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闊Cafe音樂選(華語女歌手篇)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7年我的朋友Fernando Miao開咖啡店,請我幫他燒了幾張適合在咖啡店裡播放的歌,有點忘了他的要求是什麼,大概就是像『星巴客』那樣的咖啡店會放的音樂吧!!這意思就是有點雅痞、都會風,不會太吵,貼近Easy-Listening,不排行榜取向,卻又要帶點通俗性。選了一些手邊正在聽的音樂給他,很多都是自己常在提的專輯CD,可能沒什麼新意,類型也以Jazz、民謠、New Age為主。於是也衍生了這篇文章,如果我有自己的咖啡店,裡頭會出現什麼音樂,而且是可以放華語歌曲的喔!!
那個年代還沒有音樂串流這件事,這篇文章寫於2007年,所以專輯也已那個時候為主,現在來選,當然也會有另外一番選擇,不過我一直覺得這是個有趣的題目,如果你能夠擁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店,你會在店裡面放什麼樣的音樂呢?
==文章分隔線,寫於2007年八月==
能夠有自己一家咖啡店,一直是許多文青的夢想,悠閒地站在吧台後面煮咖啡,和過往客人打招呼,然後從容的磨著豆子、點火慢煮,找出一個咖啡杯,將熱騰的黑色黃金倒入,端到客人面前,看著他閉著眼聞著香,輕啐一口,搭配著滿室的咖啡香味跟煙味,以及空氣裡流洩爵士Diva的即興呻吟。。。這當然是純幻想啦,要開一家咖啡店談何容易,許多事也不如想像的浪漫簡單,我是個適合當客人勝過當老闆的人~~不過要回答這問題,總要先假設我有一家咖啡店吧。
我的咖啡店不大,大概十來坪左右,牆上掛個幾張像是【新橋戀人】或【巴黎野玫瑰】的電影海報,我不用像『挪威的森林』或『海邊卡夫卡』一樣文藝氣息濃厚,來的客人可能都是熟朋友,濃香的咖啡,輕鬆的氛圍,聊聊電影、音樂、書的話題,我的想像頂多就這兒了。在我的咖啡店裡,我想應該會有一些國語專輯被播放吧 — 如果咖啡店的音樂代表著一個老闆的格調的話,畢竟國語歌一直是我在聽的音樂類種;當然我不會選周杰倫或蔡依林的來破壞整個喝咖啡的Fu~,許多流行通俗的國語歌到泡沫紅茶店或速食店聽就好了,所以在我的咖啡店裡,會放哪些國語專輯呢??
話說2007年六月12日貼了一篇「咖啡店之歌備忘錄」,把幫朋友在大陸開的咖啡店挑的音樂貼出來充版面,網友「哇哈哈」提到說「假如放國語音樂,該放誰的啊?」,這實在是一個好問題!!一家咖啡店的格調,大概從它放出的音樂就可以知道。連鎖型的咖啡店就甭說了,好一點的猩八客、單題有自己出的爵士專輯,我想很多人走遍各大小咖啡店,除了店家放的調頻廣播可以聽到國語歌曲外,絕大多數自己放音樂的店家,寧願選爵士、獨立搖滾、民謠、古典、New Age、Lounge音樂,甚至是西洋歐、美、法語抒情歌曲都勝過放國語歌曲,如果喝咖啡這種外來的行為,配上國語歌曲播放,似乎就產生味道上的質變。
再次重申,這只是一個想像的題目,我沒自己的咖啡店,不用負責對與錯、實證合適與否的問題,這回我先挑一些華語女歌手,不侷限在國語專輯(還是以國語為主,還是希望客人聽得懂咩),之所以會先挑女歌手,是我覺得女歌手無論在歌聲或音樂上,跟喝咖啡這個行為比較搭罷了;這些專輯基本上,都跟喝咖啡一樣,代表著某種程度的「質感」,至於這是否又是另一種布爾喬亞式的想像??廢話,當然是啦!!「做作」一直都是喝咖啡必要的姿勢之一。
以下就是我的Café華語女歌手三十選,因為專輯眾多,就只貼圖不一一寫說明文字,至於有好幾個女歌手(如蔡琴、齊豫、潘越雲、陳淑樺),有太多專輯很適合在我的咖啡店裡放,所以我只挑一張代表,意思意思一下。還有像陳綺貞、張懸、陳珊妮、雷光夏等,反正很多人都會放,還是選一些聽起來比較有故事的其它女歌手吧!!!
01蔡琴【機遇】
02巴奈【泥娃娃】
03潘越雲【對你的十個疑問】
04陳小霞【大腳姐仔】
05Lisa【More Lisa】
06賈志筠【熱戀傷痕】
07陳冠蒨【關於愛的二三事】
08紀淑玲【鵝尾山e眠夢】
09齊豫【駱駝、飛鳥、魚】
10潘麗麗【春雨】
11陳淑樺【淑樺的台灣歌】
12陳艾玲【秋天的故事】
13何欣穗【她的。發光搖擺】
14林憶蓮【野花】
15王菲【浮躁】
16鳳飛飛【驛站。陪傷心人說往事】
17葉樹茵【數葉集】(實在不知要選哪張,又不想放棄「傷心無話」,所以就選這張精選輯)
18彭靖惠【純粹。慵懶】
19張艾嘉【愛的代價】
20艾敬【我的1997】
21鄭華娟【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
22許景淳【你來自何方】
23萬芳【這天】
24曾淑勤【情生意動】
25心微【背對的詩】
26黃韻玲【彩色季節】
27莫文蔚【十二樓的莫文蔚】
28娃娃【大雨】
29蔡健雅【陌生人】
30徐小鳳【別亦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