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爻小孩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我看到某一些親子文章在說,「念小孩也要講重點」。我實在是很建議爸媽去上到人類圖三階,或者你也可以先來做親子的關係解讀,心比較不會那麼累,畢竟「誤會來自不了解」,你有你的濾鏡、成長背景,小孩也有自己看世界的濾鏡、與環境舞台。自己身為爸爸,很了解當自己無法驅動小孩去做某些事情的時候,心很累,一方面要面對學校老師,一方面又想當個好爸媽,就像寫作業這件事。
.
雖然人類圖一直倡導去制約,但很多人在把去制約這件事當作佛號的同時,美其名在做自己,但實際上很干擾別人,我就覺得這很本末倒置。人只要在這社會上,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制約,如果你真的要無拘無束,你可以自己住在深山裡面,不會有人制約你,可是這個世界充滿著規矩,為的就是讓大家可以相安無事地活下去。很多時候,你的安全,來自於這個社會穩定運作,然而穩定運作,就是要設定規則或法律,大家才能活得心安,這全部都是制約。
.
陪晨晨寫作業這件事,我其實也可以放爛。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是很愛寫作業,長大還不是很會寫文章,只是我在想,寫作業背後的意義是什麼,而我要怎麼驅動他寫作業不要那麼痛苦而已。
.
晨晨的人生角色是一個5/1將軍,容易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是覺得自己深度不足的小孩,我一開始也是用高壓的方式逼他寫作業,後來我想到,他這麼需要知識打底的人,如果不主動學知識,我逼有什麼屁用。很多家長覺得自己無法跟小孩溝通,罵也沒有用,其實是你沒抓到小孩的個性,你沒抓到他介意的點,所以他們才不痛不癢。我就算要引導晨晨寫作業,我也是一直不慍不火的踩他痛點。
.
人生角色只要有5的,我們都稱之為5爻,例如:2/5、3/5、5/1、5/2,這些人生角色都是5爻,天生的基因設定,他們都是來影響陌生人的,對自己人沒有影響力,所以學校老師總是誇讚晨晨很聰明,可是回到家他就做自己,卸下偶包,開始看著泡泡孔雀魚,不寫作業。跟5爻不熟的人,總是覺得5爻是個很將才的小孩,在家一定琴棋書畫、不然就是在勤讀兵書,其實那都是幻覺,他在家都只穿一條內褲,吃著芭樂再看卡通........
.
陪他寫作業,偶爾威之以勢、偶爾說之以理,我看著他人類圖的痛點,打算喻之以弊,並在5分鐘之內,用人類圖教我的關鍵字串聯,講道理給他聽。他很喜歡數學,所以在學校有加上數學班,我跟他說:爸爸逼你寫作業也很累,不然你不要寫好了,明天去學校老師就會發現你是個不寫作業的小孩,數學都沒在練習,讓你丟臉好了。不寫作業的小孩怎麼會變厲害(深度、徒弟變大師的驅動力);不認真寫作業怎麼會認得中文字,怎麼用youtube找歌。老師會對你很失望,我都不知道他會怎麼說你了,你去看泡泡孔雀魚吧,我幫你把作業收起來了。
.
爸爸我不想要。晨晨哭喪著臉說。我說:不要寫啦,你去看泡泡孔雀魚啊,雖然你以後會看不懂很多字,但沒關係,去學校丟臉一下而已啊。他馬上打開作業自己寫,寫完要我檢查。他有沒有可能會不寫,其實是有可能的,但我就是想要5爻在5歲的時候就體會名聲臭掉,上火刑的感覺是什麼。你只要被燒過一次,就會知道,你沒有籌碼可以失敗,我又不可能一輩子盯你寫報告,你不努力學習,怎麼穿越恐懼,從徒弟變大師?
.
天生的基因設定,讓大家對5爻有投射,如果滿分是100,自己人在看5爻的時候,會覺得5爻只有80分,但是外面的人在看5爻,覺得他們有100分。他們被當作巨星很有壓力,沒有空間可以失敗,只能默默地關起門來勤讀兵書,補足別人期待的20分,才會聲名遠播,否則就會被吐口水加上火刑,5爻的人生很為難,但不努力,會更為難。
.
5爻的弱點就是害怕「名聲臭掉」,有時候你不用罵,你只要輕輕說一句,你這樣別人會怎麼看你,別人會怎麼說,他們就會有壓力想要去學習,因為他們底層超害怕在大庭廣眾丟臉的。
.
Allen Lin
All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