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而且還不能重來,所以沒有人真正知道一個人是怎麼逐漸變老的,特別是離 "老" 這個字還很遠的年輕人。
因為和媽媽同住,所以透過一點一滴的觀察,我才知道變老是怎麼一回事。
最早的記憶是,家裏的地板一點一點的越來越髒。當然這不是突然發生的,只是印象中家裏的白瓷磚地板應該是沒什麼髒污,但小黑點散在白瓷磚上特別明顯,而且地上這種小髒污變得多了。那時家裏只有媽沒上班,所以基本的環境清潔是媽在負責。剛開始時,我還會唸唸媽:「家裏怎麼不打掃乾淨?」。嘴硬的媽就會辯解說那裏沒有乾淨。這種劇情來回上演幾年後,我才聯想到:是不是媽的視力已經不如從前了?這些小髒污對她而言根本就不存在?
另一個讓我對「變老」這件事有體誤的是:媽煮的菜沒有以前好吃了。
媽的廚藝算是不錯的。家裏的晚餐是媽負責,讓她有點事做,生活比較不無聊。白天大家在忙,各自外食,晚餐聚在一起吃飯是家庭最基本的儀式感。當然家庭開伙不比餐廳,不是每天大魚大肉,也不要求精緻美味。但發現有時媽煮的菜太鹹,有時菜又太淡,這種不穩定的情形發生的機率變高了。我自己也很喜歡下廚,菜也煮得不錯。所以自然會唸一下媽:「菜都煮幾十年了,怎麼沒有試一下菜?」。嘴硬的媽態度一致,總是回嘴說:「那裏有什麼問題?」。一樣的劇情一樣的來回,上演幾年後,我才聯想到應該是媽的味覺變得不靈敏了。所以煮出來的菜品質不太穩定,有時好吃,有時運氣不好不是太鹹就是太淡。
上一輩的人對食物衛生的觀念比較欠缺,剩菜不一定會放冰箱。偶爾會讓我在廚房聞到食物餿掉的氣味,東找西找這氣味的來源,最後才發現是前晚的剩菜沒有放冰箱,天氣熱餿掉了。
年紀大的人有時會有屯積食物的毛病。明明每天去市場,卻把冰箱塞的滿滿的。有時青菜不耐久放,在冰箱中有點發爛,產生不好聞的臭味。偏偏身為調香師的我對氣味最敏感,一點點的怪味就會找出來源。最後才在冰箱蔬果區的底層找到有些發爛的菜葉。一樣的劇情一樣的來回,一樣的唸一下媽:「怎麼把食物放到壞掉?都沒聞到臭味嗎?」,媽一樣回嘴:「那有什麼味道?」。原來媽的嗅覺也退化了,沒辦法分辨太細緻的氣味。
當然人老了不是只有身體的退化而已,好奇探索的心靈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也同時退縮。媽每日的足跡就只有居家方圓數百公尺。住家在捷運站附近,上了捷運可以漫遊整個大台北,但是對一個老人來說,複雜的捷運網絡讓人畏縮。家裏買了智慧型電視,可以看Netflix,還可以上Youtube,但是媽還是只看民視和公視加台語台。複雜的電視遙控器需要學習好久,有時會卡住不知怎麼操作。兒子堅持要阿嫲學會自己來,但是我已經不這麼想了。不是每個出生在上世紀的人都能在這個世紀活的很好。要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自己也快老了…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這個部落格專門發表香水調香的技術性文章。 調香課程請關注我們的 信念香氛工作室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ith_parfum 或透過Line詢問, ID: kulaj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