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生-4 : 皮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所有的一切,都是從那件皮裙開始變調的。
妳們曾經無話不談,住校的時候總聊到過了熄燈時刻還難捨難分,從寢室這一頭黏答答地送到寢室那一頭,同學都笑妳們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相送,沒完沒了。
她們沒說錯,妳們共通的心願就是考上大學之後,可以永遠住在一起,聊個過癮,再也不分離。
誰能想到,真的住到一起,反而種下分離的開始。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使妳認清了彼此的差異,妳們從來不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妳們的關係,其實比較接近現代版《華燈初上》裡的羅雨儂和蘇慶儀。
她就像Rose一樣嬌嫩艷麗,簡簡單單的牛仔褲也能穿得芳華萬千。妳比她多胖了快二十公斤,脫去校服才發現自己再沒有合適的衣服可以穿。
走到哪裡Rose都是焦點,而妳做任何事情都得格外小心,包括行走也是。有次過馬路,身旁的摩托車突然朝妳狂按喇叭,妳轉頭想搞清楚怎麼回事,車上的男生大咧咧對妳指手畫腳,喂,妳知不知道,妳的屁股可真大,屁股大就走快點吧,別擋路啊臭三八。
妳覺得很羞恥。是自己做錯了甚麼嗎? Rose安慰妳,妳只是碰到變態,下次叫上我,看我怎麼整死他。
妳釋懷了,在Rose身邊總能感覺接納與安全,妳也想把這樣的接納與安全帶給Rose,作為一種承諾與報答。只是漸漸地,Rose很少回妳們住在一起的家。她開始有她的生活與交際,妳只有Rose。
越是滿屋沉默,妳越覺得無地自容的羞恥。原本那種羞恥感偶爾才來一次,現在滿屋子都是。
到了Rose生日那天,妳早早買好蛋糕準備替她慶生,等了好久好久,Rose才回妳的BB Call,告訴妳,學長男友幫她包下餐廳辦慶生會,但等等我,我晚點回來跟妳一起切蛋糕。
明明是合情合理的回覆,妳卻在被窩裡哭了一個晚上。雖然有把蛋糕狠狠砸碎的衝動,但妳擔心Rose突然回來,妳會無法解釋這樣的難堪。妳不願意自己在Rose心中變得破碎。
清晨,Rose回來了,洋娃娃般的捲髮輕拂著妳的臉面,那是妳們之間的暗語,累極了、高興極了、悲傷興奮期待極了,當情緒到達頂點,妳們會把額頭緊貼在一起,彷彿彼此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支撐。
過往都能使妳感受到振作的親暱動作,不知道為什麼那天早晨徹底變成了挑釁。是Rose髮梢上潦草的煙草味、還是她身上玲瓏的皮裙激怒了妳?
當時妳並不明白,只感受到赤裸裸的憤怒。
妳不發一語,看著Rose從冰箱裡打開隔夜蛋糕,連切開也懶得,邊用手指挖舔蛋糕頂端的鮮奶油,邊跟妳熱烈描述昨晚的派對。許多許多細節妳都聽不清了,那是妳絕對不會擁有的細節。派對,慶生,朋友。
不知道過去多久,Rose終於發現妳的異常,「喔天啊妳臉紅成這樣,發生甚麼事了,不舒服嗎?我帶妳去看醫生!」
妳搖搖頭,風馬牛不相及地指著Rose的皮裙,「這件,借我,我下周要穿去約會。」明明妳根本沒有男朋友。連班上同學也不認得幾個。
Rose好像聽不懂妳說的,半晌才明白過來,噗哧地笑了,「喔?妳說這件皮裙?喔拜託喔,妳根本穿不下啦。」
多年之後的現在,妳早就能夠正確理解Rose當時的意思,她說的是事實,而她深信妳們之間的情誼,足以吞化這些事實。因此,沒有做任何一丁點的美化與修飾。
這卻徹底壓垮了脆弱飄搖的妳。
那天過後,妳火速搬離,屋子裡到處散落著妳們互通心情的小紙卡、路邊隨意拍攝的大頭貼,來不及收拾的,妳通通丟棄了。同樣被丟棄的,還有妳從來沒有在意過的體重。妳採用最盛行的減肥方式,小量的進食,大量的運動,腦子只轉著一個瘋狂的念頭,總有一天,妳要穿上比Rose更纖細而華麗的皮裙。
妳的願望很快就達成了,體重巨幅減輕的結果,讓妳的能見度水漲船高,不少人來詢問妳減重與運動的方法,也開始出現異性的邀約。妳有一種終於打進人群的暢快感。即便妳的身體不覺得暢快,不過,有了人群的注視,那些不舒服的反應,妳轉頭就忘了。
人群之中,Rose也注視著妳。遠遠的,淡淡的。妳聽說她失戀了又戀愛了,戀愛了又失戀了,她想必也聽說了一些妳的事情。妳們好不容易在校園裡相逢的時候,還是可以保持熟稔地打招呼,互相客套著,妳的頭髮好漂亮,妳怎麼又瘦了這麼多。唯一的差別是,妳們再也不相送了。似乎就此別過,也不可惜。
又好些年過去,當她在人潮喧擾的路口叫出妳的名字,第一時間妳並沒有認出她就是Rose。
Rose變了,夢幻的娃娃捲綁成了中長的馬尾,身上穿起蓬鬆起毛球的大學T,看得出心寬體胖了不少,唯獨眉眼仍是少年時的模樣。她的眼睛生得特別好看,琉璃一般的瀲灩還在,現在還多了一些歲月染上的琥珀色。顯得天地玄黃的亙古包容。
妳還來不及反應,她便繞過人群來擁抱妳,那是一個很真誠的擁抱,使妳回想起第一次被她抱在懷裡的時候,有多麼狼狽。妳考砸了大學聯招前最後一次模擬考,不敢回家。覺得世界之大,沒有容身之處。
Rose的懷抱曾經是妳的家。在那個家裡,妳覺得溫暖,妳也覺得悲涼。所以妳像蘇慶儀一樣逃跑了。懷抱著對自己說不上來的恨意。
不知道怎麼敘說這種錯綜複雜的心境,現在的妳,穿著當季應景的皮褲馬靴,拎著剛買沒多久的聖羅蘭,頭髮是才做好的,還噴了昂貴的牡丹香水,如今妳迎來了妳的花期,終於可以盛放成Rose了,可妳的骨子裡還是有一點點瑟縮。面對故人,妳仍然記得當初的妳。
Rose沒有放開懷抱,一個勁兒地叫嚷:「哎呀太好了太好了,真的是妳啊!我在後面偷偷觀察妳一陣子了,妳都沒有發現…」她一點都不在意妳的衣著、體重,她的眼中,只看到了妳。
躲了這麼些年,妳決定不再躲了,劇中的蘇慶儀遊走在黑與白之間,有人說她原來這麼腹黑,我覺得她只是自卑,自卑到忘了自己也值得被愛,自卑到完全扭曲了其他人的愛,而關於如何走過人生中大片大片的灰色地帶,妳終於知道,妳和蘇慶儀是不同的,妳有力量、也有選擇,關於如何把自己修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妳願意一五一十說給Rose聽。
要從哪裡開始說呢?Rose偏著頭問。
就從那件皮裙開始吧。妳不確定Rose是不是還記得,但妳覺得Rose一定能理解。說完之後,妳會鬆開手,讓那件皮裙和那個清晨一起,成為過去。
*照片摘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職場領悟2-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領悟-3: 狼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說人生-1 : 順流聚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人生-3 : 畢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體驗小說的人生我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以文學的方式來表達,包含我在籃球場上的經驗、教師甄試失敗、國小教師的成長過程等。所有的經歷都以文學的方式重新詮釋,呈現我對人生的理解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3-01
《躺贏人生》小說 第25章 分我一罈天子笑 (終)「來來來,藍湛!聶兄在此。聶兄,我叫藍湛買了不少下酒菜,一起吃?」 「當然好。但,先讓我喝一口天子笑!」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12
《躺贏人生》小說 第4章 菜鳥聶導假如,在教化司或是玄武洞,改變些事件呢?假如,把溫晁對魏無羨的惱恨,轉移到別人去,這樣一來,說不定可以免去血洗蓮花塢?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05
翻譯小說  人生五部曲生活實驗 四三九   楔子  就義     Ch1   就學     Ch2   就業     Ch3   就仁     Ch4   就範 Ch5   就位
avatar
YJW
2023-10-03
2021 年 8 月 17 日_小說與人生目標  最近在工作上或個人目標上,都努力飛旋著想做出點東西,真的是飛旋到暈頭轉向。但一個是維生需要,一個是理想需要,為了有品質、有意義的生活,不得不然。   其中一個讓我最驚訝的項目是,我竟然又有想寫小說的念頭,為什麼呢?這個念頭之於我有什麼意義?凸顯了什麼隱諱在表面下的事實?   不過我想,這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4
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2-01
【小島扎記.短篇連載音樂選擇】走出屬於你的佛系人生——許廷鏗《佛系人生》原來過去的自己是這麼傻,原來「佛系」的奧義是這樣,這一刻的我,終於知道「佛系」是何物。Nick Wong結他、弦樂和鼓聲,是一絲清風?是一道日光?這,也是我們心內的澎湃、那份「師父明白了」的激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0-23
【電影MTV】法國香頌天后:「小麻雀」愛迪·琵雅芙的《玫瑰人生》& 黛莉達「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的專輯封面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兩位法國香頌天后級人物,第一位是法國1930至60年代最著名的女歌手「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1915 - 1963年)。另一位較不為亞洲聽眾熟悉的女歌手,便是1954年贏得了埃及小姐選美比賽的Dalida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0-08
最想說的那句話:讀陳銘磻《給人生的道歉書》 陳銘磻《給人生的道歉書》,以說書人的姿態,以九話章節,細細刻畫生命與情愛的所思所想。如一朵牽牛花,在世界的角落獨自擎著二三枯葉,對晴空眾生訴說不盡的花語,譜成九十篇的散文書。   陳銘磻援引川端康成之語:「我們都是上天的孩子,每一個人的降生就像被天拋下。因為我們是上天的小孩,所以拋棄在先,拯救在後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