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窗花特展

Yihan
發佈於水象仔生活視角 個房間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住進一幢老公寓,那時常在生活的各個角落思及關於老。
在那之前,我住過最老的房子就是家了,但是家的老,對於一個在其中成長的孩子似乎太理所當然了,我的漸熟與它的衰蔽同時並進,家的牆上每一道刮痕、鑽孔甚或污漬,都是我所經歷的一塊,它的舊於我,也是全新的舊。我曾以為它只是無生命的隨著歲月老去。
住進別人的公寓就不同了,它起初就是老的,舊也是於我無感情的,真正的舊。不同的是,它竟處處揭露他人的生命,在矮桌上發現燭火燒過,彷彿能看見房東與家人,也曾圍著桌度過年節,和幾千個平靜凡庸的日子。躺在床上看著徹夜未熄的路燈,也想上個房客是不是也曾在同樣的地方入睡,在同一個夢裡落淚?還有衣櫥上的破與牆上的釘等等,無處不是他人故事。
讀懂之後似乎開始能夠聽見老屋的語言,所有的老都是一頁頁故事,窗花是、窗上的花是、屋裡心裡綻放與凋零的都是。
看著斑駁的那些,辛苦地喘息的同時,不禁想著的是我竟然走到未來了,也許好好活著的理由就是可以走到未來吧?畢竟人類是這樣渺小,相對於整個宇宙我們的未來,來得這樣快。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