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社群的江湖軼事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向來都有點抗拒跟流浪狗接觸,因為很多時牠們會走到很近討吃,有時會覺得牠們髒和煩。但在搬來加爾各答夫家之後,就多了與流浪狗交流的機會,因為每一條街巷至少會有兩三隻,在家裡一打開窗就會見到他們,日復一日聽著牠們吠叫,看著他們跑來跑去,打架吃飯拉屎,如何結黨,如何捍衛地盤,跟鄰居之間的互動,不知不覺,牠們都成了我生活拼圖的一部份。我漸漸對這些街角犬事感興趣,每天一聽到吠叫追逐,都會打開窗看有什麼犬事發生。

賣萌是可以的,但我不賣慘(小黑哥設計對白)

賣萌是可以的,但我不賣慘(小黑哥設計對白)

奶奶最喜歡的浪浪是小黑哥Kalu,每天都會餵他,有一回她發燒了臥病在床,還在關心我是否有餵他。記得那時我剛剛搬過來沒多久,奶奶囑咐我,叫小黑哥過來時不要太大聲,不然其他狗會過來搶食物。小黑哥是隻聰明狗,以前不會打架,吵都很少,可能太善良被其他想搶地盤的狗欺負得多,身上開始有些傷痕,到四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是三條巷的老大,雖然仍然不善打架,但很會動兵衍將,自己嗓子小,他就拍著叫得特別響亮的小黃宣示聲勢;自己打不了,就收了潑辣的打女黃小妞做門下;好幾次我都見到,小黑哥不會把自己的食物吃光,會留給其他狗吃,相信他深得狗心,因為每次他面臨外敵時,附近立馬都有好多狗來幫他。

小黑哥新門將- 黃小妞,平時愛賣慘,但跟狗打上來很兇

小黑哥新門將- 黃小妞,平時愛賣慘,但跟狗打上來很兇

牠們每隻都有不同的脾性,不同的求存方法, 小黑哥Kalu喜歡裝童顏賣萌,其實很懂俘虜狗和人的心;黃小妞常常皺眉喜歡賣慘,其實非常識時務,而且有野心想做老大;大黃Lalu就是無賴一名,索食成功才可以過路;小黑哥的舊拍檔小黃就是非常忠心盡責,就算在小黑哥的地頭餵牠都不會吃。

白天總是在睡的大黃,經常想越過邊疆

白天總是在睡的大黃,經常想越過邊疆


這條巷裡跟小黑哥唯一的死對頭,大概就只有大黃了,天啊,幾乎每天都吵至少一頓,因為他們都認為我們家門前的這一塊是他們的。大黃個子大但就很笨,有點躁狂,常出去撩事鬥飛,惹來外敵,後來又是由世界狗小黑哥擺平。有趣的是連大黃的"馬仔"其實都會聽小黑哥,但小黑哥跟大黃就永遠"水溝油",這下就麻煩了,因為大黃報復的方法就是在小黑哥的地頭,即在我們家的台階上大便。所以慘變鏟屎官的小編覺得很懊惱, 這陣子常常下雨,但又不是大雨到可以自然沖走,每每都要等屎曬乾後才比較好清潔,可清潔完牠又再拉過。

黃黑兩煞每日都在這裡"埋牙"

黃黑兩煞每日都在這裡"埋牙"

這裡一條巷大概有七八戶人家,每戶都會在一天的不同時間餵食,所以浪浪也不愁沒吃的,都長得很健碩。我們家不吃葷,不過小黑哥會來討牛奶和乳酪,都是下午茶的小吃,早餐他會到我們對面的鄰居討餅乾,中午和晚上他們會到隔壁幾家阿嬤那邊吃飯和雞肉,想吃魚的時候他們就會向路過的魚販賣賣萌;而每逢星期日,很多戶都會吃好一些,浪浪們還會挑食,會拒絕吃餅乾。

只要有牛奶,你叫我小黑哥坐就坐

只要有牛奶,你叫我小黑哥坐就坐



小黑哥秒殺牛奶,咕嚕咕嚕像小朋友喝汽水

小黑哥秒殺牛奶,咕嚕咕嚕像小朋友喝汽水

對面喜歡給我馬利餅,其實我比較喜歡克力架。(設計對白)

對面喜歡給我馬利餅,其實我比較喜歡克力架。(設計對白)

這兩條巷的街坊們對浪浪都會很關顧,每逢有狗鬥發生,鄰居們都會拿出大竹桿來幫忙驅趕,或者倒水阻止一些血腥場面發生,如果有狗受傷,他們也會為他們的傷口灑上薑黃粉。鄰居們與浪浪的互動,還是挺窩心的;回娘家這半年,狗事幾翻新,舊拍檔小黃不知跑到哪裡處,而過去經常被小黑哥排斥的黃小妞,突然備受小黑哥重用,看著那個曾經楚楚可憐的小妞嶄露頭角,開始擔當起捍衛街角的小將,不知哪來的一份鼓舞湧上心頭。









關於烹調飲食的隨筆,有時會寫一點簡易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