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談1.一個人去吃最好吃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餐時光

有些餐廳兩個人吃比較好吃
也有些餐廳適合一個人去吃最好吃
而且屢試不爽
像是捷運東門站附近的《奇福扁食》

自己去吃的時候每次都覺得「阿~好幸福、好滿足」
和朋友去吃的時候都在內心冒出小小的慚愧感「咦!怎麼變普通了」
分別帶過不同朋友一起去吃過
都是一樣的感覺

到底為什麼呢?
或許因為它只是一碗菜名再普通不過的扁食麵
說到底,內心深處還是深怕自己所認為的好吃,會不符合別人心中的標準
好像能與他人共享的都要再更絢麗、更驚艷才行
也因為這種淺淺害怕他人失望的念頭
讓我無法全然回歸自己的感官
有種必然的分心卡在我與麵之間

讓我懷念的味道

下午一點我順著熟悉的路線
在捷運東門站下車
沿著大馬路邊前進,走個五分鐘之後再拐進左轉的巷子
接著走上兩個小階梯
令人懷念的麵店就佇立在那

我吃過奇福扁食不同的分店
還是只喜歡東門總店
因為這家店面有很大的玻璃窗,在裡面吃麵會感覺一切空氣都是流動的
它的外觀看起來有些老派、陽春,但並不是那種吸人眼睛的老派風格裝潢
我喜歡裡頭空間的寬敞整潔
桌與桌保持著適當的距離
我總是介意外頭有些餐廳桌子總是靠的過近而讓我有種無隱私的侵略感

我第一次去東門店,對它的深刻關鍵字印象就是「乾淨」
除了環境,碗裡的麵看起來很也乾淨
沒有那種吃了會油膩和負擔的雜味
不管是味覺和嗅覺上都是
細細的陽春麵、麵條熟度恰到好處
陽春麵最害怕的是煮的過熟軟爛
扁食小小的、皮薄滑順,肉質也鹹香剛好

菜單看了一輪
這次我點了一碗鮮肉扁食湯麵再從冰箱拿出一盤小菜—辣味木耳
涼拌木耳有著濃郁的蒜味、微酸微甜,以小菜來說很是夠味
吃著湯麵配著小菜有了口味上的鹹度刺激,舒服的達成平衡

細細品嚐、樸實無華
和奇福扁食的精心時刻最容易滿足
今天再次確認了
這讓我想到,朋友聚會時,食物經常淪為配角。好像沒有人說些什麼,場面就會顯得嚴肅而尷尬。確實很少看到哪一桌的聚會,全桌人從頭到尾都是靜靜的吃著碗裡的食物。若真的有,旁人還會誤解他們是否有芥蒂產生。

要說大家聚在一起靜靜吃飯倒是有過一次奇妙的體驗,學生時期我去過一家設計公司短暫實習,在實習結束的尾深,老闆請了實習的我們和學姊去吃一家義大利麵。在等餐點時,大家普通的閒話家常,當餐點來之後老闆突然說了一句 「好,我們等下就安靜吃飯」。

像下了一個告知指令後,席間從此沒有人開口說話,我們都只是靜靜的吃完盤裡的餐點。共同經歷了有15分鐘不等的安靜時刻,當時的我體會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奇特感。我很讚賞老闆這樣的吃飯習慣,但在不夠熟的狀態下卻略顯突兀存在,令我無法進入享受狀態,只想匆匆吃完。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