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幾分之一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的記憶裡

小學一到五年級

沒有跟任何一個女同學說過話

當然 應該不是真的沒有

只是完全不存在我的記憶裡

升上五年級之後
重新編班
終於脫離了那位
把我當成牆壁上的蒼蠅的李老師
新任導師有點兒老
五十幾歲的女人
很慈祥 很和藹
不知道為甚麼挑我去參加朗誦比賽
我原本是個在班上不說話的孩子
到了比賽會場才知道
照著課本念出聲音來叫作朗誦
我認真的念完了
沒有念錯 結巴 或是落字兒
結果得到了第二名
拿到生平第一張獎狀
這一天從評審老師的講評中
得知自己 ㄓㄗ不分 ㄣㄥ不辨
我到現在都還有這毛病
不過 不知道為甚麼
平常一般人聽不出來
這下子 回到班上可露臉啦
小學生是很虛榮勢利的
如果你是學校某一位教職員的兒女
或是你家很有錢
或是你功課很好
或是你得過全校比賽的前三名
那麼 你就能得到小學生的尊敬
從此 我在學校裡有了存在感
開始寫功課了
覺得講台上的老師之所以認真教導
有五十幾分之一的理由
是為了........我 ?!
於是 我的心也就開始
從牆壁上回到了座位上
沒再被罰半蹲過了
月考、期考的成績
開始進了前十名
變成了副班長
每天升降旗 排路隊的時候
和班長 並肩前導 站在最前面
以前的導師瞅著我站立的位置
露出難以理解的神色
當我發現了她的目光投射過來
竟心虛的低下頭去
彷彿自己站錯了位置
羞愧的無地自容
一年級到四年級
沒有任何女生跟我說話的記憶
事實上 連男生也跟我玩不在一塊兒
一方面是我體弱多病 所以不好動
跑跑跳跳的遊戲完全不在行
另一方面 唱歌讀譜畫圖勞作
我也沒有半點慧根
體育 音樂 美術 書法 勞作
這些課程都是我的罩門
但是回想起來
造成我和同學們格格不入的原因
恐怕是因為自卑
因為貧窮造成的自卑
SDI 手牌 0105B 超級小刀
打從一年級開始
我就很想和同學一樣
訂購"愛如蜜"調味乳來喝
透明的玻璃瓶裡有不同的顏色
黃色是果汁口味
粉紅色是草莓
白色是鮮乳
褐色是巧克力
我很想買參考書或是自修來看
我很想用"哈比"書套來包課本和作業簿
我很想擁有一把"手牌"超級小刀來削鉛筆
我很想捐五塊錢給"保眼愛盲"基金會
我很想穿"中國強"或是"黑豹"運動鞋 不然"雙鏢"也好
我很想買"太子龍"學生服........
如果這些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那麼至少我想擁有拒絕的權利
可不可以不要再用月曆紙來包我的書 同學會笑我
可不可以不要再用菜刀幫我削鉛筆 削出來的形狀很怪啊
可不可以在捐錢那一天
讓我請假在家
我不想聽老師強調捐款代表愛心
可不可以讓我穿合身的制服
哥哥姊姊的舊制服太大了
我不想袖子長的像演布袋戲
可不可以不要中午帶便當
同學們總是會互相比菜色
我總是沒有排骨或雞腿和他們交換
貧無所苦 清淡度日而已
這個道理我長大了以後是認同的
但是小時候
受到同班小孩子們的互相比較
卻是難以自處的
物質上的需索不能滿足
不是貧窮帶來的主要困擾
不懂得要找到可以努力發揮的層面
去學習 去突破
這才是真正的困境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原來我也有值得別人欽羨的地方
..........
第一張獎狀 那一張輕薄的紙片
讓我開始認同自己的學生身份
開始覺得 寫作業是一件該做的事
這件事很公平 沒有貧富的差距
無論有沒有捐錢
制服合不合身
用甚麼工具削鉛筆
便當裡是甚麼菜色
都要寫一樣多的作業
都必須要寫得好看 而且正確
.......
現在的我
可以理解自己小時候的那整整一年 為甚麼不寫功課
因為我不愛自己啊
因為我以為自己處處比不上別人
因為我以為努力學業
不會使我變成更好的小孩
我以為
沒有參考書
不能補習
捐不出錢
月曆包書
菜刀削筆
便當無味
就已經證明了我不如別人
那一張彌足珍貴的獎狀
讓我知道
貧困的家境 不等於貧乏的靈魂
我在學校得到了意外的鼓勵
給了我強大的正面推力
一直到五年級下學期終了
因為學區重劃
我被轉到另一所新成立的小學
開始風風光光的學生生涯
從此 我變成另外一個人..........
6會員
35內容數
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坐五望六,無一門深入,且樣樣稀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發上的行者 的其他內容
愛情[不]道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粉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指的旁邊是中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部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限館內閱的善本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五十肩】肩膀痛手舉不起來?乾針治療改善沾黏疼痛|台南永川醫院蘇偉翔醫師五十肩是大家幾乎都聽過的肩關節疾病,也是許多 4~50 歲以上的朋友經常會遇到的難纏問題!主要的症狀有肩膀疼痛、僵硬、關節活動度受限等等,都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許多不便,總是很讓人擔心焦慮。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位右手嚴重五十肩乾針治療獲得改善的病友案例。
Thumbnail
avatar
蘇偉翔醫師
2024-05-15
五十嵐均《法蘭斯橋的暮色》據我猜測的,這位五十嵐均應該就是夏樹靜子的哥哥好像?又或者,也沒有那麼重要啦!我本來以為這會是一本令人臉紅心跳的問題小說,萬萬沒有想到,這個跟東野圭吾的《綁架遊戲》有異曲同工之妙手法的作品,竟然只是個平鋪直述的犯罪小說而已。 在值得一看的部分,頂多就是在血型與DNA的冷知識上賣弄的那一下子,其他無
Thumbnail
avatar
BlueSell
2024-05-10
五十知天命05/08/2020 今早六點三十一分 五十知天命..突然心領神會..有所感應...   今天也是放榜日, 三個孩子都進大學了。 心中的大石,也可以放下其中一顆。 我也為自己作了些決定,結束才有開始。 人生總是充滿了選擇 然而重要或不重要,其實並不重要。 因為, 知悉天命則
avatar
Mars
2024-03-17
五十音的介紹、一些記法首先,大家應該都知道日文有五十音這件事。如果不知道的話,簡單來說五十音就是組成日文的基本要素,因為日文的世界裡面沒有外語這件事,全都是由五十音所拼出來後組成的語言,所以五十音對日文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五十音: 五十音以前是真的有五十音,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而去掉(有個や行的yi因為跟あ行的i發音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1-17
WEEK 22  【審圖合格與施工隊進場】 五十米寛的道路有一半在曬稻穀2016/10/30-11/5 十月的最後一天,週一上午,把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簽了,母公司的意見是「增加保密條款和廉潔條款」,承包人的意見是「明確竣工審查需要多少時間?以確保不拖延尾款」以及「代辦施工許可証所負擔的費用,應不含農民工與文明施工保証金」。   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局局長認為我委
Thumbnail
avatar
梅銘子
2024-01-04
五分之一的回憶 果然是無用大師,留了下來的一批卡片,就只是個記年品。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2-04-01
【一百二十五分之一秒--長長的一生,鄧南光與他快門下的窣窣 】 周一周二讀了「約翰.伯格 John Berger 」 ,提到「攝影與繪畫」的差異,如果你依然興致高昂,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本: 朱和之 《#南光》。 雖然我對攝影很沒有底,是屬於光圈快門焦距都搞不清楚的粗陋之輩,但小說裏頭大量的專業術語並未讓人卻步,反而像是吟哦的咒語,在暗房的耳朵裡,一次次刷洗出,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11
200字的今天|十七分之一的樹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五月天 倔強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7-16
從《小王子》談友情:每個沒有離開的你都格外珍貴,謝謝你成為我的幾分之幾|小王子【友情篇】#【從《小王子》談友情:每個沒有離開的你都格外珍貴,謝謝你成為我的幾分之幾|小王子【友情篇】#3】 從小到大,常常聽到一句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今天我們將來到關係章的第二篇—友情篇,一樣與你分享三點我最有感觸,也值得你省思行動的地方。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5(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02
致 我們曾是彼此的幾分之幾某一天你離開了我的生命,謝謝你曾經是我的幾分之幾 家人、朋友、情人 每個人都是彼此生命的過客 我們為彼此帶來了快樂、憂愁、幸福、悲傷 用五味雜陳的情緒 豐富了平淡乏味的生活 不管在哪個時間點登出對方的生命 都是命運最好的安排 也許當下覺得痛苦難過、無法理解 但隨著時間流過...也能逐漸釋懷 甚至
Thumbnail
avatar
Iris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