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手作-梅酒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月繁花似錦,油桐花、海芋、紫藤花,開的豔麗繽紛,是網美們大量出動四處拍照的季節,對我來說四月卻是美味微醺的季節。清明節前後,青梅開始陸續採收,心裡便默默盤算著該來泡製梅酒了。自然發酵的梅酒對我來說難度太高,一不小心便會整組歹了了,用高濃度的白酒泡製,比較適合手法不精的我。
清明節前採收的梅子,色澤青綠,製作脆梅或是泡製梅酒都很合適,再過些時日,就會轉黃變軟,可以製作Q梅,也能泡製黃梅酒。雖然熟成的黃梅甜度較高更適合泡酒,我還是偏愛她翠綠可人的模樣,即便梅酒熟成後這鮮豔的顏色也將不復見,購入青梅仍是我的首選,畢竟手作者的浪漫還是要堅持的。
新鮮梅子清洗後還需要入水浸泡2到4小時以去除澀味,再用尖頭的工具逐個剔除蒂頭,才不致讓最終酒體產生苦味。洗乾淨的梅子一定要讓水氣完全風乾後,才能請君入甕。為了晾曬方便,我還特地從迪化街的商店購入了竹篩,將梅子平鋪於竹篩上,滾元宵似的晃了晃竹篩,梅子滾動的聲響,儀式感十足地讓人陶醉在手作的療癒中。最後步驟便是一層梅子,一層冰糖,慢慢地充盈玻璃罐,再灌入高濃度的伏特加,滿懷期待封上蓋子,等待來年高舉酒杯的那一刻。
為期一年的泡製期間,需要將玻璃罐存放於陰涼處,時不時搖搖罐子確認冰糖溶解了沒,再視情況分次補入冰糖,梅子才不會因為高滲透壓而發皺縮小,畢竟只喝梅酒有點孤單,杯中點綴著膨潤的果實才算圓滿。
泡製梅酒的同好們,通常都是一年接著一年製作,今年的泡製作業結束後,剛好可以試喝去年的梅酒來慰勞疲累的身心。開封後,首先欣賞一下琥珀般的色澤,視覺剛被滿足後,甜甜的酒香隨之撲鼻而來,濃稠的酒體在倒入玻璃杯後呈現絲狀的波紋,單品濃郁醉人,後勁強烈;加入氣泡水或冰塊稀釋後,口感變得更為柔和,襯著晚風一起入喉,人生樂事莫過於此。
釀完酒的梅子,其實也是一絕,除了能直接吃,還可以再加工製成醉梅、梅子醬或是梅味噌,用來入菜去腥提味都十分合適。
一顆顆小巧可愛的梅子,貢獻出自己全部的精華,才能成就雋永的美味佳釀,這麼說好像自釀的梅酒有多麼高大上ㄧ般,但說穿了就是一種手作的滿足感吧!不然怎會每年此時各大賣場的伏特加都固定缺貨,可見全台同好都正在搓揉著那一抹青綠,我自然也不能例外,定要年復一年將愛進行到底。
梅子入水浸泡去除澀味
去除蒂頭
將梅子完全風乾
梅子:伏特加:冰糖=1:1: 0.5
倒入伏特加
梅酒小軍團,最左邊是加入威士忌
醜梅子就用來製作梅味噌
積翠
積翠
不喜歡冰冷數字卻鍾情文字溫度的會計人,喜愛更隨季節手作美食,用美食滿足口腹,用文字沈澱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