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痛苦和災禍、改變命運的唯一方法,就是攝心~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內心就像湖水,若宛如明鏡,
它反映出的就是最接近事物原本真實的樣子;
若泛起漣漪甚至波濤洶涌,
它反映出的事物就是變形的和扭曲的。
或許我們的腦海中都曾冒出過這樣的念頭——決定命運的源頭究竟是什麼?是我們所說的宿命嗎?
其實,決定命運的源頭,正是當下冒出的這個念頭。然而,大多數人對此都處於無意識狀態。
頭腦持續創造著無數的念頭,反過來,每一個念頭也正在創造著我們當下的狀態。所有當下的狀態累積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個向外顯化的結果。這個結果,就是我們現在正經歷的一切。無論我們當下的境遇是好是壞,都是這一運作模式的結果。因此,從本質上講,念頭決定著我們此生的命運。
同樣是一個念頭,它既能使我們深陷痛苦,也能讓我們擺脫痛苦。但最可怕的在於,很多人的覺知極其不敏感,他們意識不到自己腦海中有無數持續不斷的念頭和聲音。
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投射。這就是為何不同的人會對這個世界有不同的認知,也是為何面對同樣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的原因。
我說獨處很好,你說獨處太寂寞;我說熱鬧也挺好,你說人多煩死人;我說下雨很好,空氣清新;你說下雨很煩,到處泥濘;我說曬曬太陽挺好,你說太熱容易被曬黑;我說每天粗茶淡飯就很好,你說天天這樣吃索然無味......生活中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
從智慧角度講,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知足常樂者,一種是永不滿足者。
後者並不知道,正是他們內心充斥著不滿、沖突、抗拒、鬥爭和憤怒,所以才產生了想要毀滅的情緒。這個毀滅性的情緒看似都是針對外界的人、事、物,但是,正是這些內心不自覺地累積的大量消極情緒,使得他們一定會碰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是災禍。更確切地說,正是這些不為他所知的、長期積累的消極情緒,不斷吸引著痛苦和災禍發生在自己身上。
對於智者而言,他們最害怕的並不是“果”——任何結果,而是“因”——他們的起心動念。因為他們知道因果的利害關系,他們最怕種下“惡”的種子。
正如雲水禪心所編的《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散文集的標題一樣,他們會在因上努力,在果上隨緣。因為一旦種下“惡”的種子,必將收獲惡果。因此對於智慧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有且只有一件事——不斷深入地剖析自己的內心。
因為這個世界,只是每個人內心向外的投射,它是反映我們內心狀態的一面鏡子。
我們都見到過月亮在平靜水面上的倒影,當水面平靜如鏡時,那月亮的倒影完美無缺。然而,當一塊石頭被丟進水裡時,水面就會泛起波瀾,水面不再平靜,那月亮在水面的倒影也即刻變得扭曲、變形,甚至支離破碎。
我們的內心,就好比那水面。內心即是因,呈現出的這個外在世界,則是內心狀態這個因吸引的現象所產生的果。
所以一切現象產生及感受的真正源頭,皆來自內心的狀態。就像當我們心情大好時,看誰都順眼,看誰都可愛,自己也變得很隨和很大度;而當我們心情很壞時,看誰都不順眼,看誰都覺得討厭,自己變得既刻薄又暴戾。這種內心狀態只會吸引更消極更暴力的現象發生,而心中的善惡念就是禍福的起源。
除非,我們不斷向內剖析自己的內心,直到將它徹底地層層剝開,並將其暴露於陽光下,讓那些污穢和陰霾沒有一絲絲能夠存留的餘地,這就是佛學所說的離苦得樂的唯一方法,而不是天天去求神拜佛,跟神、佛、菩薩、耶穌做交易。
大部分人都是在跟神靈做交易——求**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學;讓我的疾病趕快好起來;讓我的事業如日中天;讓我升職加薪;讓我能有錢買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讓我找到好歸宿......到時候我一定多添香油、多供奉鮮花、多供養佛、法、僧,或多佈施給寺廟、教堂作為修繕回報......我們何其大膽,竟然敢跟神靈做交易?!我們又何其無知,殊不知真正的神靈就是自己的心。
我們也不用沒事就去找算命先生,藉此趨吉避凶;更不用一不順心就怨天尤人,因為對於”明心“的人,那些幾乎不會發生。
可是對於大多數無明的人,非但沒有學習和練習生命的功課,反而一再地加深業力的運作,其結果就是痛苦常伴左右。
業力就是不斷地從一個念頭的生起開始運作,然後不斷重復成為習慣後變得牢不可破的。
我們內心一切的聲音宇宙都在一一回應。當我們的內心充滿愛、柔軟、寧靜、祥和時,我們所遇到的所有境遇就會是充滿愛、柔軟、寧靜和祥和的;
而當內心生起貪念嗔痴慢疑的念頭時——貪產生計較和算計;嗔會產生怨恨、報復和毀滅的心念;痴會產生不甘心的心念;慢產生自大和自負的心念;疑產生對真理的排斥。而由這些信念產生的情緒,恰恰就是吸引痛苦和災禍的種子。
所有這些不善的念頭,就是“惡”念。
我們的事業不順利、家庭不和睦、身體不健康等等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是內心所產生的惡(不善)念所致。
這與唯不唯.心沒有一絲一毫的關系,這是宇宙唯一的運作模式。
任何一個事業成功者(我指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對人類、社會、世界有貢獻,而非僅僅只是賺到錢的人),都無不抱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我能為這個世界、社會、人類做些什麼”,而非我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讓別人崇拜和羡慕我,或我要顯得與眾不同;
任何一個和睦的家庭(我指真正的和睦有愛,而非做出來給別人看的假和睦),也都同樣抱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我能為我的家庭和家人做些什麼,而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貢獻,付出和功勞”。
當一個人的自我還在,甚至很強大,當他還想證明些什麼的時候,他身上一定帶著貪嗔痴慢疑的種子,這些惡的種子自然會吸引惡的種子來攻擊他,因為它們保持著相同的頻率,自然會相互吸引。
舉個最生活化的例子:
在擁堵的路上,一輛車左竄右竄,最後在我們前面打尖,如果我們是充滿憤怒的——一邊罵著三字經,一邊不由自主地開始跟那位司機鬥氣,結果就很容易出現交通事故。這正是負面情緒的相互吸引。然而,如果我們內心平靜祥和,不產生任何波瀾,眼前就只是一個打尖的司機而已。他或許是個急性子,也可能真的有什麼急事,沒什麼關系,就讓他先走吧。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內心的頻率一定是相互排斥的,它們無法吸引在一起,也就會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所以,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會無緣無故地發生在自己身上,意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特別善良,特別無辜,但卻總是碰到惡俗的人。其實,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內心充斥著各種各樣消極的情緒,只是在某個情境下,被觸發的同頻率相互吸引了而已。
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是否曾有過以下的想法和念頭:
01
hate-like,看到某人發了一條社交狀態,心裡明明羡慕嫉妒恨,卻依然會點贊。
02
明明很不喜歡一個人,尤其是自己的上司,但在他面前仍會恭維並顯得很尊敬他,背後卻把他罵得半死。
03
買到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又沒辦法退,也捨不得扔,就把它當人情送給別人,還特意說這是自己喜歡的,都捨不得用或吃的,因為當對方是自己人,才送給他。
04
跟誰都顯得特別要好,對誰都說咱們關系這麼好,有什麼事需要幫忙的盡管開口。但當對方真的開口時,又找各種理由推脫。
05
明明覺得一個人特別“沒用”,甚至瞧不起他,但突然有一天發現這個人能給自己帶來某些助益,就會特意跟他搞好關系。
我只是隨便列舉一些我們這些自稱善良又無辜的普通人所經歷的平常且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自我誠實地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們天生就是大話精、戲精、薄情寡義甚至是無情無義的人,卻總喜歡把自己偽裝成有情有義的人。如果我們無法警醒自己那些所謂的友善和無私里帶著多少偽善和邪惡的種子,我們的心智就永遠無法變得成熟。
這些虛偽的種子,無時無刻不在吸引生生世世不善的種子及痛苦和災難的種子,一旦在某種因緣的促成下,它們馬上就會吸引在一起,成為我們當下所經驗的痛苦和災難的現實。
我們從來都是被教導要變得聰明、精明和高明,從懂事起我們就在向著這些目標努力。但我們卻不知道,人類的聰明、精明和高明恰恰是與宇宙意願相背離的愚蠢。
聰明、精明和高明造就出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正是吸引災難發生的種子。這些惡念,用佛學的話講,是讓我們無法脫離六道輪回的關鍵。
或者我可以這樣來表述,天堂和地獄,並不只出現在死後,它就在我們的每一個思想,每一句言語,每一個行為,每一個習慣和每一個經歷的當下中體現。
當我們看誰都不順眼、看誰都覺得不像好人、看誰都覺得他要侵犯或傷害自己、看誰都覺得別人在針對自己時,在這種排斥、懷疑、警惕和恐懼下,我們難道不是正處於地獄之中嗎?
當我們習慣於謊話連篇、巧言善辯、挑撥離間、誹謗辱罵、以訛傳訛、陷害他人、報復他人、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時,這種勾心鬥角、機關算盡的心態除了讓人身心疲憊、身處疾病、心處痛苦之間,還能給我們帶來什麼益處嗎?這難道不是正處於地獄之中嗎?
我們真的不用乞求上天可以讓我們在死後上天堂,因為去天堂的車票就在我們手中,可我們卻一直選擇搭乘去地獄的火車且不肯下車。
人人都想趨吉避凶,但並不是人人都知道決定吉凶的源頭,就是自己的內心狀態。
只有當內心充滿愛、平和、寧靜時,我們才能隨時隨地身處天堂之中。所有智者都害怕自己的內心播下不善的種子,因為它將成為習慣,習慣會形成性格,性格決定著命運。
宇宙是滿足一切的萬有,它顯化在我們每一個個體之中。因此,我們根本不用害怕擔心自己窮,窮的只是我們的念頭;我們也不用擔心害怕自己會生病,病的只是我們的念頭。我們之所不斷地處於擔心、害怕和恐懼之中,是因為我們認同了內心投射出來的假象,並且不知道那個鏡像是自己的內心世界的投射,更不知道,原來心念一變,一切都將發生改變。
將一滴墨水滴入一杯水中,水立刻就被污染成黑色,但當將一滴墨水滴進大海時,這個大海並不會因為一滴污濁而改變本色。
再抬頭看看宇宙虛空,我們對著天空叫罵,它不會有任何回應,即使我們用最有威力的武器對付它,它依然在那裡,如如不動,不僅如此,它仍默默地滋養天地萬物。有虛空,才有了天地,萬物都在虛空中得到滋養,成長和毀滅,包括人類,無一不是如此。
當我們的心和大海一樣寬廣,跟宇宙的虛空一樣無邊無際時,就再也沒有任何能夠傷害到我們的東西,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傷害到“空”。空性就是宇宙慈愛的恩賜,是它賜予我們最甜美的果實。可是,大多數人都對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需要為我們負責,除了我們自己。我們所遭遇到的一切“壞”事,都是內心狀態對外的投射,都是因為自己的無明、計較、算計、貪念、惡念,邪念所造的。
杜絕痛苦和災禍、改變命運的唯一方法,就是攝心。
作者:一人一世界,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
如果你也渴望治愈傷痛、讓心靈得以棲息、
讓靈魂獲得自由,那麼你的到來,剛剛好。
一人一世界
一人一世界
用心理学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