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潮起潮落的人生,跨過生命低谷-再出發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風風浪浪、高潮低谷,如何面對、如何跨越?

「人生第二曲線」讀後心得

前提: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讀完這本書也是一個多月前的事,突然間,台灣covid-19疫情加速嚴峻,從無法置信的每日800多人確診、到單日破萬、到一天超過9萬、到身邊開始有朋友也中鏢。原本的生活作息也隨之大變,第一週家中小三的孩子因同學確診,學校要求孩子必須居家隔離,身為照顧者的我也被迫一起居隔。來到第二週,家中另外兩個孩子,國中與高中生也改成停止實體課程,轉由線上教學,必避免孩子在校園中爆炸性的傳染。面對這樣學習的改變,小孩在適應、大人也在調整,如何能軟硬兼施的手法讓孩子於電腦面前專心上/聽課,尤其是小三生,專心對他們來說,真的不容易,面對電腦有這麼多好玩的應用與介面,往往老師上課辛苦,家長也喊破嘴的差點沒把小孩罵出門。那這段期間身為大人的我呢? 要出門上班又要降低確診的風險,下班後立即回家陪(監)伴(督)孩子,洗米煮飯減少外出覓食,於是此生活型態成為整個月的重心,關於閱讀這件事就只能「選擇性放棄」,先顧好生命的基本需求,其他再說吧。
漸漸地,來到第四週的現在,一切好像也上軌道,與其說上軌道不如說,有些事也不堅持了。於是生活上原有的步調與軌道,逐漸銜接中,但空白了一陣子,好多原本思想的架構與想表達的話題,也跟著登出。只好再拾起書本,閱讀一遍之前較有興趣的章節,想把過程中所遇到的記錄下來,驗證人生的曲線,真的變化末端,能好好把握當下,享受生命的甜美,才是最打緊的事。
重新拾回閱讀日常

重新登入回「人生第二曲線」這一本書

當初會吸引我觀看的原因,是因作者除了是台大EMBA教授,日常忙碌又是一個單親爸爸帶著兩個孩子,更特別的是還跑馬拉松、玩三鐵,然後成績還十分的優秀,好到令我羨慕。個人跑了五年,最大的瓶頸就是生活要同時顧到工作、家庭、運動的話,就會顧不好無形的一項–睡眠,沒錯!就想一窺作者是如何辦到。
原本以為教授撰寫的書籍會較為艱深,遲遲找不到一個大空檔細細閱讀,直到有一天實際翻開後,發現內文卻是平易近人、淺顯易懂、令人有共鳴,很生活也很勵志。作者建構出「人生第二曲線之W。I。N策略」 串起本書的三部曲,每個主題都用2.0 作為一個嶄新的開始,準備好跟著作者一起啟航人生的第二曲線了嗎?
WIN:Wow Exprerience →Innvative Thinking→Networking Peple

「成功也有保鮮期」

作者運用管理大師韓第「第二條曲線」理論,提出我們都要勇於當菜鳥,因為韓第「第二條曲線」的主軸思想是,再偉大、再絢爛成功的朝代、企業,都會有煙消雲散的一刻。如何擁抱「再學習→新點子→樂於當菜鳥」這樣的人生理念,才能讓自己免於自滿而學習停滯,或著是進入中年危機的風險中。不過,這樣理解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第二曲線的實踐,需踏入未知領域的勇氣。」韓第說。或許週邊都有一些方法可讓自己慢慢學習新領域,例如:不要一次挑戰太難啊、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啊、透過平台公布自我的決心啊...等,這部分個人正在學習中,如何快樂地當一個菜鳥,在我有興趣的新領域中,而運動真的是很棒的嚐試,玩「運動」就有各種不同的玩法,馬拉松、三鐵、越野、球類、登山、自由潛水、衝浪,可依照自我的喜好做挑選,選好後就擬定訓練計畫,對我來說無論是什麼樣的運動,都要抱持這是一個專業領域的態度去學習,不是“醞島油”心態,玩玩就好,要做就要做到是自己滿意的狀態,搭配專業的指導。也不是訂出太高的目標,而是自己能達成的目標去邁進。

「學海無崖、盡情遨遊」

看完這本書後,我的心得總歸就是這八個字,搭配最近新聽到的"跟著佩霞學快樂" postcast所提到,人生快樂的事就是「學習」,從學習中獲得到的成就,就會讓人有滿足感。內部的快樂較能長久,外部的快樂通常都一瞬間,獲得獎品、大吃一頓美食、買新物品。人走到最後還是需顧及到馬斯洛提到的最頂層-「自我實現的需求」。只是對我來說,從小就有著好奇的個性、凡事都想去嚐試,心太大就無法專一,容易虎頭蛇尾。這幾年對自己要求與學習則是,如何在每一件事情上達到「斷捨離」、「選擇性放棄」,找出核心目標。以前喜歡把時間塞滿滿的我,常常忙到忘記關心自己的心,心一累就什麼都不想做,現在盡量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讓自己可以靜一靜,好好思考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最終的目的、目標為何、有沒有太勉強自己、如何去調整。就像現在練跑步一樣,練了五年,成績與身體狀態是會變動的,但如果每次都要求自己要達到最佳狀態,其實會很不開心,因為實際上能投入練習的時間是會變動的,如果跑步到好成績就自責,最後就會越跑越沒信心,反而不快樂。調整心態,多感受自己真誠的感覺,其實跑步的快樂就是喜歡跑完的爽快感,還有跑完可吃一些平常不敢吃的油膩美食的滿足感,最重要也最感到喜悅的是,每跑一次就幫自己心中健康存摺默默蓋一個章的儀式感。對於月跑量、對於均速,就當作是個數據,參考參考就好(以上也是對自己信心喊話)

「人生的低谷」

作者在書本有提到一段時光,是他的摯愛-妻子過世後,自己要帶兩個孩子的日子。忙著教書、忙著帶孩子,自己的心也是封閉的。在書中一開頭的「友誼2.0」就有提到,謝謝那些雙手,陪著他度過人生的低潮。對於友誼是不是也要進行第二曲線,對我來說真的是要的。以往我的生活只有工作與家庭,當我開始接觸跑步,接觸不同的朋友時,彼此沒有任何利害關係,反而相處得更輕鬆自在。
有人說:「一個人跑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在運動的這一段路上,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給我時間去上課,認識更多愛運動的朋友。這一段旅程中,也讓我真正認識自己,從中獲得喜悅與成就的泉源。尤其從一開始連1公里都跑不動的人,到現在已經挑戰過三次全馬、兩次113鐵人、一次226鐵人接力賽。這些都是硬戰,當報名的那霎那其實就開始這個賽程,很多人覺得下雨天、大太陽、寒流來為什麼還要跑步,但對我們準備賽事的人來說,這些只是天況,教練也曾說:「說不定比賽時候就是雨天、就是寒流,你也要能適應。」好像進了這個坑之後,以前覺得不可能的,都有可能發生了。然後生活中充滿了挑戰與令人興奮的事情,那些負面能量也早早被你拋出腦後了,人生第二曲線已啟航。
最後,這本書又再次挑起了我對於運動的熱情,雖然個人覺得目前生活作息的平衡是作重要的,但無論如何「練跑步」這件事情都不能放掉。盼能以此作為孩子的榜樣,規律的累積好的習慣,必達終點/理想。
只要想信,就做得到/達成。
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創新學
    miyukiCat
    miyukiCat
    一位中年婦女兼新手文字撰寫者,僅希望在有生之年,將內心處所感受到的喜悅、悲傷、惆悵、感恩...等感觸轉化為文字。先透過書籍閱覽所吸收、消化,再轉化為自己內在產出的感想,於此過程中盼能漸漸茁壯使那文章成為會跳舞、有生命的一字一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