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追劇心得---氣象廳的人們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 網路
前一陣子Wendy都在整理航空氣象學的筆記,現在都已經上架在我的另一個專欄《不藏私航空氣象學筆記》中囉,裏頭的一字一句,還有超過九成的表格與圖片,都真的是我自己很用心整理和製作的,絕對不是單純網路複製貼上而已喔!歡迎有興趣或正在學習航空氣象學的讀者參考看看。
也正好在快要完成所有筆記的那段時間,我在Netflix上看到了這部韓劇,於是就納入待追片單中啦,雖然整體劇情沒有特別喜歡,不過裡頭的氣象學知識還蠻豐富的,剛好可以活用所學,有些台詞也讓我很有感觸,所以想要透過文章來和大家分享我的追劇感想。(這篇分享有些微劇透)

劇情概要

以辦公室戀情為主題的韓劇,角色設定為氣象廳的從業人員,整體主要圍繞於四人之間的情感拉扯,分別有精明幹練的氣象預報總籌組科長陳夏京、氣象廳首席發言人韓氣峻、氣象預報總籌組預報特報員李時雨,以及氣象廳駐點記者蔡流進,夏京和氣峻原本為交往十年的辦公室戀情情侶,後來氣峻在結婚前悔婚並娶了流進,而流進和時雨本來為情侶,但流進主動提分手並嫁給了氣峻,之後的故事線發展為夏京和時雨在一起。

為什麼那時候你可以接受他的樣子

大約在前面4-5集的地方,時雨和夏京在一家居酒屋談天時,對於夏京的上一段戀情,時雨問了她:「為甚麼那時候你可以接受他的樣子?」,夏京第一時間的反應有點語塞,後來她道出不知道這三個字,搭配著一抹嘆息式的微笑。
人們有時會說愛情使人盲目,無論是熱戀中的還是已經走過幾個年頭的情侶,當還在有愛情關係的時候,對方的缺點都會被我們縮小,甚至我們還會想辦法找理由為對方解釋,即便旁人好意的提醒或是圖點醒我們些甚麼,卻常常會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直到感情逝去後,才會是自己恍然大悟的時候。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當面對同樣的這一句問話,回想起來我的回答也是不知道,所以看到這個片段時,還蠻有感觸的,而且我也能明白那抹微笑的含蘊是什麼,儘管如此,但我覺得失敗的感情至少也能教會我們自己的底線在哪,能讓我們更認識自己,並能在看待感情時多一分理性,不再只是單純和輕易被感情牽著鼻子走。

我一直以為他很以我為榮

這句話是夏京在居酒屋和時雨聊天談及和氣峻在一起時的感嘆,在發現被背叛之前,傑出的工作表現和精明幹練的形象,讓夏京身上散發出的是氣場強大的自信美,事業愛情兩得意的情況下,那時的夏京深深相信氣峻會很以自己為榮,不過這層泡泡也在愛情破滅時跟著瓦解。
一段健康的愛情應該是可以一起共好,能夠發揮一加一大於一的效果,而不是因為在一起或為了在一起而感到壓力,我不諱言每個人都會擁有一定程度的好勝心與自尊心,如果發現伴侶比自己優秀許多,心裡或多或少會被影響,尤其是當雙方社經地位有所差距的時候,即便只是些微的差距,都可能成為被拿來大做文章的題材,這時就是一個應該要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時機點,用坦然的溝通去避免無謂的鑽牛角尖,不然這個疙瘩很有可能會蠶食鯨吞的磨耗感情,內心不平衡的那一方也該問問自己是否太過小心眼和孩子氣,倘若只是自尊心作祟造就內心的疙瘩,與其遷怒或忌妒,不如好好地審視自己並且冷靜思考談這段感情的意義是甚麼,不要只是意氣用事的傷害感情,最後才徒留遺憾和懊悔。

我們不適合

我忘記在第幾集的哪位主角在談及過去的感情時道出了這句話,這句話也可能是很多人提及逝去的感情會說出的其中一個理由,它很攏統、很真實卻也很殘忍,尤其當它被用漫不經心的口吻道出來的時候,會讓人覺得有種不負責任的感覺,這也是我看到這個片段感到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決定讓感情畫下休止符的時候,應該要真正理解不適合的原因並好好說清楚,而不單單僅用不適合三個字就草率劃清界線,畢竟雙方都曾付出時間和精力,儘管日後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用成熟穩重的態度去告別關係,不僅展現了氣度也算是對自己負責,也才不至於虛嘆浪費人生吧。

很多事不說出來,對方怎會知道呢

在第十二集的劇情中,氣峻和夏京一起吃飯的過程中,彼此冷靜的梳理過去造就感情破裂的原因,因為彼此在感情上都正值和新的另一半有所考驗的時期,相濡以沫之際也才了解到各自性格上的缺點,也點出了過去感情之中的致命傷—卻乏溝通。
不僅止於愛情的任何關係,溝通都在人際相處中扮演重要角色,面對越是親密、越是在乎的人,卻最常會出現為什麼你不懂我的疑問,甚至會因此生悶氣,但隻字未提卻期望對方明白的邏輯本質上就說不通,所以適當表達想法很重要,在認為「我以為…」之前先省思自己是否有先溝通過、確認過彼此的認知吧,當少了先入為主才可以避免很多的誤解產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