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香江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港,這個前一陣子反送中鬧的沸沸揚揚的彈丸之地,也曾有過“香江”的婉約稱呼,你知道嗎?!
當年,遠在“亞洲四小龍”這名詞出現前,“亞洲的免稅天堂-香港”就已經是全球的一張耀眼名片了。
1982年,我因任職國泰航空,時常需要到香港本站去受訓上課。那是我首次開始認識香港。
當年啟德機場座落於九龍半島與香港的交界處。每次的起降都驚險刺激,稍有不慎就會入海。香江(泛指香港九龍)的居民我想早已經習慣了每天頻繁的飛機起降聲與車水馬龍的壅塞感。
下了飛机,國泰航空的交通車(就是酒店的bus)就會前還接人。
巴士,駛過一段殘敗不堪,破舊的社區後就近入繁華九龍的酒店區。當年不知那塊“化外之地”就是大大有名的“九龍城寨”。
課餘,夜幕降臨,不在香江走逛走逛,應該說,就是“不解風情”。
晚上靠近九龍地段的馬路,我想我都壓過了。
一個人,與香江這風情萬種的尤物,分手時都是難分難捨,十分煎熬的。
相較台灣的保守之風,香江讓你預視了這個世界之美。
彌敦道上,林總的免稅商品讓你,就狠自己的口袋不爭氣。
而油麻地的平民夜總會-廟街(夜市),終於讓你釋懷了資本主義的強橫。
那些粵語,著裝的路邊演出,道盡了真實香江所經歷的。
我不懂粵語,但感動常在。
你彷佛可以感受到,先民是如何在那片土地披荊斬棘的。
中國,當時還在改革開放的前沿。鬧市裡的裕華國貨,與中僑百貨,是當下中國認為最值得驕傲的商城,放在香江。彷佛在告訴人們,“別忘了祖國正在甦醒中!”。
一周的受訓,還沒吃完兩碗旺角的蛇羹,跟解暑的龜苓膏,就要打道回府了。
香江之後又去了多次,直到回歸祖國後,已是15年之後了。
我住上海時,帶我的妻女再次造訪香江,想告訴女兒,香江是個什麼樣的城市!父親年少時的難忘。
古人說“時過境遷”,一點兒不錯。
香江!應該說,“香港”。
不再是夢中的“難忘”了,走了列強,那些相對的柔情也煙消雲散了。
看著廣東道上搶購的時尚名品。我知道,只是換裝一下,資本主義穿上了fashion的外衣,販買著另一種意念。
全球化的浪潮,豈是香江能倖免的。
妻女們忙著採辦,我則無語了。
我自認不是個很守舊的人,但香江(香港)的確是走遠了。
(ps.附圖四張,側文為當時感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鬼
小鬼
4年5班. 上課不專心,喜歡胡思亂想. 30年攝影後,才發現也能寫. 在意自己的"心情紀錄". 至於-分數!成績! 像雲! 隱現,聚散,灰白不定! 但總有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