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帶給我的生命禮物:那些狗狗所教我的狗生哲學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承續上篇( 遛狗日常:小狗~我好像聽見你說話了! ),由於我很時常問家犬很多關於哲學類、狗狗的視角之類的問題,起初只是想聽聽看會不會聽到一些值得我學習的觀點,
就這樣我倆心靈交流了幾個月,有幾點讓我感到印象深刻並且覺得很值得我去學習對齊的,讓我開始分享吧!

1. 與其害怕死亡,更專注於當下,認真的活每一天

由於家犬已經邁入高齡犬了,有次我問牠:「你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掉嗎?」,牠說:「不知道」,我又問:「那你會害怕那天的到來嗎?」,牠說:「不會啊!為什麼要害怕?」
我一時也語塞,便回牠,嗯...可能會痛?
牠一臉天真的回覆我:「我沒有死過,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痛,但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害怕。」
我才意識到,狗狗好像不太會專注在還沒發生的事(未來),例如像人類一樣先害怕起來等,或者對於那些還沒發生的事先賦予諸多的定義跟恐懼,事情還沒發生但自己已經被嚇個半死,
對牠而言更多的是專注於每天那些讓牠感到開心的當下,也因為很容易滿足,每天小小一件事對牠而言,就足以是最開心的一天了!
每次在我帶牠去散步時,我時常會問牠:你今天開心嗎?
牠都會跟我說:今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了!
我回:每天你都嘛是最開心的一天了!
牠一臉真摯的回我:對啊!可是今天真的是我最開心的一天了!
有一次我仔細感應一下,才發現狗狗世界的時間軸,沒什麼過去跟未來的概念。
雖然這個在我之前確診痊癒後,我深刻體驗過 1 個月這樣的狀態(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但我也的確深深的體悟到,保持內心喜悅又平靜的方法之一就是學習跟動物一樣,將專注力卯釘在當下,其餘都是幻象。

2. 無條件的愛

雖然在跟狗狗開聊之前,我就知道世界上除了人類以外,所有的動物都能夠自然地做到「無條件的愛」,
但當我真正感受到的時候,還是讓我感到無比的觸動,那股滿滿的無條件的愛讓我第一次感受到狂喜的情緒,讓我甚至情不自禁的淚流滿面。
前些日子,我朋友的狗狗腳似乎有點問題,但因為手術費非常昂貴,醫生也無法確定動了手術能不能痊癒,
而朋友的狗狗已經是邁向 14-15 歲的老犬了,所以抉擇之下我的朋友決定不讓小狗動手術,就讓牠這樣過完狗生吧!
起初我有點傷感跟一絲絲不高興,當時我覺得牠陪伴我朋友這麼久,怎麼可以因為費用太貴就放棄牠了呢?如果牠今天是人不是動物,你還會放棄牠嗎?
但後來我還是尊重我朋友的決定,畢竟我也沒有資金可以資助牠動手術,
於是我跟朋友的狗狗聊天時詢問牠:「我有什麼能夠幫助到牠的呢?」,但因為當時的我仍舊對於我朋友的決定感到有些氣憤與悲傷,所以我有點氣憤的告訴牠,
你的主人因為覺得替你手術花費太貴了,決定不幫你動手術了,我真的替你感到好難過.....你不會生氣嗎?
牠不但一點也不生氣,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牠還充滿滿滿的愛心眼雀躍的跟我說牠的主人有多棒!
牠說:牠非常謝謝牠的主人當初從領養中心帶牠回家,也帶牠去好多地方玩,讓牠每天都過的好開心好開心,
我跟牠說:可是如果你不動手術你的腳腳會很痛,你現在都只能用3隻腳走路,這樣你不會不舒服嗎?
牠跟我說:雖然偶爾有點痛痛的,但沒關係啦!我雖然之後可能沒辦法走太多路,但我可以有更長時間窩在他身邊了啊!
光想到我能窩在他旁邊我就好開心好幸福喔~(對話還很長,我的思緒也還有點零碎)
但經由那次對話加上幾次跟家犬聊天之後我才發現,狗狗對自己的主人那種愛真的是很難以用言語言喻的大愛,人類對牠們做的事情,也不會改變牠們對人類無條件的愛,
牠們似乎不太會像人類一般,例如:小時候要是我被我媽揍了,我今天就討厭我媽了,如果被揍的嚴重一點,我可能就會討厭她一個禮拜甚至更久,有時候還會記恨(笑),
之前每次家犬被處罰時,我曾問牠:媽媽今天無緣無故揍你,你不生氣嗎?你感覺被打的很痛我看你哀哀叫的...
牠總是一臉燦笑的跟我說:是很痛啊!但沒關係啦!我現在不痛了啦,我還是好愛她噢!(仍舊是滿滿的愛心眼) ❤
幾次下來我才意識到,動物好像不太會記恨...起初我不是很能理解,畢竟身而為人的我,我很難控制自己不小心就記住了(笑)

3. 對事物不賦予過度的定義

家犬有一陣子很喜歡偷吃大便,第一次被我抓到時我有點生氣的問牠:你為什麼要吃大便!!!
牠回覆我:可是很香欸!聞起來有好料的味道哦~所以我情不自禁就想吃,然後問我:「為什麼不能吃大便?」
這有點問倒我了,我告訴牠因為大便很髒很臭啊!到最後我甚至亂講的說:「那個你吃了會肚子痛啦!」
牠感到不解的說:可是牠不覺得大便很髒很臭啊,對牠而言大便就只是一個可以聞到對方今天吃什麼,還有可以讀出一些訊息的一個物體而已。
我跟牠說:「可是它就從你屁股出來的啊!很髒溜」
牠說:「我知道它從屁股出來的啊!可是屁股為什麼很髒?屁股就只是我的屁股而已啊~」對牠而言屁股只是身體的一部分,沒有任何其他像屁股很髒、臭臭之類的過度定義,
聊到最後我才意識到,我倆的視角好像除非我蹲在牠的視角一起觀看,否則我很難以用牠的視角理解牠的世界。
而起初這段對話我有點半信半疑不是很確信這是不是來自我的「幻想」,直到幾個月過後某天我無意間聽見一個寵物溝通師分享她印象深刻的動物諮詢個案,
她問了狗狗跟我一樣的問題,而巧的是,那隻狗狗跟家犬回覆的大概有95%相似,我當下一陣雞皮疙瘩,也對於動物的視角感到更加有趣。
※以上言論僅代表家犬※
文章的最後,我相信動物和人類一樣,每個動物都會有非常不同的個性和觀點。
雖然我仍然時常會不太確定這些到底是我出自於我的想像,還是來自於其他存有的連結。但我發現先撇除釐清這些念頭是來自於誰,確實這些看待事物的觀點也很值得我去學習,
如同巴夏曾經說過:訊息來自於誰、抑或者人們所定義的訊息"正不正確"諸如此類的二元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訊息對你有沒有幫助,
倘若對你有幫助,那麼你已經接收到這個訊息帶給你最大的目的了。
那麼,訊息不論是自己腦補抑或者其他存有的連結似乎也就沒有這麼重要了~畢竟我已經接收到我需要知道的禮物了。
希望這些訊息分享給你,你也能夠接收到到它所能夠帶給你的禮物:一個新的觀點。
最後,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分享的文章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