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確診更害怕的事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的疫情,說害怕不害怕,因為症狀很輕;說不害怕也害怕,因為傳染力奇強。
我最害怕的那一天,應該是知道有三個朋友同時確診的那一天吧,算一算他們確診那天的前15天,我們有一起同桌吃飯,也有同車比鄰而坐。雖然不管用潛伏期還是傳染期,天數往最危險的方向加減我也都應該安全了,但因為我第一次離確診這麼近,所以還是會擔心緊張。
得知消息的當下,我三步併兩步的衝去家裡對面的康是美買快篩,那時候快篩還很好買,不僅貨源充足,還可以選牌子。然後買回來我立刻篩,篩一次陰性,不確定,再篩一次,還是陰性,這時只是勉強放鬆;隔天起床,我人都還沒全醒,就摸黑又再快篩了一次,還是陰;然後就這樣一路篩了10天,10天連續陰性(而且是兩個牌子的快篩交叉篩),我才終於徹底鬆懈下來。
很多人說其實不用每天篩,但我的邏輯是這樣,快篩有85%-94%以上的準確率;那假設我PCR真的是陽性,那我不應該篩了10天全都是陰性才對(按機率來算至少也要有1-2天是陽性);好,假如我真的就這麼衰,10天快篩的陰性全都是偽陰,那這快篩根本就不能號稱準確率高達85%-94%以上了。我是用高樣本數來突破偽陰的可能,防疫是邏輯、是科學,不能靠感覺。
「應該不會啦」這種僥倖的語言不能在這時候出現。
那為什麼不直接去做PCR呢?還比較乾脆。
因為現在會去做PCR的人是什麼人,都是非常危險的接觸者,或是有症狀,甚至快篩已經是陽性需要再次做確認的人,試想穿越過這樣的人群堆中我確定能百分百全身而退嗎,我何必把自己推向更高的風險裡。
會這麼緊張也是因為我並不是沒有症狀,但我的症狀不是很典型,是上火的感覺,舌下、牙齦腫脹破皮,舌頭有麻木感,也有頭痛,但因為剛好遇上生理期,那模糊不清、曖昧不明,難以跟感冒症狀區別的各種經期症候群所帶來的不舒服,讓我真真假假的分不清真相是什麼,滿腦子就只覺得我就是怪怪的。
但總之,我現在是安全的了。

回想這幾天我害怕的當下,真的都不是擔心自己會怎麼樣,因為這次的病毒並不會讓我的身體太怎麼樣,就像一般感冒症狀,我還能挺不過去嗎;真正使我害怕的是讓與我同住的家人因為我而怎麼樣,那藉Omicron患上的自責和愧疚,才是最讓我無法呼吸。
感冒症狀的不舒服都是身體可以承受之輕,沒有關係;但一想到在乎的人身陷危險是因為自己,那種自責和愧疚才是無以覆加的沈重。
這段時間的心情小隨筆。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