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叨念,不一樣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村上春樹說:「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就在今天,我感受了那「一瞬間」

不管我們長多大,能力變多強,回到父母面前,在相處上多少都會有以前當孩子的影子。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媽就是一個很嘮叨的人,不管帶著愛意的、責罵的,她很習慣用嘮叨來作為跟我溝通的工具,而我也習慣成自然。已經記不清從何時開始,只要她又開始嘮叨重複訴說一件事情,我是如何屏蔽我自己的感官,待她結束時,或在我的時空計時結束,我在悠悠地講一句:「妳說過了」來表達我想終止這回合。大概是天氣熱,加上生理期第一天,今天就感覺特別浮躁,當戲碼又開始上演,我沒等她說完就回:「好了,不要一直講重複的事情,好煩」結果她馬上臉臭安靜不說話,開始陰鬱起來,好像有一個結界在那裡一樣,氣氛凝重。接下來迎接我的情緒是後悔、內疚,很不好受,我腦中反覆重演、咀嚼剛剛的情節與文字,想釐清是哪個環節我開始不耐煩的,我望向她一眼,驚覺那一頭因為抗癌而停止染色的灰白髮,很真實,就在今天,我感受了那「一瞬間」媽媽真的老了。

人口老化也是一種國安危機

這不是危言聳聽,數字會說話,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2018年3月底達到14.05%,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而國發會也推估到了2025年,台灣會成為「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會達到20%,到那時,每5個人台灣人就會有1個是老人。不只媒體,我們多少都聽過身旁的長輩說,他們那個年代景氣有多好,這些老人大多享受過台灣經濟起飛所帶來的「好處」,而台灣人普遍還是傾向將財富、資源世襲,老化加上少子化,世代經濟分配不均,階層間流動僵化,言論自由的台灣,使有些人在網路上仇視的毫無保留。年輕世代的被剝奪感更加嚴重,漸漸把台灣撕裂成兩個極端世界,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在這片土地上努力建構起的體制,財政、醫療、教育、國家競爭力等,未來可能將受到嚴重衝擊。

守護老人,是台灣人的共同功課

不管你喜不喜歡老人,老年人口的增長是事實,不是趨勢。學習和老人自在相處是我們的必修課,跨越世代隔閡,不僅是為了社會和諧,也對自己的人生功課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人其實面對歲月,都會有一種無力感,我們有一天也會變老,這是誰都避免不了的。禮記裡有一句話說「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達到國泰民安的境界之前要先「修身」,但談何容易,曾經的我因為缺乏知識,小時候歷經爸爸罹癌到過世的過程,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去消化這些情緒衝擊,整個家也因為照顧一個病人,每個人不得不脫離原來的社會角色,和所謂按照「正常」社會時間表下成長的人,提早面對了生離死別帶給人情緒上的翻騰,也領悟到「老得優雅、走得尊嚴」才是最好的善終。我想面對家人變老這件事情「溫柔對待、好好溝通」這些建議都是很淺層的,讀了心理學之後對「覺察」越來越敏感,除了顯性的媽媽的灰白髮之外,前面提及我事後腦中反覆重演、咀嚼事發的情節與文字,覺得她最近好像同樣的事情,重複的有點頻繁,還時常懷念過去生活的美好,這時學以致用發生的剛剛好,我聯想到讀過關於「記憶衰退」的章節。

人,首先是從最近的「短期記憶」開始遺忘

如果說人老了記憶會衰退,但卻又能夠將一件事情重複的又臭又長,這其中是有點貓膩吧?在心理學的領域中,將記憶分別為三種類別
1.感官記憶(sensory memory):是感覺器官正在處理的信息的非常短期的記憶存儲,存儲信息的時間有限,通常不到一秒。
2.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 STM):持續時間大約在 15 到 30 秒之間,容量約為 7 個項目,持續時間有限,存儲非常脆弱,信息可能會因分心或時間流逝而丟失。
3.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 LTM):有些記憶能夠持續更長時間,數天、數週、數月甚至數十年。這些長期記憶中的大部分都在即時意識之外,但可以在需要時被吸引到意識中。
一開始人的記憶衰退,並非是全面性的,會是從最近的「短期記憶」開始遺忘。例如打開冰箱卻忘記要拿什麼,忘記把鑰匙放在哪之類的,其實不只老人,有些年輕人也會。老人一直重複又臭又長的事情,是屬於「長期記憶」因為經過「反覆執行」,要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需透過一段時間的「重複」,其儲存在腦海中的時間可長至數月或數年,甚至終身不忘。所以人很可能會忘記昨天吃了什麼東西,但小時候學校發生的事情卻記得一清二楚。此外,鎂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 也是影響長期記憶的因素之一,例如親人去世時、車禍或新聞播報的重大事件,那一刻情緒上的震撼程度強烈,令人難以忘懷,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記憶,以至於記憶比其他記憶更深一些,並更能長期儲存在腦海中。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老人,老是愛講戰爭、當兵或以前創業的過程之類的,那一段時期不僅長,且「重複」與「深刻。」

長輩總愛美化過去,不一定是觀念老舊

因鎂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 而創造了一個強大,且「看似」非常準確關於事件的記憶,但並不是「事件本身」。研究表明,大腦會去消除 DNA 中,使糟糕記憶繼續存在的表觀遺傳標記,也就是說大腦的生存機制,會把記憶中討厭的部分消除,保護我們生命的延續,留下愉快的部分。就像小時候天天上學,功課、考試被父母罵,但長大後,反而留在心中深刻印象的是遠足、運動會這種快樂的鮮明回憶。承接上述關於記憶的衰退,人會從最近的「短期記憶」開始遺忘,而每次重述一段長期記憶時,都會塑造(有時會重塑)它,使我們對事件的準確性越來越有信心,將其套用在老人身上,結果就造就了「老人會美化過去,否定現在」這樣的既定印象了。

運用「身體的記憶」來改善關係

「好了,不要一直講重複的事情,好煩」這是我回應我媽,又在上演重複的戲碼的對白。情緒對記憶的影響很大,能夠使我們銘記在心,但她在被打斷的「那一刻」並不會認知到是「因為我一直講重複的話,所以妳生氣」而進入到她內心的會是「不曉得為什麼,妳要生氣」的情緒,所以當場否定她,其實也沒有幫助。許多研究表明,結合「身體實際完成」的記憶,比較不容易遺忘。例如騎腳踏車、游泳、寫字等等程序化的運動。心理學上著名的聯想學習形式「經典條件反射 classical conditioning 」是一種無意識或自動學習,在巴甫洛夫對狗的經典實驗中,中性信號是鈴鐺,自然發生的反射是對食物的反應是流口水。通過將中性刺激(聲音)與無條件刺激(食物)聯繫起來,最後只透過鈴鐺的聲音,就可以讓狗產生流口水的反應。我們也能利用「當長輩開始講以前創業的事情,就拿一杯茶給他」製造這樣的連結,運用身體的記憶,去強化印象,如此一來「已經說過創業故事」的這個記憶,就會跟「喝茶」產生配對,進而幫助他們自已想起來,已經說過的事情。

結語

在我們父母、祖父母那一代,大多並未接觸「情緒教育」,對情緒運作的迴路一無所知,以至於仍有許多大人,儘管有一顆炙熱的心,卻不知道如何表達情感。每個時代都有一個代表性的思想、風氣,因為缺乏溝通,也導致累積很多與下一代的心結,我們出生在一個資訊很容易獲得的年代,現在漸漸老去的她們也是,整天在群組發訊息的她們也在成長。已知生理上正在老去的她們,面對時代的改變,也會慌張會無奈,更怕被這代的人否定,心理上的衝突感很是強烈。我想,大多人對人生扮演的角色都有期待,但每個人剛生下來的時候都是一張白紙,沒有人出生就會當父母、子女、配偶等,一定要先寬容,才有可能會改變。祝福大家在人生的必修課上,都能順利!
References
Çevik, M. Ö. (2014). Habituation, sensitization, and Pavlovian conditioning. Frontiers in integrative neuroscience, 8, 13.
Conway, M. (2013). Flashbulb memories. Psychology Press.
Tyng, C. M., Amin, H. U., Saad, M. N., & Malik, A. S. (2017). The influences of emotion on learning and memor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8, 1454.
老後行為說明書:解讀父母最需要你了解的16種行為,讓相處和照顧更順利
























































































































































































































































































14會員
16內容數
「只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教育不會立竿見影,但卻是解決衝突的關鍵,用文化觀念看待人類生存的脈絡,在這裡我們一起反思與討論生活周遭的「人權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