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轉念:如果不這麼想會怎麼樣?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七
性格溫順,不吠叫不咬人,是多數人對小七的共同印象。其實這也是惠比特這種品種狗的特質,是相當適合居家飼養的寵物(雖然在我撿到他之前並不知道)。
但是,其實小七有很多堅持,以及常人難以理解的地雷。例如本來很喜歡嗅聞運動的公園,某天突然不願再踏入,無論我們怎麼死命拉他,走到某個區域,他就釘住,像雕像一樣釘住,或直接往反方向暴衝。我們都戲稱那兒有個無形的結界,只有小七看得到。又比如,帶他到郊區步道健行,或綠草如茵的寵物餐廳,原本一切都好好的,突然天邊一聲爆竹或哨子聲,整隻狗竄得不見人影。即使平日在家,用餐時間到,無論今天準備了雞牛羊或豬肉,都要看他大爺的心情,決定吃或不吃。當然,某些零食對他還是很有吸引力的,但看到從市場精心採買的各式肉類不被領情,不免覺得桑心。
「七」心難測,說實話,他比家裡另外兩隻貓難伺候多了。
「這些狀況很困擾你嗎?」
「有一點,因為我想像中的美好藍圖,是可以帶小七去遊山玩水,就像在國外常看到有人帶狗爬山,不需要牽繩,坐車也很穩定,還可以叼著樹枝在水中游泳。」
那如果妳不這麼想,會怎麼樣?
最後這句話,我反覆咀嚼了不下十次,整個人像當機一樣,一直重覆喃喃念著。問話的人,是位亦師亦友的心理諮商師。
如果不這麼想會怎麼樣?原來我一直被自己的想法框限住,以為養狗就應該怎樣怎樣,因為有個既定的思考框架,於是對於超出預期的狀況不自覺排斥,產生煩惱。但是愛一個人(或狗),不是該接納他原本的模樣嗎?這真是當頭棒喝,原來問題出在我身上,與小七一點關係都沒有。
豁然開朗之後,開始能幽默面對小七的反常行為,尋常的小日子也因此增添許多趣味。那次的對話,發生在一年前的一場進修課程,那次的思維翻轉對我的影響相當大,2021年下半年至今,我的工作獲得升遷,在人際互動上更為彈性,心靈富足心情愉快後,很自然的寶寶就來報到了。
一句話的翻轉,獲得一連串的禮物。除了感恩,也想分享給其他人。當你正為某件事或某個人而產生煩惱時,請試著反問自己:如果不這麼想會怎麼樣?
6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平台以文學、身心靈、寵物及個人見聞為主。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也有嘈嘈切切的個人私語,歡迎讀享、佐茶、品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