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3)落葉歸根 (小說)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到比爾,朱倪忍不住問:「你父母和比爾處得如何?」
「不好。」賀芸毫不猶疑地說。
「你知道我父親當了一輩子的教書匠,權威感十足,凡事固執己見,很難溝通。」
「剛結婚時,我們住休士頓。後來比爾升合夥人遇到困難,想換公司。有兩個機會,一個在休士頓,一個在芝加哥,他問我意見。」
「我當時想,休士頓和台灣氣候相仿,我爸媽住的習慣。反之,芝加哥冬天嚴寒,我媽怕冷又有風濕症,定不愛來,就說芝加哥吧,咱們換個環境。」
「比爾欣然同意。我們從來沒討論這個決定對我爸媽的影響,但我認為,他的想法和我一樣。」
「你爸媽一直和你們住美國?」
「還好沒有,剛開始那幾年,他們每年來住幾個月,後來我弟也申請到綠卡,搬到洛杉磯,他們就很少到芝加哥了。」
「你爸媽現還跟你弟住洛杉磯?」
「喔不,他們都去天堂了。」
朱倪也不覺意外,她估計賀芸爸媽現在應超過八十歲了。
「五年前,他們參加一個大陸訪美西團,去大峽谷玩,結果遊覽車跌下山谷,兩人同時走了。」
雖然父母走的驟然,賀芸和弟弟十分傷心,但另一方面,兩人也鬆了一口氣。比爾當時就說,這是上天這輩子對她姊弟做的最仁慈的安排。雖然有點刻薄,但也有幾分道理。在美國,醫療費用非常昂貴,加上父母年長後,更加固執,很難侍候,給姊弟倆在生活上,財務上造成很大的負擔。
「你把他們的骨灰帶回大陸?」
「沒有。兩千年前,他們回家鄉幾次,家鄉的親戚以為,台灣來的都很有錢,跟他們要了許多東西。父母手頭也不寬裕,覺得壓力太大,就不再回去了。」
「至於台灣,從來就不認是他們的家。我和弟弟都覺得,他們最嚮往的還是美國,就讓他們留在那,和蔣宋美齡一樣。」
賀芸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她把藏在心底說不出的抱怨,今天一股腦都吐出。這也是為甚麼美國心理治療那麼流行吧。能夠有個人,吐露心中的積怨,心中的不適就要減一半了。
她嘆了一口氣又說 :「我呢,已經決定,死後就把骨灰撒在台灣的山裡,畢竟我這輩子最美麗的回憶都在這裡。」
「說甚麼呢,姑奶奶,現在說這話太早了吧。」朱倪覺得談這種事不太吉利。
「怎麼早呢,我們都過五十五歲了。」
「五十五歲怎麼了,資深市民都還不是。你這國外來的可能不知道,現在台灣要六十五歲才能退休。」
「我也還不想退休。但太久沒回來了,我想給自己三四個月的時間,到處走走,見見朋友,重新認識台灣。」
「說吧,你想見誰,給我清單,我幫你安排。」朱倪和賀芸高中及大學都讀同一所學校,友群多所重疊。
但賀芸最想見的人,朱倪並不認識。
2022-04-22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