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早安,晨之美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已經習慣早起在家先幫孩子們準備早餐,讓他們吃飽再出門。記得我小時候的早餐,都是阿公在張羅,印象中是味增湯配碗粿、素食炒麵搭當歸湯、虱目魚肉粥等這幾種輪流,這是阿公給的台南式早餐。後來隔壁巷子開了美而美,上國中後,我便開始在那裡買早餐,最常點肉鬆蛋吐司,曾經很喜歡喝美而美奶茶,後來用了好多年的時間才戒掉。
高中有位好友C曾說,我是那種吃過早餐才能開始一天的人。

那時我跟她早上都要在操場集合,練習儀隊標兵動作,而我常常因為一定要把早餐吃完而遲到,C可能認定早餐對我而言很重要,就默默原諒了我老是遲到的行為。
高中當時住宿,樓下就早餐店,我的房間在五樓但沒有電梯。當時懶得一大早下樓買早餐,又得再爬上五樓吃,所以就跟早餐店的老闆娘約好取餐時間。好像都是早上六點五十分吧,我會垂降童軍繩下去,用了兩三條童軍繩連成長長一條,繩子綁緊曬衣架,衣架上面叉上紙條,紙條寫的當然是我的早餐要吃什麼,多半是玉米濃湯配肉鬆蛋土司。衣架垂降到早餐店一樓門口,老闆娘就會拿走紙條,掛上早餐之後,我再用童軍繩拉上來......

這種買早餐的方式幫我省了不少時間,以至於我還幻想,如果可以將童軍繩平拉架設到校門口,就可以玩滑降到校門口的落地方式,不過,這個當然只是想像而已,所以我就還是一樣,老是會遲到。

當媽之後,偶爾也想被人照顧著張羅餐點,便會在孩子們上學後,去附近的早餐店。不喜歡一早就為自己的早餐,猶豫不定地做選擇,因此就算有新奇的餐,或者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搭配組合,也很少讓我心動,只喜歡點一樣的餐,坐在一樣的位置,喝一樣的飲料。現在已經不喝早餐店的奶茶了,但還是會點肉鬆蛋吐司。
肉鬆蛋吐司跟小時吃起來的味道沒什麼不同,早餐店特製的美乃滋跟肉鬆拌在一起,夾著表面微脆荷包蛋,吃到一半會流出半熟的蛋黃,口感就不會乾乾的,喜歡這樣鹹甜鹹甜的搭配,它的味道沒變,我的口味也沒改。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時也曾喜歡吃一種需要抽籤的綠豆糕,有次意外重逢再吃一次,結果覺得再也無法接受也不再懷念。
在跌宕流動的變遷之中,仍有舊物不變,就算只是一份早餐的肉鬆蛋吐司也讓人心安。

像這樣拜訪舊物,會給我生活的安全感,單調的重複也無妨。如同偶爾也喜歡複習舊影片,看《情書》藤井樹最後終於發現圖書館借閱證明的背面,看《四重奏》中別府和雀在炸雞塊上滴了檸檬汁,那自以為是的體貼。看舊電影,重複感動,重複感受,然後在同樣的情節,同樣的台詞,掉一樣多的淚。

哎呀,我已不再是那個吃過早餐才能開始一天的人了,好想跟C說,但C肯定沒什麼感覺了吧。阿公的台南式早餐已跟著阿公一起遠離,跟我垂降童軍繩的早餐店早已停業。
生命中來來去去的早餐這麼多,真的,就只剩下肉鬆蛋吐司了現在。

你呢,你也喜歡像這樣溫習重複的感動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