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不一樣的巴塞隆納─從《風之影》到《靈魂迷宮》

2018/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重要】這篇會討論到《風之影》和《靈魂迷宮》兩本書的內容,雖然不會太詳細,但是會在意暴雷者還是先看完書再服用喔!
前些日子,在關注的youtuber推坑下,將曾經被我賣掉的《風之影》買了回來。讀完後覺得很好看,但稱不上驚艷,所以連在我專門分享讀書心得的Instagram帳號上分享的短文都沒有。
但這本《靈魂迷宮》則不一樣,我兩度因為它在社群媒體上發文:一次是因為讓我感到嚴重不耐煩;另一次,則是因為看完後,它帶給我的衝擊和驚艷,讓我想好好推薦一番。
雖然在IG上我有簡短分享了,但想利用有更長篇幅的空間,來好好寫一寫我對這本書的感覺(想看簡短版的可以參考我的IG:yureading0410)。同時,因為這本書的故事線也和《風之影》裡的人物們:費爾明、達尼和其一家有關,所以我也會一併拿來做個比較。

關於《靈魂迷宮》

《靈魂迷宮》前半的故事,圍繞著「部長失蹤懸案」開始,透過負責追查案情的艾莉夏,漸漸發現案情的複雜性,被牽涉進來的人也越來越多:抑鬱不得志的作家、負有正義感的律師、同樣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的警界人士、擁有不可告人身世的千金小姐們等;故事後半,費爾明和森貝雷一家也被捲入其中。「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是書中角色們共同的疑問,雖然他們所在意的「事情」並不盡然相同,但對於「事實」的渴望情緒,是非常一致的。而至於找到真相後,對每個人的生命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則是沒有人知道、但也不曾有人想過的。
有看過《風之影》的人,應該都不會質疑作者在描寫人時,細膩描繪的功力。不只是人物的形象,還包含他們的情緒反應、心情轉折等,閱讀時的情緒也跟著人物們有所起伏,讓人非常容易沉浸其中。
這本書除了延續這樣的筆法外,更吸引人的在於它的故事背景:非、常、龐、大;但是,非、常、精、緻。
之所以「精緻」來形容,是因為作者並沒有因為開了太多跟太大的故事線,就發生「收不回來」或者「亂收一通」的情況,而是很有順序和邏輯的在處理每條故事線本身、以及彼此的關係。所以整本書讀起來是非常精彩跟過癮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在閱讀過程中,單一時間所接觸到的資訊量會非常大,如果沒有給予腦袋足夠的時間好好消化你吸收的資訊,大概到中間就會有點煩躁跟不耐煩(有點像是吃吃到飽,到後面已經非常飽了,但點的肉還有兩大盤,為了不浪費硬塞到快吐了的感覺)。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了這本書PO文的原因,那時候真的想把這本書先丟到一旁,但後來睡個覺、看幾部影集,就又看得下去了。
也就是說,這是本非常值得和需要細嚼慢嚥的書。
講完我對這本書的總體感想,現在想要聊一下為什麼比起《風之影》我更喜還這本書的原因。

從《風之影》到《靈魂迷宮》

《風之影》的故事,為繞著達尼和胡立安兩人打轉。達尼在看完胡立安所寫的《風之影》後,為了更了解這個作者,想盡辦法透過各種管道,來調查和接觸胡立安。而在書中,也針對兩人分別的友情和愛情的部分,進行很深刻的描繪。也就是說,《風之影》雖然主要是在講達尼尋找胡立安的過程,但同時也是在講胡立安和達尼,「各自的」愛情與友情的故事。
就像我前面說的,《風之影》當然是一部好看的小說。劇情也有它精彩的地方加上細膩的人物情感的描寫,完全可以理解這本書獲得這麼多好評的原因。但是,總有一種「不是很夠」的感覺。
可能是年紀或經歷的關係(?),討論「人跟人之間的情感」的書籍內容,帶給我的衝擊力是很有限的。並不是說,我不會看到角色間友情與愛情的部分不會感動,而是,那種感動是「當下的」:當我把書闔上後,那種感動也跟著被收進書頁裡了。所以,我會說《風之影》是好看的,我也會推薦大家去看,但是,就是好看,沒了。
而《靈魂迷宮》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雖然也有講到「人跟人之間的情感」這部分,但比起《風之影》其實淡很多;《靈魂迷宮》裡,大家主要在挖掘真相,而挖掘真相的原因以及結果,往往是回頭解答了關於「自己的事情」。無論是對於自己的夢想、還是自我心靈上的問題等等,與他人間情感的描述是淡淡的、但又細膩的。
再來,就是我上面提到故事背景的部分,《靈魂迷宮》所涉及的事件比起《風之影》大太多了,所以混雜其中的疑點、和最後的衝擊當然也比後者大得多。在這樣的前提下進行比較,可能會有人覺得有失公平,但我想要澄清:我想做的並不是「文學價值的排名」,而是:看完兩本書後,我的「喜愛程度」,是喜歡《靈魂迷宮》多一些的。
總之,兩本書我都是非常推薦的!至於閱讀順序,雖然出版社有強調,同屬「遺忘書之墓」的書籍們(除了《靈魂迷宮》、《風之影》還有《天使遊戲》跟《天空的囚徒》),雖然彼此有關係、但沒有一定先後順序,想先看哪本都沒有關係。但單就這兩本而言,我還是會建議先從《風之影》開始看,再看《靈魂迷宮》,故事的理解速度上會快很多。不過因為我也還沒看過另外兩本,所以如果有其他推薦的順序,也歡迎大家分享搂!

書籍資訊:


《風之影》
作者: Carlos Ruiz Zafon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靈魂迷宮》
作者: Carlos Ruiz Zafon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賴昱汝
賴昱汝
公關女孩,喜歡在下班後看些書、看些電影、看些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