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向孩子解釋俄烏戰爭?……等等!在你解釋之前,不如讓他主動想像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要對低、中年級的小朋友講述俄烏戰爭的歷史脈胳和最新狀況,由於他們缺乏基礎的背景知識(歐洲歷史、地理、軍事科技……等),講起來會有一定的難度,很難講到他們的心坎裡而感同身受。該怎麼辦呢?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引導步驟
這兩個月來,轟動世界且牽動國際局勢的新聞莫過於俄烏戰爭。因此,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寫作課程當中,引導學生關注這一場本世紀至今為止最大的侵略戰爭。
然而,如果要對低、中年級的小朋友講述戰爭的歷史脈胳和最新戰事,由於他們缺乏基礎的背景知識(歐洲歷史、地理、軍事科技……等),講起來會有一定的難度,很難講到他們的心坎裡而感同身受。該怎麼辦呢?其實很簡單:
與其要求小小孩「被動」接受我們所想要傳遞給他們的抽象資訊,不如讓他們「主動」去解讀一幅具體的圖像,自己從中找到線索,拼湊故事,反而更能夠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我用前陣子讓全世界網友揪心一則新聞為教材。畫面中,一位四歲男童在烏克蘭和波蘭邊境,邊走邊哭泣,看起來十分傷心。(詳見〈烏克蘭4歲「哭泣男童」孤身逃難!全球網友淚崩 入境波蘭近況曝〉)
照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xeGTCACb0
我在課堂上播放完影片以後,將畫面截取出來,開始進行討論。那麼,要如何透過這一張圖片引起小朋友的探索興趣,甚至產生共鳴呢?我採用的步驟如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