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露--雲櫻園露營區(嘉義阿里山石棹)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Image
第一露之後雖然有開始在幻想第二次的行程,但因為總是一個人出發,安全考量下,老婆一直不太同意,所以,行程一直放在心裡面,再等一段時間再說,沒想到第二露這麼快就成行,完全是預料之外的行程。
最近有想到山上去拍銀河,問了一下同事塔塔加那邊有沒有什麼住宿或是玩的地方,同事無意說了一句:怎樣,又想去塔塔加露營了嗎? 就這樣簡單一句話,我們倆都各自回去問了老婆之後,行程就這樣出現了,但,什麼準備都沒有,連露營地點都不知道。
感覺上,同事比我還興奮。
上網找資料,可惡~塔塔加不能露營。阿嗚~露營區幾乎都滿了,訂不到位置,反正上去再說,最差就是在停車場露營吧。
出發前一晚,再度將之前的裝備整理出來,細節就不介紹了,上次寫過,不過裝備應該會越來越多,最重要的是禦寒衣物要夠,高山上露營,晚上會很冷,不是開玩笑的,這不像第一露曾文水庫算平地,這一次,我們終於要上高山去露營了。
Image
兩個大男人的露營傢俬,冰桶還是當天早上去家樂福臨時買的,因為想買羊肉爐上去煮,食材一定要冷藏才新鮮,然後又買了一些水、餅乾....等。
Image
出發前一直跟同事(班傑明)提醒:一定要帶抗寒衣物,多帶一點,山上會很冷,所以除了原本攜帶的外套之外,又帶班傑明回嘉義老家拿登山用的外套(高山專用,超耐寒)。
再次提醒:高山晚上會很冷。我們還想說去買瓶高粱好了,天冷的話喝點高粱可以保暖,不過不可以喝啤酒,會更冷。
Image
阿里山公路上,其實天氣還滿熱的,天空雲層也很厚,不曉得今晚有沒有星星。
Image
出發前一晚,上網看了很多阿里山的露營區,抄了很多電話,比較滿意的是雲景露營區,相片看起來,露營場地很棒,視野很好。
Image
Image
(圖片為網路上抓取,雲景露營區圖片)
可能因為太熱門了,完全沒有營地空位,不同時間,我總共打了3次,期待著有露友退訂,但是都得到客滿的回覆,後來老板娘推薦我去離她們營地再高一點的雲櫻園露營區,詢問之後得到他們沒有網站,只有電話,實在是很害怕踩到地雷,不過還是打電話去問問,當作今晚的露營備案,真的沒有其他營地的話就去那邊露營,如果到現場發現場地很爛的話,最多就是去找停車場露營。
一路上我就把貝爾介紹給班傑明認識,然後聊我想做的事情~荒野求生第一步:補充蛋白質。看到蛇之後,1.用腳踩住蛇的頭 2.把蛇頭砍下 3.剝除蛇皮 4.挖除內臟 5.拿去用火烤 6.吃起來像雞肉。
班傑明問我最近是不是壓力很大~
反正,我一定要剁牠一刀的啦。
荒野求生第二步:還是補充蛋白質,剁完蛇之後的下一步就是吃蚯蚓,可生吃,可煮湯吃,任君選擇。
連絡雲櫻園營地老板之後,還有1-2個營位,不過沒看到營地圖片實在是不安心,老板給我他們fb上的圖片連結,可以看看場地,老實說,看完之後的感想~今天應該要睡停車場了。相片看起來實在是不優。
fb圖片我只看到傳統房子。
Image
沒看到露營區,是在庭院露營嗎?
Image
(上圖片為fb抓取)
以下圖片為今天露營回來後再去fb抓取,原來,我上面的圖片抓錯了,一樣是雲櫻園,但是是不同的地方。
不過,圖片一樣沒fu。
露營場地。
Image
(上圖片為fb抓取)
後來還是想說都來了,先去看營地再說。
阿里山公路61K的位置(海拔約1200公尺左右)
Image
往前大約100公尺。
Image
有一個公車站牌。東永和。
Image
站牌後面的左側小路。阿門~老天保佑我~不要地雷。
Image
下去約100公尺就到雲櫻園了。
Image
雲櫻園門口。
Image
Image
老闆伍先生(伍憲章),親切歡迎我們。這時候,如果我們不住下來還離開的話,我們還稱得上是個人嗎?
Image
小便斗。
Image
右邊有兩間淋浴間+廁所。
Image
提供熱水,整潔乾淨。
Image
伍先生帶我們去看我們今晚的露營場地。
Image
地面及天空鋪了黑色網子,跟其他露營區相比,還真是滿不一樣的場地,當然啦,我露營經驗很少,見識淺薄,也可能是看得不多啦。
露營區有三層,我們這邊是最下層,還沒看到其他客人。場地就在停車場旁約50公尺的位置,用水及上廁所都很方便,也可以把車子開進來讓帳篷搭在車子旁邊,不過還是建議不要,除非停車場客滿,營地就讓它單純的只是營地就好。
Image
然後,伍先生很熱心的帶我們去參觀露營區,介紹園區內的動植物及生態。
青蛙住在樹上。
Image
樹上住了青蛙。(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樹蛙...蛙..蛙)
Image
2-3層的露營場地。看了之後我比較想住上層,景觀更好,但似乎客滿了。
Image
Image
Image
伍先生持續介紹著他努力培育的植物物種。(我是不太懂..)
順便問了一下伍先生這邊會有蚊子嗎? 沒有(呼,還好,最痛恨蚊子了)。會有蛇嗎? 沒有(阿,沒有蛇肉吃了)。晚上會冷嗎? 大概20度以下(20度以下,聽起來就不是很冷的感覺)。
晚上這邊會有營火蟲,真是太讚了,如果晚上天氣好一點,能拍到銀河的話,今天就沒有白來了。
另外有跟伍先生建議由於營地沒有網站,只有fb的話,只能靠熟客介紹,客源就會有限,像我在奇摩搜尋阿里山露營,根本不可能找到這邊。
Image
大概繞了一下園區之後,接下來要先搭帳篷,搭完之後再開車上去大約2公里的地方有7-11,來去買酒,但是不買高粱了,要買海尼根,因為溫度是20度以下,而不是10度以下,所以應該海尼根比較適合。
搬帳篷。
Image
這次搭帳篷就不用再用腳架自拍了,有MD。
Image
要跟我出來露營,最基本的要學會搭帳篷。
現場不收費教學(最後一次,以後不po搭帳過程):
Image
1.攤開帳篷。
Image
2.組裝兩支連結桿支架。
Image
3.兩根支架交叉後,固定於帳篷四個角落,立起帳篷初步規模。
Image
4.帳篷邊緣掛勾平均固定於支架上,把帳篷撐開。
Image
5.蓋上防水外帳。
Image
6.將防水外帳四邊用營繩及營釘固定於四周地上。
Image
7.完成。
Image
再把鋁箔睡墊及泡棉睡墊鋪在帳篷內即可。
Image
下層營地就只有我們這一戶豪宅。
Image
然後就開車往上到7-11買海尼根。
Image
由於海拔較高的因素(約1200公尺,屬中低海拔吧),所以7-11裡面的餅乾包裝都是膨脹的。
Image
每一包都是胖的。
Image
買完之後回營地,就遇見蛋白質了。
班傑明問我要不要吃,我只能跟他說:傻傻,那是第二步不是第一步,做人要按步就班來。
Image
現在時間約4點左右,離吃飯時間還早,我們就先去營區周邊晃晃,順便探險一下,班傑明說要幫我找第一步的蛋白質。
自從認識貝爾之後,每天都在腦海中模擬演練,看到蛇之後要怎麼壓住牠的頭,直接用手去抓或是用腳去踩是很危險的行為,被咬到的機率很高,蛇的動作很迅速,我的反應絕對跟不上。
目前得出最可行的方法是先用棍子打牠的頭,把牠打昏,再用腳踩住牠的頭,然後拿刀剁下牠的頭,去皮去內臟後,烤完就很美味了。
我老婆都說我瘋了,班傑明說我是不是工作壓力很大,班傑明的老婆說我是不是頭腦有問題。
我只能說,有準備的冒險是挑戰,沒有準備的冒險是找死。人生總是需要一些挑戰,為了避免送死的行為,所以記得~要先拿長棍子打牠的頭。
健走開始。
Image
我的MD--班傑明。
Image
伍先生在營地周邊小道(徑)上鋪滿了碎木屑,跟著木屑走就不會迷路,這木屑看起來就是很好的生火材料,這會讓我有種想拿出點火石來生火,我的點火石買來之後還沒拆封捏。
Image
你看,整條小徑都鋪了木屑,而且周邊雜草也除乾淨了,走起來很舒服,不用擔心遇到不該遇到的動物。
Image
繼續冒險去。
Image
Image
楓葉~漂亮。
Image
就是這種植物(附著在樹枝上)。
Image
取下後可以當火絨,野外生火用,但是,我們是在露營區,有瓦斯罐跟卡旺,還有一大堆人,用不到這個。最終目標是進階到野外露營,但吸收多一點知識就能有幫助。
其實我們是在露營,不是在野外求生,只是腦袋中只充滿了這個,誰說年近40的中年上班族,不能多一點夢想呢? 有夢想就要去實踐。
Image
漂亮的風景。
Image
Image
往下眺望露營場地,老實說,這露營營地真的不錯,雖是新的營地,但可看出伍先生有認真經營。
Image
繼續探險。
Image
Image
Image
嗯,露宿野外的話,沒有帳篷也許可以在這個小洞避寒。
Image
竹林。其實這趟出門,我有帶米,主要還是希望可以砍些竹子來煮竹筒飯,看來幻想愈來愈嚴重了。
Image
只是我沒帶鋸子,只有一把貝爾小折刀,下次露營,我的背包應該會多出鋸子出來,曾經在求生頻道看過有一種類似鋸鏈的工具,方便攜帶。
這次先饒過你們。
Image
看到這個,我想到的還是~可以當生火材料。鑽木取火,有機會再來試試。一個中年男人的野外求生幻想。
Image
再爬高一點,可以看到整個露營營地。
以中間房子為中心,房子上面是2&3層露營地,房子前方是停車場,再往前一點可以看夜景及螢火蟲出沒地,面對房子左邊是下層露營地。
Image
拉近一點看。
Image
周邊逛完之後,現在要走到阿里山公路繞一下。
Image
班傑明走到冒煙了。
Image
阿里山公路61K,往下走~
Image
看見路上1塊錢~班傑明說山上的東西不要亂撿,不好,有禁忌。
Image
再往前一點,又看到5塊錢,也是不能撿。
Image
繼續走,長這麼大了,第一次這樣走在山上馬路邊,以前都是開車經過比較多,沒有像這次這樣下來用走的。不趕時間,沒有壓力,輕鬆自在。
Image
Image
公車牌。幾年前的單車環島,整個台灣路邊看最多的就是這個,公車站牌都是貼女人徵信的廣告。
Image
兩個人,兩雙鞋,一道矮牆,一堆草。跟兩顆輕鬆自在的心,接近大自然,你會更放鬆。
Image
今日的天氣。
Image
又讓我看到竹子了。這次也是先饒了你。
Image
用心的話,處處都是美景。
Image
小時候在鄉下常常看到,不過對於植物不熟悉,叫不出名子來。
Image
班傑明的背影,兩個孩子的爸。我沒想到他居然也喜歡親近大自然,要不是閒聊提到,沒想過會跟他出來露營,尤其大家都是有家庭的人了,像這樣拋家棄子出來,老實說真的不容易。
Image
這........
Image
回來營地之後,欣賞一下這大自然的美景,在庭院前方就能看到。
Image
某露友的帳篷,他們已經來這邊露營兩天了。
Image
露友大哥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他的帳篷,LOGOS品牌。
Image
先參觀客廳,四邊都有紗網,可以防蚊,配上餐桌,很是享受, 這才是豪華團,我們真的是low掉了。
Image
再來看看臥室,這不是我塵封已久的充氣床墊嗎? 我保證,晚上會很好睡,我之前全家開車環島就是帶這個充氣睡墊,去飯店變成加床不用錢的。
Image
露友大哥的太太,正在烹飪。 小孩已經長大,所以他們夫妻兩個就這樣帶著帳篷出門遊玩,這不就是我以後的退休生活嗎?
Image
本露營區提供免費木屑粉,供燃燒驅蚊蟲用。
Image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重頭戲,今晚露營的晚餐活動。
當我們回到營地,旁邊已經有一些露友準備晚餐,跟他們比起來,我們再度low調,不過,這就是我們的fu。
Image
準備東西。
Image
Image
拿出卡旺~
Image
安裝瓦斯。
Image
另一方面,我則是先去洗窩碗瓢盆,順便拿出我帶來的米,準備洗米,當然沒有竹筒飯可以吃啦,不過,除了竹筒飯之外,另一個目的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我只是想實驗看看行不行得通。
Image
Image
洗完的米,乾不乾淨不是重點,野外還講求太乾淨的話,怎麼吃蟋蟀(把頭切除,頭部通常含有較多寄生蟲,四肢拔除,四肢有倒鉤吞下去會鉤住食道,然後就可以吃了)。
Image
班傑明也去弄了一鍋木屑粉,驅蚊用。個人覺得蚊子倒還不多,以我這種那麼容易被蚊子叮的體質來說,今晚沒什麼被叮到。
Image
我的貝爾折刀終於有表現的機會了,第一次是拿出來拍照用,第二次就是現在~
Image
班傑明說他不想把手用的油油的,所以,我的貝爾刀就是用來割開羊肉爐塑膠袋。這樣貝爾刀可是會哭泣的,它的功用應該是要用來砍下蛇的頭。
Image
倒出羊肉爐。
Image
老實說,這一坨羊肉爐長相還真是不好看。
Image
烹煮中......
班傑明說他一開始跟他老婆說要跟我兩個人出來露營時,他老婆一開始不相信,認為我們是想做什麼壞事,我在此誠心地說:阿班的老婆阿,妳太不了解我了吧,我是那種會做壞事的人嗎?兩個已婚大男人出來露營很怪嗎? 斷背山的電影情節不會出現在我們身上啦? 有聽過不老騎士嗎? 我們是出來追逐夢想,順便 "桑" 一下。
Image
回到我剛說的另一個重點,之前在01小惡魔網站看到有位日本露營前輩,用酒精塊煮飯,所以,這次也是實驗性質,來試看看是否真的可以煮熟和需要多久時間。
在家樂福買的酒精塊,沒有單賣,有顏色的我猜會有香味,拿來煮飯我怕會中毒,所以買來當作點燃驅蚊用,白色的酒精塊標註無味,所以,應該可以拿來煮飯吧。
Image
營地邊放置的鐵鍋拿來用一下。放上兩顆酒精塊。
Image
周邊放置石頭,目的是為了把鍋子墊高。
Image
點火。
Image
如何~是不是很帥啊。
Image
家樂福買的紅蘿蔔+小白菜吧。
Image
又加碼買了一隻陶瓷刀。
Image
切蔬菜剛好。
Image
Image
Image
班傑明主廚顧著今晚的晚餐。
Image
Image
羊肉爐。
Image
特地買了胡椒粉和蒜蓉醬,當東西太難吃或沒味道時,可以加一點,難吃的味道就沒了。
Image
實驗品持續悶燒中。要煮多久? 天知道~ 目前已悶燒了1小時。
Image
難得的合照。這樣就對了啦,就是要這種fu啦。
Image
我們的精神糧食。就是要海尼根啦~痛風可喝,喝少少,痛風不發作= =。
Image
煙燻驅蚊法。
Image
繼續拍。
Image
雖然來到戶外,仍免不了要上網一下,班傑明順便po一下露營照給老婆,我們真的是在露營啦。
Image
2個小時~
Image
開獎~
Image
試吃一口,底部變鍋巴,上層沒有完全熟,中間可吃,應該是水放太少了,但至少實驗證明這方法是可行的,以後酒精塊就是我的背包基本配備了。
Image
遠方有夜景,技術不好,拍的不夠漂亮,天空仍然卡著一層厚厚的雲層,我的星星、我的銀河,趕快出來喔。
Image
此時班傑明建議我們往上去找看看有沒有銀河,往高處一點,避開雲層,也許就能看到星星。
所以,生平第一次在晚上開山路,大燈、霧燈開下去然後車速慢一點就對了啦,一路上沒什麼車,只能說~好開,不危險。
大概開了2X公里後到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 結果一樣沒看到任何星星,討論一下之後,再往上朝塔塔加方向開去找看看,大概開了10多分鐘就放棄了,打道回府,今晚應該看不到星星。
Image
回營地之後,班傑明就去睡覺了,我則繼續等星星跟拍營地帳棚的景色,不過景觀倒沒第一次在曾文水庫露營時漂亮,還是技術太差的因素嗎?
Image
拍不出美感。
Image
回味一下曾文水庫露營的美圖。
Image
等到晚上12點,還是看不到星星,只好來去睡覺。
班傑明熟睡中~
Image
不記得幾點,只記得半夜醒來兩次,探頭出帳篷外,期待能有星星的出現,沒想到,一片黑,不過倒是看到了十幾支螢火蟲在飛。
Image
今晚很熱~熱到我把襪子脫掉,牛仔褲腳拉高,上衣脫掉,只穿無袖背心,睡袋拉開,簡直熱到爆,是誰說高山晚上會很冷的阿。第二次帶一堆外套還是穿不到。
不是天不冷,而是我們爬得不夠高。下次~高給你看~
大約早上7點起床。
Image
呼吸新鮮空氣。
Image
Image
今天,雲層更厚。
Image
看一下昨晚的飯。
Image
煮水吃早餐。
Image
3合1麥片+餅乾。
Image
Image
戶外生活脫離不了科技產品,下次去沒有信號的地方露營,這樣才能完全親近大自然吧。
班傑明問我昨晚熱不熱~他也是熱~到~爆~
Image
吃完早餐後,拔釘收帳。
Image
我捲~
Image
我拆~
Image
我不會用國語發音的某種蜘蛛。
Image
內帳還是要曬一下,底部一定都會有水氣。下次要去買防水帳鋪在地上,貝爾說:下面鋪一層比上面鋪兩層還有用。
Image
Image
趁還在晾乾帳篷的時候再晃一下, 伍先生拿出虎頭蜂窩跟我們講解。
Image
Image
Image
蜂窩材質摸起來有點像是瓦楞紙,每個蜂巢大小尺寸都一樣,排列整齊....
Image
背面突出點為上層與下層的連接點,蜂窩是一層一層堆疊而成,因有類似蠟的成分,所以下雨也不會濕掉....(伍先生說了很多,大概只記得這些)
Image
-----------------------------------------------------------------------------
雲櫻園露營區fb網址:
老闆:伍憲章 TEL:0919119287
    6會員
    29內容數
    單車、露營、單眼、登山、投資、理財...我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