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分手之外別無他法」河合隼雄《神話與日本人的心》第三章 探訪冥界讀書筆記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伊邪那美告誡伊邪那岐,自己和黃泉神交涉的期間,千萬不可窺視她的模樣。人類有許多故事的發展都是從打破禁忌開始的;這裡也是。伊邪那岐耐不住漫長的等待,打破了伊邪那美對他下達的禁令。
伊邪那美生下火神時,燒傷陰戶臥病不起,後就此死去,思念亡妻的伊邪那岐,決心前往黃泉國將妻子帶回,沒想到晚來一步,伊邪那美已吃過陰界的食物,陰界有一道規定,凡吃過冥界食物的人,無法再回到原本的世界。伊邪那美不放棄,仍決定去和黃泉神進行交涉,並告誡伊邪那岐在自己與黃泉神交涉期間,絕對不能偷看。然而,伊邪那岐耐不住等待,點燃一道孤火,入內偷看,竟發現蛆蟲爬滿妻子全身,且身上有八雷神,看見此景的伊邪那岐心生畏懼,不顧一切逃跑,伊邪那美既羞且恨,憤而追趕在後。
只要不發現事物的黑暗面,我們在某個時間點之前是可以享有幸福的,但是,試圖跨越界線繼續前進的人就不得不面對那「不該看的真相」。不過,如果我們能積極面對那「不該看的真相」雖然一時之間會感到苦惱,最終或許能超越痛苦而邁向下一個階段。
伊邪那岐用巨石堵住黃泉比良坂,並和伊邪那美隔著巨石對話,既然看見不該看見的內在真相,這兩人除了分手之外似乎別無他法。
伊邪那美說,我要每天絞殺你國家的一千個人民,伊邪那岐回應,那我就日建一千五百產房,讓一千五百個人誕生。
我曾打破禁忌,違背和一位朋友之間的諾言,事後懊悔萬分,傷害已然造成,常想著,一切是否終究為時已晚,又或許仍有轉機。對方對我非常不諒解,如伊邪那美對伊邪那岐的報復,日日絞殺我心,或許現在能做的,只有變得更成熟,有能力日建一千五百產房,藉以承接自己犯下的過錯、承接對方感受到的痛苦與傷害,並嘗試彌補一些什麼。
我們能夠在發現事物的黑暗面後,跨越苦痛,邁向下一個階段嗎。
    陳筱亭
    陳筱亭
    諮商所就讀中,喜歡看小說, 寫作內容包含書評、劇評,並穿插少許心理學知識。 仍在摸索自己的寫作風格,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