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聽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傾訴,其實不是說給別人聽的,是說給自己聽的。

當我對眼前的困境拿不定主意,我會需要靠傾訴,把事情的原委看似說給別人聽的,其實是在說給自己聽,讓自己在訴說的過程,重新理把事情再跑過一遍,一邊回顧,一邊整理情緒,然後思考應對的辦法。所以這時候,我需要對方只是聽,不要意見,不要干預,就只是聽。

當我對眼前的困境已經有了主意,我也會需要靠傾訴,把事情的原委看似說給別人聽的,其實是在說給自己聽,讓自己在訴說的過程,像對自己鄭重下了誓言,再次對心中那一絲絲的不確定宣告「我就是要這麼做了」。所以這時候,我需要對方只是聽,不要意見,不要干預,就只是聽。

以這樣的傾訴之心出發,就不難知道,當我換位成一個傾聽者時,該是什麼樣的姿態。

就只要聽。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現在只要我又身為一個傾聽者,就能克制住想發言的慾望。

聽過一種說法,一個好的心理諮詢師,在諮詢時,只會在10-15分鐘後,做出一個簡單的回應。

一點週末小小的心得。

持續寫作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