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 - 微醺剛好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微醺剛好 /

走入夜的列車
我們被酒精溫柔的親吻
疆界鬆弛
理性繳械

三人的夜

一年一次的三月壽星,把整整三月份都延伸成生日的舞台。平常不常去酒吧,但到了生日這種限定慶祝的時刻卻忍不住想選上一間東西好吃,又能小酌一杯的餐廳。嚐過幾次被酒精釋放緊繃神經的甜頭後,更想念身心螺絲被鬆動的自己,「微微鬆開」好像才歸位了自己的真實與平衡,因此連續兩年生日聚會都選在餐酒館度過。由於朋友們都是上班族,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一個星期七天,有五天大把大把的時間都得浸泡在工作環境,工作環境有太多不得已、要找到人合的環境不易,待在人群的地方往往消耗自己。說起來理所當然但若仔細去感覺那些時間的占比,不知不覺就在長時間的掏空與短暫修復中迷失自己。假日與聚會便盡可能地遠離工作壓力,久久一次的聚會都是一個期待。
今年生日去了「貓下去敦北俱樂部」。曾經在參加一個大型藝術書展中,買了一碗貓下去的外帶涼麵。因為不斷在朋友圈中看到他們家涼麵讚不絕口的好評,勾起我的好奇心,我抱著想見識和踢館涼麵可以多好吃的心情去嚐鮮,當天在場內顧攤位,中午特地去結帳了一碗售價等同雞腿便當的迷你盒裝招牌涼麵,方形外帶紙盒打開,看起來和外面一般涼麵店相去不遠,有涼麵與簡單的切絲小黃瓜和活腿,那個方形紙盒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吃麥當勞兒童餐獨有的紙盒包裝,好像一打開就自動帶入歡樂的記憶連結。我拌一拌盒中的涼麵,滿懷期待的吃了一口。冰冰的涼麵,微Q的麵體,重點是醬汁的味道,令人眼睛一亮,芝麻調醬比外面一般的涼麵偏甜一些,醬汁裹著麵體,有種滑順鹹香,蓋章確認這是吃了會再三懷念的味道。
回想那次涼麵記憶不小心神遊,也讓我一直惦記著某一天要直接去店裡吃看看。這次除了點酒之外不外乎也點了招牌涼麵,但因為涼麵是一個太普通的菜餚名,在點餐之前我又出現了害怕朋友會失望的念頭,再度重演之前寫過的一篇文一個人去吃最好吃。
果真第二次和朋友去吃,就有些許失望,它是好吃的涼麵,但是卻找不回當時第一次自己吃下去的驚艷熟悉感,究竟哪次是最接近真實的味道呢。「你確定這是你之前吃的涼麵嗎?」(笑)

朋友看著酒單時說著「我要酒精濃度最高的!」看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酒精濃度。已經忘了那天我們都聊了什麼,喝進了什麼,和朋友吃飯的時候,菜餚不小心都變成了配角,但能一起輕鬆吃著飯,配著酒精催化,漸漸放鬆一切日常。循著熟悉的儀式,感覺到自己眼睛肌肉的鬆弛,開始能柔焦一切事物;漸漸溫熱的臉頰,被掃上一層溫柔可愛的紅,像看見了孩提時臉上嬰兒肥的紅潤,那時我們無憂無慮。

不預期

酒足飯飽,我們提議去附近走走,計畫說好去公園再買杯啤酒閒聊。最後走著走著看見巷子內一家低調亮著霓虹燈招牌的酒吧。一樓是沒有人的玄關,無聲的邀請,門敞開像等待著誰到來。
我說著「好像電影場景喔!很神秘的那種。在路上的探險突然就跑進了另個世界就跟電影「神秘列車」一樣」原以為下一秒就會走回原本道路的我們,這次往前看了一看。門口的看板上寫著今晚有表演,免費入場。

「要進去嗎」
「好啊」
「好啊,去看看吧」
這次沒有先網路搜尋店面評價,就這樣走了下去。順著樓梯走下一層,終點是一扇門,透著門玻璃直覺是個安心的場所,裡頭人不多,店員看起來友善不是凶神惡煞、飄著菸味的那種,是不是真的進入了神秘列車(?)

「要喝酒還是來看表演呢?」店員說著

說完看表演後我們走了進去,彎進左邊的空間。木頭地板,幾張桌子,一張沙發,還有前方小舞台一組準備被演奏的樂器。適合爵士的氣氛,卻唱著我們都聽過的流行歌曲。阿飛的小蝴蝶,平易近人的開場。就這樣不小心成為了第一組看表演的客人,有種事先包場的錯覺。
不預期的行程、不預期的演唱表演,我們多點的酒還有多被招待的兩組shot。不知道是不是有酒精的催化,帶來這一天美好的夜晚。偶爾不在軌道上前行,歡迎自己開放的心,成了自己新歲數的見面禮。

推薦電影片單

醉好的時光》| 2021 |
丹麥電影。據說人類血液裡缺乏0.05% 酒精,開始進行了一連串酒精的實驗
用甜酒漱口》| 2020 |
日本電影。我私心愛的一部片,雖然酒不是片裡的重點
神秘列車》 | 1989 |
賈木許的經典電影。看過一次裡頭的氛圍就深深印在腦海裡。那一首貓王唱的BLUE MOON成為我某次插畫創作的靈感主題


BLUE MOON
45會員
25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