看什麼電影、要剪頭髮要買衣服……,
只要他說我就會盡力排好排滿;
但他有時候會臨時變更,或是配合他的作息而耽誤行程,
這時候我就會生氣,
因為我想要一切都是很完美的,我想要他想要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完成
(我們先不討論這個完美的願望合不合理,你要了解一個戀愛少女的心本來就是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經過這一段之後,我有重新檢視自己這樣的期待),
可是這個想要都毀在他手上,
他還會很無辜的說:「為什麼要生氣,沒有就算了,我又沒差。」
最後在因為他劈腿所以我要分手的時候,
這個人還對我下了一道咒語,
他跟我說:「我會變成這樣,都是妳害的。」
聽到的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
怎麼我的苦心經營全力付出到最後竟然對方變爛的理由?!
而且我還真的以為是自己的錯才會導致他移情別戀劈腿別人,
於是我非常認真的檢討自己,我對自己產生了非常大的懷疑,
是不是真的因為我做錯了什麼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我想了好多好多年。
好,親愛的,我們暫停一下,
我想要先說清楚,以免你以後遇到類似的狀況,
就是當對方推卸責任到你身上的時候,你還真的以為那是你的錯。
我很誠懇正直的說,
在感情裡他漸漸變得不用心、他劈腿、他推卸責任到我跟另一個女生身上,這些都是他的問題,
我不會幫他承擔。
後來兩個人相處不愉快,我也很痛苦耶,
但我仍然繼續努力,繼續忍耐,繼續溝通,繼續調整自己,
我也沒有做出跟他一樣的行為,
所以他自己犯錯真的不是我的責任,
請你也一定要分辨清楚,
不是你的錯,真的。
再回到前面說的我的檢討,
我就想為什麼一個人交往前跟交往初期可以對我用盡心思跟努力,
那麼珍惜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但最後卻這樣不了了之?
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我讓對方變得不需要珍惜我、不需要為我付出
什麼事情我都款便便傳好好,有什麼問題我都自己承擔自己解決,
他只要負責人出現跟保持呼吸就可以了,
我從情人變成媽媽,還是會被嫌棄做太多的那種媽媽。
然後我才知道說,要讓對方有付出的機會呀,
因為付出了自己的心力,因為被需要,
我們才會有「啊~~是愛情哪」的感覺,
而不是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什麼是付出呢?
有時候我們可以安排一些慶祝的儀式,
可以花大錢吃大餐鮮花禮物巧克力,
這些都沒什麼不好;
而更好更沒負擔的,是在生活中,
一頓簡單的飯菜,一起做家事的時光,接住一時的情緒,彼此靜默的陪伴……等等,
給予對方付出的機會,
讓他花心思觀察、花時間準備、花心力給予,你最需要的日常,
唯有經過付出的過程,
對方才會懂得你的珍貴,才能體驗自己正愛著一個人的感覺,
才知道自己的必要性,以及你對他的意義;
而接受的這一方,永遠不要忘記看見對方的努力,
就算對方覺得沒什麼,
請一定感恩他的用心,請珍惜被愛的感覺,
你會不可置信有人竟然如此愛你,你會願意用同等的愛及行動作為回應,
每天一起成就屬於彼此的,情人節。
兩人關係中,
沒有公主王子跟他的男僕女僕,
而是我們真的願意,在最平實的行動中,
知道如何愛人,也懂得如何被愛。
但這裡還需要有兩個前提:就是對方也是一個願意經營感情的人,
雙方對於這段關係的認知是相似的,
那就試著這樣一起努力;
可是如果遇到的是渣男渣女,那又是另一回事喔,
第二是我的檢討是用在,下次如果我遇到一個好的人,我會這樣子努力,
而不是說如果我這樣做,初戀就可以救得回來。
我沒有要救,
因為我看清楚了他是一個不夠好的人,
我只為我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Q1:如果你是有伴侶或交往對象的,對方做什麼樣的小事會讓你覺得被愛呢?你對他的貼心又展現在哪裡呢?在情人節這一天,互相分享一下吧!
Q2:如果你還沒有交往對象,你知道自己希望情人怎樣對待你嗎?你又會願意為未來的他做好什麼準備呢?
情人節這一天,我們一起練習做個好情人吧~~~
說明頁有新增語音留言連結,可以直接錄音給我,省得要打很多字,
大家可以玩玩看。
如果願意跟我分享答案的話,
可以留下評價及回饋、
或者到臉書及方格子留言,
相關連結都在說明頁上,
歡迎你來~
謝謝你來聽我說話,希望我也有機會看見、聽見你的想法,
我們下集空中再會囉~掰掰~
推薦歌單:《今天情人節》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