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與心得!粗心沒藥醫?專家:拆解原因再對症下藥,考試粗心有救!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摘(原文出處請按我
孩子明明都懂,卻老是大意搞砸考試,爸媽們不禁想問:「粗心難道真的沒藥醫?」 其實,心理師、國小資深老師都認為,「考試粗心很正常」。只要深入了解孩子粗心的原因,再對症下藥「特訓」,便能一步步降低粗心率,把過去考試總錯過的寶貴分數慢慢加回來!
粗心關鍵1:在考試壓力下作答,準備再充分都可能慌
粗心關鍵2:注意力持續度不足,讀題讀到分神
粗心關鍵3:對考試不夠理解,只知求快忘了求正確
.
搶救粗心第一步:善用親子時間培養思考力與專注力
搶救粗心第二步:練習好好讀完一本書
搶救粗心第三步:考前熟悉各題型+建立作答SOP
.
心得
本文摘比較多字。講的要點當然都是對的。但是,心態是應該怎樣呢?我來說兩句。
個人覺得,首先要有一個想法是:所有人都會粗心,更何況是孩子呢?我擔任數學家教,看孩子的學習,首重他的觀念正不正確,計算過程順不順暢。有沒有順利的算到正確答案,我覺得是其次。
.
不少老師或家長,很在意分數,從結果來看孩子的學習,這樣問題很大。很容易抹煞了孩子的進步。他很認真的學,很認真的算,最後一個計算過程出了小問題,以致於沒有得到最後正確的「數字」,就被扣了整題的分數。為什麼不看一下他的計算過程呢?為什麼不看一下他在哪一個步驟錯了呢?
.
說一下,我半年前接的一個小六家教孩子,因為「太粗心了」,被介紹來給我輔導。上了幾次課之後,我發現:孩子的素質很高,對於難的題目興致很高,只是對於計算過程很不耐煩。(因為要算3.14圓週率,很煩)也一直跟他家長表達孩子的素質這件事情(當然也講個孩子聽)。經過半年的奮戰,這次終於拿到了好成績。
.
學生、家長、老師皆大歡喜。
孩子在數學的學習上,需要感大量的信心,有信心,就比較不會粗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