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迎來第一個母親節|Leo's Diary|育兒日記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沿著石筍埤圳,第一次在小鎮夜跑。
前些日子連續高溫,忽然下雨轉涼,氣溫降到我又拿出長袖哺乳衣,小玉又幫肉圓弟穿起長袖包屁衣。今天的手機行事曆寫著「立夏」,無窮無盡的夏天要展開了嗎。
記得從月子中心回家,隔天正好跨年。那日凌晨起來餵奶幾遍之後,到了5點鐘,乳房脹痛得難受,逼迫我下樓去拿消毒鍋裡的擠奶器具。一離開吹暖氣的房間,全身上下連血管都縮起來,一邊走一邊打開樓梯、打開廚房的燈光,後院和天空整面黑漆漆,一顆星星也沒有,偌大的窗戶只映照出一位滿頭亂髮、睡眼惺忪的新手媽媽。
人是習慣的動物。原來一整天加起來只睡4小時是可以活下來的,以前嗜睡如命的日子,彷彿是上輩子的事。寒冷冬夜,每1、2個小時就要離開子宮般溫暖的被窩,安撫、泡奶、餵奶、哄睡小寶寶無限combo⋯⋯出於母愛或責任感,竟然我也能做得到。
隨著季節變換,隨著肉圓弟漸漸睡過夜,某天我一覺醒來,看見落地窗簾透光進來,灑在和式地板上,看時鐘不是1點不是2點不是3點而是5點半了。走下樓拿擠奶器,站在消毒鍋前組裝零件我突然意識到,已經不必沿路開燈,輕柔的淡紫色的晨光佈滿廚房,後院的芭樂田綠意盎然,遠處整條八卦山脈一覽無遺,山巒層次分明。夏天到了,我也熬過照顧新生兒的漫漫長夜。
夜晚的晴雨球場。
沿著石筍埤圳,第一次在小鎮夜跑。
第一次,夜晚來晴雨球場跑步。原來打球的人比傍晚更多,散步運動的人也不少。22度C,夜晚的放鬆與涼意,可以稀釋鎮日育兒和做家事的心累;要求自己運動起來,才能有體力跟小寶寶玩在一塊,欣賞他的一切,並應付他各種需求。
有小孩才知道的事情,對我來說,每天都會有。有了肉圓弟的每一天,總是讓我明白,阿聰和小玉為我做的事情那麼多那麼多。
這週肉圓弟即將滿五個月,週日即將迎來我的第一個母親節。當了媽媽,過母親節,我心中的主角還是自己的媽媽。想像當年第一次過母親節的小玉,才27歲。我滔滔續續計算著一晚起來幾次、只睡幾小時、抱孩子肩頸痠痛等等,和小玉比起來簡直無病呻吟。阿聰說肉圓弟命好,我想住在家裡不用做家事不用煮飯不用跟先生吵架的我命更好吧。
Pei D Huang
Pei D Huang
小時候看報紙,只看生活副刊:家庭親子、散文新詩、旅遊介紹和生活風格。長大後發現,日子總也離不開這些。回到小鎮生活,寫寫小鎮生活副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