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身上學會「試錯」的勇氣】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末補班日,和朋友結束約會後,連忙趕去安親班接孩子下課。原本打算接到兩個孩子後去外面吃晚餐,卻只接到了一個。
「媽媽,老師說僑僑功課沒寫完,要晚一點才能來接他。」姐姐咚咚地跑下樓,向我告狀說弟弟寫功課時一直在玩。
我心想也好,讓他在安親班把作業寫完,免得回家又要為了寫功課上演一場親子戰爭。剛好趁這個空檔去蝦皮領包裹、買東西。過了半小時左右,才又返回安親班接兒子。
接到兒子時,老師也特地下樓向我解釋他留兒子下來的原因。因為週末適逢補班日,班務比較多,下午老師在忙別的事情,他本該在這時候把功課寫完的,但沒人盯他就開始和同學玩起來。
很好,兒子果然表裡如一,老師說的人是我兒子沒錯 哈哈
「媽媽,還有他學校下周一有小考,我今天有抽時間幫他複習,可是他筆劃的部分錯得還蠻多的,不過他字都會寫,只是筆劃還不熟,再請媽媽周日有空再幫他複習。」老師小心翼翼地說道,可能也怕我會念孩子一頓。
等離開安親班後,牽著兒子的手走在路上時,我問兒子:「你還好嗎?」我問的其實不是成績,而是有點擔心我先接姐姐回家,他自己一個人被留下來,心裡會很不好受。
沒想到兒子卻一臉豁達地說:「還好啊!老師太誇張了啦!我其實才錯六題而已耶!」兩姐弟的個性真的是天差地遠,姐姐錯個一兩題就會哭得呼天搶地,弟弟則是完全分數沒擺在心上,還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
「ㄟㄟㄟ這位先生,但老師一共也才考十題啊!」我忍不住吐槽,實在是被兒子的正向思維,逗得又好氣又好笑。
「可是不寫錯,我怎麼知道我哪裡不會!」兒子理直氣壯地說。
兒子的這番話,意外點醒了我。
是啊!不寫錯怎麼知道哪裡不會?不犯錯怎麼知道還可以怎麼修正?
凡事追求完美,只想考一百分的我,反而少了「試錯」的勇氣。好像沒考一百分,整個世界就會天崩地裂;好像不夠完美,就會開始拚命找自己麻煩。陷入自我撻伐的迴圈中,檢討自己怎麼做還可以更好?總是習慣以負面的方式來激勵自己。
但事實上,每一次的「試錯」,都是通往成功的一盞明燈。就像兒子說的,不寫錯,怎麼知道自己哪裡不會?不跌倒,怎麼知道哪裡有石頭要避開?小心翼翼,凡事謹慎固然是好事,但把自己繃得太緊,反而更容易感到心累無力。
回家後,攤開安親班老師幫他複習的考卷,發現兒子其實不是錯六題,而是錯七題,但兒子也反過來糾正我:「媽媽,老師是考十三題,不是考十題,所以我是寫對了六題喔!」
哈哈哈 真不知道該誇獎他算術好,還是唸他太樂天。於是,我們趁周日空檔時間,又把剛學的生字複習了一遍。
昨晚回家時,我忙著進廚房準備晚餐,兒子屁顛屁顛地跟我走進廚房,圍繞在我身邊打轉,甚至主動說要幫忙洗米。看到兒子反常的行為,大概也猜出他是有話想跟我說。但我卻刻意保持沉默,等他主動出擊。
洗完米後,兒子終於忍不住開口問我:「媽媽,妳怎麼都不好奇我今天小考考幾分?」我其實壓根忘記他有考試這件事,但還是配合地問道:「你考幾分呢?」結果,兒子露出一臉臭屁的表情,拿出他的考試簿說:「我不想說太多,給你個驚喜,妳自己看就知道了!」
考試簿上大大的紅字寫著100,兒子的嘴角也跟著揚起。
「妳看,考不好才能拿進步獎,寫錯了訂正完才知道自己錯哪裡啊!」兒子用小大人的口吻說道。
謝謝我的小大人,替媽媽上了一課。
有時候從你身上學到了很多,把人生當成一場遊戲,好好盡情地去感受,抱著來玩的心態盡情感受世界。不追求完美,不跟別人比較,要比較只跟自己比較,只要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切便足矣。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