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原生世代的小小寫手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儇儇是個小四的學生。有天,儇儇的媽媽在簽聯絡薄的時候,看著儇儇寫的小短文,問他:「這篇寫的很棒耶,你要不要投稿看看?」
在這之前,儇儇為了說服爸爸媽媽養狗,應媽媽的要求寫了本養狗計畫書,從上網取材、計畫書的章節規劃、內容的撰寫,一手包辦,前後花了大概一周的時間。媽媽對於儇儇的創作力、執行力深感佩服。
儇儇的養狗計畫書手稿
趴在樓梯口呆萌呆萌地迎接一家人的,正是這份養狗計畫書的最佳成果見證-柴犬仔仔。
柴犬仔仔
儇儇:「當然好啊,媽媽你幫我找投稿的地方!」媽媽上網找了個兒童刊物的線上投稿平台,指導著儇儇把極短文打上並送出。
沒吃到的菜
作者:儇儇

過年時,我們家吃了年夜飯,不但美味還很豐盛,讓全家吃的津津有味
卻有一道全家都沒吃到的料理-豬腳,因為被我打翻了!
我本來可以吃到那軟嫩的豬腳,但吃不到…
我以後拿菜時都要小心翼翼,不然我家的餐桌永遠都會少了一道菜
在一個月的審稿期間,儇儇天天問媽媽投稿結果,媽媽安慰儇儇投稿接受與否與主題、編審喜好等主觀因素有關,還舉了JK羅琳的例子告訴他,幫他打預防針。果不其然,一個月過去了,這篇儇儇的初投稿沒被選上。
「媽媽,我今天在學校寫那篇作文97分耶,全班最高分耶!老師說我寫的很好」儇儇某天下課回家時,與媽媽帶著仔仔在公園散步時說道。
「那你要不要再試試看把那篇作文拿來投稿呢?」媽媽問。
「好啊」儇儇信心(勇氣?)十足的回答著。
儇儇又投了第二次的稿子,一樣是那份兒童刊物,一樣的一個月的審稿等待期間,一樣地天天追問媽媽投稿結果。

上面故事說到的儇儇,是我正在讀小四的孩子,一個出生於3C與網路原生世代的孩子。在這個作文只為了考試升學的年代,儇儇卻意外的對寫作非常有興趣,他的文筆、構句具備了獨創性、創意與想像空間及畫面感。
寫作之於我而言,是生活經驗的分享與記錄,是個人思緒的整理與傳遞。然而,寫作之於儇儇,是與讀者分享他腦海裡那片天馬行空與獨特世界。
不論是寫計畫書時的有條有理,或是寫故事時的畫面感十足,他的文字都具有渲染力,對於一位新興的作家,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被看見的舞台,以及被肯定的讚賞與動力,儇儇的寫作世界正起步,未來仍有無限發展與驚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