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之下 – 我的心靈盤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五月中進入三級警戒…過慣了W F H生活
你的心,是否像我一樣…陷入一種茫然與焦慮
該怎麼辦呢?
身為前途不穩定的代理教師,對未來有些慌張與茫然
但值得慶幸的,是主動爭取成為疫苗志工,提早施打完疫苗!
但即將開學的焦慮,準備之餘,仍不免緊張新學期的未知挑戰!
可以怎麼做呢?
不妨一起試試,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自我接納
-看見自己的有限,仍願意付出這麼多的努力
在暑假持續充實專業知能、並持續關懷協助特殊學生。
第二步:自我盤點
從WFH開始,我也從 以為的自律…變成馬鈴薯一族…
怎麼辦呢....不如開始盤點吧!
1.時間盤點
-看看自己,喜歡頹喪的模樣,還是YT上充實而快樂的他人呢?
-檢視現階段有餘裕的時間,除了原定不能變動的上班、家務時段…
還有沒有其他可以重新利用的時間?
依據生理時鐘,我選擇可以維持健康的晨型人生活,並加入168的行列。
2.生活盤點
捫心自問,二個多月,待在同一間屋子,
是否開始感到煩躁,或依然能自在快樂的呼吸?
不妨試試斷捨離,掃除閒置已久、用不到的事物,幫助自己更簡潔、更美好!
3.興趣盤點
除了追劇、滑手機,還有其他可以放鬆身心、可以長期發展興趣?
回顧那遺忘已久的夢想與嗜好,可否利用難得的空閒,重新嘗試與規畫。
我選擇培養每日運動20分鐘,並試著重新開始寫作。
第三步:未來盤點
疫情之後,我們不免惶恐, 20年、30年後….世界會變甚麼樣子?
但比疫情更重要的,是選擇、勇敢、堅持到底的決心。
放下焦慮與無助,只要有規劃的執行,夢想還在等著我們!
1. 排序夢想:依據按照「重要性」與「緊急性」,重新規劃自己的夢想順序
2. 善用SWOT:盤點重要夢想與自身能力的關聯程度,並審視夢想實現的過程中,該如何自我規劃與調整。
3. 選定目標,踏出第一步:開始行動,讓夢想啟程。
4. 培養習慣:設定容易完成小目標,運用原子習慣,幫助自己朝成功前進。
第四步:幸福盤點
儘管生活必續不斷前進,但仍難免感到 疲憊、乏味。
試著主動找出小確幸,刺激血清素分泌,幫助自己重新回到放鬆、舒適的狀態。
1. 發覺樂趣:從影片、生活中找尋靈感,學習youtuber的生活創意,或偶爾享受涼風吹拂、美麗的日落,讓下班後的大自然幫自己洗滌整天的煩躁與疲憊。
2. 感恩日記:檢視生活中小確幸、身邊幫助自己成長的貴人,肯定自己的努力。
透過疫情,更深領會 自由的可貴
愈是艱難,疫情壟罩的心靈更渴望突破

我們知道,生活必須不斷前進
但阻擋夢想的,
除了紛亂的雜事,還有自己恐慌心靈
其實
夢想一直存在,只要我們看見、接納自己
選擇勇敢,打敗新冠心魔

永不放棄,繼續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身心靈花園_愛在蔓延時 「又延期了」?疫情下的考試和生涯焦慮主講人:盧美妏 心理師  我們的痛苦來自無法掌握的改變, 在積極不確定的生涯選擇時,我們需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即使茫然也是代表有選擇的、有彈性的。  然而,我們自身知道,並覺察出自己的電力有多少嗎?像手機一樣,快要沒電時,手機會顯示沒電的狀態,而你當耗盡能量時,是否能很敏銳的感受到自己已經沒能量呢?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08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疫情擾亂了所有計畫,被迫畫下句點的三月我鼻尖幾乎貼在那窄小窗上,使勁地瞪大雙眼想看清那迷濛霧氣後的蔚藍海岸。震耳欲聾的轟隆轟隆聲,小客機不穩定地在跑道上加速前行。已平靜下來的心頓時又一沉,曾經在無數個烈日下擁抱我的那片湛藍,這刻竟顯得如此冷漠;後面那片充滿南方風情的紅黃交錯建築,在灰濛之下顯得又是如此斑駁、充滿歲月。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6
心靈成長|疫情下的焦慮看著確診者的曾經足跡,赫然出現外婆每天必去的市場!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5-30
謝金河 疫情後的經濟挑戰與投資策略 (以下皆為自己的觀點不代表任何人) 謝金河 疫情後的經濟挑戰與投資策略 (以下皆為自己的觀點不代表任何人) 最近身邊的朋友好多都投入股票市場,包含我自己也進去一探究竟,所以聽到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謝金河先生要來扶輪社演講,二話不說立刻報名聽講,兩個小時中提的議題大多數都是都是正向覺得這是台灣等待已久的重生機會,也說到很多關於台積電等多家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1-09
疫情下,交情盤點: 一疊彩券的兌換之間 但這一大疊彩券,真的對我很重要,因為這裡頭有同學對我的擔心與疼惜,卻又不知如何幫助我,於是用這最搞笑與突兀的方式,若無其事地送給我。 他送給我的是祝福,希望我此去都能不再為五斗米而折腰,或是難為自己苦撐。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4-13
疫情之際,是盤點職場資本的最佳時機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延燒,影響層面之廣涵蓋個人、家庭與全球,整體的經濟、民生與生活型態皆面臨挑戰。我也陸陸續續聽到一些朋友的工作受到影響,例如擁有穩定收入的教師朋友不禁煩惱起線上教學的籌備、金融保險業者的朋友面臨投資戶的減少、餐飲業的朋友則面對苦等卻無客人上門的窘境。
Thumbnail
avatar
三萬天的心理日常
202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