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語說自己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學時期喜歡看武俠小說,扼腕著自己生錯世代,不然也是鐵錚錚的一名漢子,快意恩仇於江湖上闖蕩。高中接觸到了春上村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帶我到了異度空間,敘事的錯置及疏離感讓我著迷。大學社團聯誼還有五顏六色的活動讓我遠離書本,直到出了社會再回學校唸研究所,才開始從新體會閱讀的樂趣。
記得國中時家裡書櫃中一本藍色硬殼斑駁的唐宋詩詞,常讓我愛不釋手,其中白居易的長恨歌更曾試著要背誦起來。興許是我夢婆湯未飲盡,才對古文詩詞感到親切及喜好。可惜越來越少人喜愛中華古典文學的瑰麗,似乎只要跟政治染上邊,單純的事就變得不單純。
我骨子透露的老人味似乎從國中就開始,不知跟我當時的愛好是否有關?
近來看到蔡淇華老師寫的「寫給年輕: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蠻有感觸。在對立氣氛漸長,兩極化嚴重的台灣,若能有更多的包容跟尊重—即便不同意對方的想法及立場,但我還是會捍衛你發聲的自由,那紛擾的社會勢必更祥和更幸福。當然言論自由也不適合無限上綱,不然也只是將仇恨怒火燒的更旺。淇華老師之前曾在廣告業界闖蕩過,所以深知吸引受眾目光的重要,當然他妙筆生春、句句珠璣的文字把玩功力也是有目共睹。
搭上行駛的公車,窗外一幕幕各類的文學景致,對上眼的便下車駐足片刻,欣賞品味一番,或許有所感動有所觸發。公車駛進方格子國度,發現這裡有好多美麗的風景跟驚喜。冀盼能在此耕耘一畝良田,田裡產出的瓜果讓路過的旅客一解心中的渴,田中鳥語花香的環境能洗滌旅人疲累的身心。
TT18186
TT18186
愛看小說、重訓、戶外運動的中年男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