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學習筆記:請問你是怎麼保持自我風格的? — 1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所有有關藝術的事物間,尋找情緒

我在所有有關藝術的事物間,尋找情緒


在好學校買 艾德導演的影像魔術 - 一個人拍出生活中的電影感 有一段時間了,我總是很片段的去觀看內容,實際上我還沒有真正的去實際練習過,只是在這幾天想好好地從頭筆記、去思考老師說的話。

它像是一個節奏感,又有點像是聽音樂的方式,找到你喜歡聽的音調、節奏,然後用自我浪漫的態度來取悅自己。 — 艾德導演

一個好的影像會讓觀眾不自覺的關注

希望觀眾看見影片會產生感受,這是艾德導演在製作影片時特別會注意的

,將想說的故事表達出來。


一、What do you wanna say ?

二、What do you wanna share?

三、What do you like it?


前面如果沒有事先設計好這主題、一個主軸,再拍攝以及剪輯過程中容易困難重重,當你有正確的方向跟目的的時候,你會有清楚的預期,會更注重的去了解自己想要製作甚麼內容。


於是你在拍攝之前

你會先製作好腳本,可能是比較多細節貨是說重點標記而已。腳本的目的是可以讓我們反覆的去思考、做調整,雖然說有了腳本,還是會依照現場的壯快去做調整貨是做新的延伸。

開始拍攝

鏡頭規劃

一、遠景:通常會規劃一個全景/遠景,讓觀眾知道這個空間的樣貌跟環境

二、中景:規劃一個中景,讓觀眾了解角色的樣貌,或是知道這空間的氛圍感

三、特寫:三至五個特寫去表現故事的細節。盡可能去設寄一些特別的構圖跟角度,讓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給觀眾有個驚喜感。

(每ㄧ顆鏡頭我至少會拍攝10秒到20秒以上,在後期剪接的時候我們才有更多的空間能夠去發揮)

四、收音:收音會比你拍出高畫質的畫面還重要,盡可能同時錄下現場所發生的聲音,這些聲音常常是意外的收穫,聲音可以是一種材質,可以顯示中影像的質感來,多了觸感就多一些想像。


影像敘事有五感

一、視覺

二、聽覺:當觀眾有了想像,就有了感受,我們盡可能的要引導他們去想像,而聲音是引導想像,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元件。

二、觸覺

三、嗅覺

四、味覺


後期

拍攝完成之後,因為經歷過腳本的設計跟拍攝,再進入後期後大腦大概會有些想法,我會用做快的方式按造起出設訂先去做初剪,這過程很重要,ㄊ通常會再度被發掘變化的可能性,導演稱之為「二次創作」


二次創作

很可能是音樂的選擇影響了表現的手法,或是在剪片時不斷的重複撥放找到不同的可能性,我會去確保每一個畫面的出現都是必要的、有原因的,每個段落設計都是為了下一個段落去做鋪成,整枝的影片是否在有效的情緒堆疊中進行,並且要有笑的說故事,就這樣反反覆覆地、慢慢地完成一支影片。


調色

當近入調色階段時,也代表著這影片將被完成,而顏色風格的決定同時要搭配我們所說的故事。


片名與封面



創作的過程是從,一開始一點點的興奮,到有一點壓力,到最後把它完成的成就,到完成後甚至有點失落。

先找到你喜歡聽的調性、節奏,然後用自我浪漫的態度來取悅你自己

最後結尾,一起來享受艾德導演的創作吧 !

聖經裡的智慧、古老經典的智慧、書本裡的啟發! 2024【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繼續突破自己信念系統,讓舊的生活翻轉新的樣貌 邀請你/妳與我越來越好,越來越愛自己、享受財富豐盛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