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戲劇的漫長插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戲劇,可說是我人生當中,一首漫長的插曲。
大學開學那週,當時我第一個筆直走進去的社團,是熱音社。
那時一點也不懂事的自己,只憑著一股對音樂的熱情。完全不懂熱音社的學長學弟制與飲酒文化。即便大家都真心愛著音樂,我卻很少在那個地方感覺到自在。而我等到很久以後,才理解我當初根本跑錯棚。
在熱音社待了整整一年,雖也以主唱身分參與了幾次演出,被學長在慶功宴故意灌酒,灌到吐得亂七八糟後,即使被冠上嘲笑的名號「月兔」,我仍不斷回到熱音社的練習室,用自己極為笨拙的方式,嘗試學習更多關於音樂的事,也偶然與後來成為歌手的卓義峯交流過。
但當自己慢慢被學長們認可,也順利組到團,團卻又很快因其他人的課業繁忙停擺後。我似乎才意識到,自己並不適合這裡,而漸漸把重心轉移,投入到系上合唱團的比賽中。
參加合唱團是相當開心的,也因高中時就有一些合唱經驗,比較容易抓到感覺。只可惜比賽一年只有一次,上學期舉辦完後大家就散會。要等到隔年開學,才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於是時光來到大二下,我因緣際會熟識了一位系上學姊,並去看她在戲劇社的畢業演出-<紅色咖啡館>。我的人生,便進入了這段漫長的插曲。
紅色咖啡館,來自於九十一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的佳作劇本。即便當時的故事記憶已灰白斑駁,卻永遠記得學姊當時的演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演技精湛的神韻。而正是那光輝的神韻,悄悄打開了我對戲劇的熱情。
升上大三,我把自己當作大一生似的,空降進到了學姊已經離開的戲劇社。
過去的戲劇社聽說也有過輝煌時期,社員曾經有多達五六十人,但我加入時已經冷清許多,有參與社團大小活動的約莫也就十多人。但來到這的人,都真的對戲劇充滿熱忱,大夥有著共同志向,即便個性迥異,仍很快融入在一起。
而社員已經不太多的關係,要取得主演並非什麼登天的難事。當時社團內有甌角(徵選角色)的傳統,也許自己因為不是大一生,或者真有點素質,竟順利被那學期擔任導演的學姊看上,甌上了主演。
而那時還有另一個充滿熱誠的大一生唐,也甌上了學姊戲裡的另一個主演。於是我與唐成了戲裡的哥們、戲外的夥伴。我們也視對方為競爭對手,不只在戲裡針鋒相對,也在日常的社課當中較勁,較勁完便又與大夥一起去吃飯,結束充實的一天。
而直到大四下,我歷經了兩次主演經驗,並在大四上拿到了導演機會。為了導好自己的那卡戲,把自己學業搞到二一不說,還意外與自己戲中的女主角在一起。而到更後來,唐在我大四下去京都交換學生時橫刀奪愛,就又都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戲劇曾是我生活很重大的一個部分。即便如今,我仍帶著那點戲劇基因,寫著我每個人生篇章。花時間去細細欣賞品味著,那一輩子也看不完的戲。
回味了才懂得感恩,那一首首一趟趟,都是難以忘懷的歌與旅程。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心流的車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與抉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控的心靈與它的產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的間隙是改變的契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上童年的時光列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與迷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世界就是一個名為生存的競技場其實我一直覺得,飢餓遊戲是小說翻拍電影的少數成功案例,其實小說改編成功的電影,還真的很少,但飢餓遊戲是真的不錯,票房上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能夠因為電影成功,進而影響小說家蘇珊·柯林斯又在為飢餓遊戲故事再寫一篇前傳,在2020年完成,就是鳴鳥與游蛇之歌。在今年終於翻拍成電影。   老實說看完後,還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2-06
在名為謊言的遊戲裡,人人都是編織幻想的共犯。《謊言疊疊樂》由謊言堆砌而成的故事。 本書由三個篇章構成,他們都與謊言有關,甚至涉及犯罪,〈2020年的感情詐騙〉,騙你的感情;〈第五年的入學考試詐騙〉,騙你的未來;〈名人沙龍詐騙〉,騙你的崇拜。 如疊疊樂般,謊言一層又一層的堆疊,或許建構出更大的謊言,也或許搖晃不堪,只要一塊積木抽出,謊言的世界便會崩塌。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11-12
2023秋季檔,[口袋裡的冒險],以電玩遊戲寶可夢POKÉMON為概念的辦公室日常番真人日劇。說是真人版日劇,可能會誤以為是動畫、特效搭配真實演員的寶可夢真人日劇,(例如海賊王真人版的感覺),千萬不要誤會了!!! 本作是跟寶可夢完全不相關的新人物及劇本,但卻用寶可夢冒險的概念來包裝日劇,女主角作為小智的化身,將自己在廣告公司ADventure的工作職涯經歷,以寶可夢打怪闖關的方式來演出。
Thumbnail
avatar
Escape BuRunning
2023-10-31
韓劇漫畫改編「國民死刑公投」死刑的投票系統,你願意成為按鈕下的執行者嗎?一本韓國漫畫所改編的韓劇「國民死刑投票」窮凶惡極的嫌疑者何時變成司法以外的極刑來審判自身的罪責。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9-12
<八尺門的辯護人>,名為司法的遊戲,運氣好才玩得起。Netflix新上架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以一件外籍漁工的兇殺案以及辯護調查、審判過程的種種,帶出外籍移工環境、原住民就業、台灣漁業發展、死刑存廢等社會議題,以及不同社會階級各自的糾結與盤算,本劇編導唐福睿不僅是原小說作者,本人更是從律師執照轉戰電影藝術, 也難怪整齣劇在法律用語、法院及機關行政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8-06
【歌曲翻譯】キミアトラクション-名為你的樂園 演唱者:Hey!Say!Jump! 作詞:koma'n/作曲:koma'n 君はNo.1! NANANA 你是No.1! NANANA 僕のワンダーランド NANANA 我的夢幻童話世界 NANANA You Are My Only 1 You Are My Only 1 Wa!電光石化 嘘みた
Thumbnail
avatar
KUJIRA
2021-11-11
釀選劇|《火神的眼淚》:當戲劇成為社會的良心敘事方式的取捨,也是這齣戲劇的架構使然,拉遠來看會是個隱憂。但是整體而言,《火神的眼淚》依舊可圈可點,情感真誠飽滿,剪接無比出色,首尾呼應且環環相扣,數度營造天人交戰箭在弦上的緊繃狀態,清楚反省階級思維、菁英主義,深刻融合現實觀點、人性百態,以崇高的敬意喚醒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與良知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1-06-04
劇評|台灣首部以「寵物溝通」為題材的戲劇《黑喵知情》,帶領每個人認識自己的生命課題什麼是愛?什麼是家?誰才是真正的家人?在充滿政治惡鬥的社會中,每個人面對著各自的生命課題,人與人的溝通需要學習,一部以寵物溝通為主軸的戲劇,帶領我們一同思考親情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小江
2020-12-31
一首名為自己的歌,你的詞曲Match嗎?談外在V.S內在所以內在大於內在,這種一面倒的說法,豈不是對於專擅時尚的人太不公平了嗎?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0-11-16
《其名為101》:給英雄和魔王的安眠曲曾有讀者問過橫山光輝老師,超人神童(バビル2世)打倒蓋世魔王(ヨミ)後會怎樣呢?橫山老師這樣回答: 「一定會過著孤獨又寂寥的一生吧。」
Thumbnail
avatar
masayo(卡巴)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