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生活流水帳記事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填寫滿意度調查
四張問卷填了一個小時
我太認真寫格子還不夠

昨天有兩批工作人員來到房間
向我確認問卷內容並承諾改進

坐月子的生活
適應以後開始愈過愈快
不知不覺要結束了
也算是獨特的體驗
隨手記錄下來

-
[月子中心的一天]

早上五點到八點之間
因為整晚沒餵會嚴重脹奶
自動醒來

到集乳室擠出奶水
送到嬰兒室冰起來
半夜護理師會幫忙瓶餵

睡意足夠的話
可以睡個回籠覺
不然就可以吃早餐了

早餐八點送來
邊吃邊看報紙

接著會有房間打掃、更換新哺乳衣
衛教師來替我量體溫、血壓,提供諮詢

阿禾通常八點到十點之間會想吃第一餐
嬰兒室打電話來問要去餵還是親子同室?
我都選親子同室然後一路顧到晚上九點

嬰兒室會派人將嬰兒連床、用品一起推到房間
酷酷護理師似乎對阿禾情有獨鍾
好幾次她都說寶寶的梨渦很可愛
昨天問我們怎麼那麼快就要回家?

接下來整個白天
我就在餵奶、換尿布、哄睡之間循環
寶寶睡著有空檔時再進食、讀書、用電腦、補眠

這段期間用眼量大增
讀雜誌、報紙、小說、漫畫
用電腦、手機

搜刮月中的《媽媽寶寶》、《育兒生活》三年內的雜誌
複習塵封已久的《週刊編輯》
也終於看完《燕子》、《棋靈王》

適逢三級警戒期間
許多活動都能線上進行
報戶口、申請留職停薪、購物
偶爾安排親友視訊、參加線上禮拜或聚會

眼睛想休息時可以聽podcast
最近常聽法律白話文、台灣人台灣事、青鳥search
或是用播放清單放泰澤、背景音樂

十點早點心是湯品
我最喜歡喝山藥排骨或是雞湯

十二點是午餐
三菜一湯附水果

三點午點心有F最愛的甜湯
有時會配彌月蛋糕、餅乾、油飯試吃

F都利用白天去整理新家
打掃、搬東西、採買、安裝家電家具
最近在進行整理上架以及「優美化」作業

傍晚F會帶晚餐回來
對女兒傻笑、拍照
還有幫忙吃月子餐

六點晚餐總是三菜一湯配腰子飯

晚餐後我們會聊個天
交流一下白天各自做了甚麼

八點有晚點心
第一週豬肝湯
第二週麻油腰子湯
這兩週都吃麻油雞

九點嬰兒室會把寶寶推回去
接著我會洗澡
寶寶十一點前餓的話
再去哺乳室餵最後一餐

通常十一點多可以就寢
睡前要再跟F聊天
希望可以一覺到天亮

-

當初想住月子中心的原因:
1.長輩沒空幫忙坐月子
2.第一胎沒經驗
3.住處還不確定
4.母嬰看病都方便(月子中心為醫院附設)

實際住了一個月
的確花了一筆錢
但獲得專業的照顧及休息
不必受長輩傳統觀念干擾

婆婆很擔心我太累
說可以請嬰兒室顧寶寶
我才能好好休息

但親餵的寶寶比較無法定時定量吃奶
要嘛每兩三小時跑哺乳室
要嘛親子同室隨時可以餵

哺乳室有很多產婦
每個人都默默餵奶
動作整齊還放音樂
感覺自己很像乳牛
我不太喜歡裡面的氣氛

因此每天都選擇親子同室
我能自由的照顧寶寶
F也有更多時間跟寶寶相處
只有晚上想睡久一點才送回去

對於自己的選擇
在阿禾吃吃睡睡弄得我無法休息時
會覺得特別疲倦
但大多數時候我都為自己感到驕傲

-

最後一夜
期待明天以後的新生活
寫於2021.7.18
朗讀《台語版小王子》給女兒聽的F 攝於110.7.3
舌頭很長的禾與《台語版小王子》
端著女兒做功課的F
吃飽拍嗝
月中餐點大部分都很清淡,偶有喜歡的菜色就拍下來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