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日誌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棚裡,mike oldfield的音樂,迥異裡夾雜著些許飛揚的節奏。
男模(model)無法掌握旋律的內核,在那“勤奮”著,擺出他混身的pose。
在旁的art director。雖然眼神盯著model,神情似乎早已它逸。
我知道這些拍的,直到當下的,都是廢片。
從一小時前的拍攝開始,從音樂的導引方向,從AD(art director)的神情, 到棚內凝結的氣氛,
model有些慌了。
我把他叫到跟前
“Javier! You did well !
take 5 minutes off!
Listen to the music! Free yourself off,
Then we try something different!"
Model 似乎聽懂了一些我說的。
在開拍進行不到5分鐘時,我就暗示過Javier,
客戶不要monkey pose!
因為內衣在業界有一定的拍法,為了讓衣物貼身,並展現出壯碩的體型(這是當時的審美標準),很多的pose都被制約了。
行前的briefing(說明會), AD還特地挑了個new age (當時合成樂還是很新的一種風格表達)的音樂,並要求model要“隨性”表達。
理想很美好,現實卻很骨感。
我知道AD要的!畢竟合作了好多次了。
AD.要的是“如jazz般的隨性,卻又要恰到好處。",簡單的幾個字,豈是monkey pose能應付的。
有些AD,褲腰帶很鬆的!可這位,自律極深。
他在等,等model 開竅。
我想Javier,也知道!但“表達”這東西!不是“誠實的身體”能隨時照辦的。
“千萬model!如果你拍過。你就能體會“千萬”這詞,不是只指,她(他)的收入,還有那乾坤莫測的肢體表達。
休整後,Javier又上陣了。
我拿起機槍,這次的對象,不太一樣了。
他嘗試拋開制式的美感,朝前邁了一大步。
“制式”,是一種標準化的代名詞。
它替大部份的事,簡約了。
那次的拍攝.照片是達標了。
我想
對每個在場的人,同樣也是一次對“制式的省思”。
攝影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呢。
(Javier 是個代名詞- 那些"不墨守成規的戰士")



same AD. 當年"蜜雪兒首次與奧美廣告合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鬼
小鬼
4年5班. 上課不專心,喜歡胡思亂想. 30年攝影後,才發現也能寫. 在意自己的"心情紀錄". 至於-分數!成績! 像雲! 隱現,聚散,灰白不定! 但總有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