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最大的樂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陪他們平安的走人生的一小段路...
#就是樂趣的所在...
----------------^___________^------------

那天被學生一個問到…我很直覺地回答…
「看著學生因為自己的關係,然後學習、成長,覺得喜悅」…
除此之外,學生們給我的回饋,也是最重要鼓勵我繼續教下去的動力…
但回家想了想…當老師最大的樂趣…真的只有上面這兩點?

說真的,除了在小二時教過我的那個體育女老師有讓我覺得敬佩
讓我心生想當老師的願望之外,其他的老師我都覺得還好…
喔,當然高中時的班導也是很棒棒的…
只是沒想到就那一個小小念頭,導致我一腳踏進了教育圈…一腳在外面
算是一半的教育人吧…神奇的代理老師…哈哈…還教了18年了耶…

大五實習的時候,根本不會想當老師…就算我在高中…跟學生相處融洽
但我沒辦法想像我是一個家政老師,簡單說是這樣
因為我國中高中的家政老師,呃…反正就不是讓我欣賞的那種
我敬佩她們,但我絕不想成為她們…太○○,太○○,太○○…
也是因為這樣我跑去教英文教了近10年才轉回來當家政老師
因為我後來發現我可以接受我自己是什麼樣子的老師了
我才不管教家政還是教英文咧 …覺得對學生有點幫助就去做了…
這也是我當初大五實習的指導老師建議我留下來當老師的原因吧
因為她看到我有為學生付出、製作教材、準備課程的潛能…

但沒想到這一點反而變成了別人詬病我的一個點
覺得我科科不分…
教家政的怎麼去染指別人英文怎麼教?
教英文的怎麼又去弄家政的東西?然後…就沒有續聘了…
也是二年前,我開始思索著我是不是對我的學生們太好了…

誠實說,我不想有太多私人的感情投射在裡面…
因為我知道小孩會長大,大了就飛走了,飛遠了…
一直到現在跟我持續有密切聯絡的,也只有三個學生罷了…

我自認不是個好相處的人,其實雷點頗多…常有小老師被我罵到哭…
說我機車,還真的很機車…不過說我很好,我也真的超好的…
總之,就是個有兩面評價的老師…但我已經不去在乎這些
反正我覺得對他們有幫助,我就會去做…
分數也幫他們盡量打高分,因為對我來說,最無聊的事莫過於打分數了

是的,當老師的最無聊三件事(我覺得):打分數、監考、出段考題目
我覺得檢討題目卷還算有意義,但打分數分高低,也太無聊了
看著學生考試(監考),剛開始很有趣,如果我在練習記學生名字的話…
一旦熟悉了所有人的名字,就變得無聊許多…只好觀察他們寫考卷的習慣
然後盡量hold住或帶書去看…不然真的會睡著捏…
也是有在監考時,抓到作弊的,但那就真的很拍謝…
因為我本來就不想抓,他們真的太太太明顯啦…我不抓對不起我自己呀…

出段考題目就是…為了驗收平常的注意事項…但它比重真的太重了…
50%段考,50%平時,我本人覺得沒必要啊…
因為有的能力又不是可以考得出來的,並不是每個能力都適合紙筆測驗啊
偏偏一堆老師在那邊爭先恐後…比東比西還洋洋得意= =
比班排不夠,比校排;比校排不夠,還比班級總平均…無聊死了
(偏偏我當初也是那無聊死了的一員啊…幸好現在不是了!耶!)

所以我平時成績通常都給學生們很高分,因為段考他們就得靠自己了…
我可是很懶得出補考考卷的…
我一直都覺得學生們只要覺糐有用,就會拼命去學啦
所以我當老師的角色,不是一個權威者,更像是一個分享者,傳道者
傳我自己認為的道,說我自己認同的法…
但如果學生們不認同也沒關係啊…真的…
我會很真心誠意地祝福他們遇到更棒更好的老師
但凡「先生緣、主人福」(台語俗諺)的意思就是這樣啊…
要做一個完美的人,我是不可能啦…我也不想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啦…
但至少他們,如果可以,從我這裡能有一點點小收獲,我就覺得超級棒了
我超級討厭浪費時間在說服學生,以及跟他們爭吵,或管秩序上面…
真的太無聊的老師才做這種事…
而且還有一種老師是自顧自的一直說下去,完全沒看學生一眼…
這種的我也沒辦法當…因為我說話是一定要看著對方的雙眼的…
沒有聚焦的對象,我很難繼續發揮下去…

啊,總之,當老師的樂趣還有很多啦…
這兩年體悟最深的就是準時下班,四點準時下班…這件事太重要…
之前操得跟什麼一樣,當導師根本就是直接快往生…
所以我還是當個小小小小小小的專任就好…真的,沒人看見我更好…
我就默默地發揮我的影響力就好…
(我的個性一旦當導師,就會管很多,操煩很大…所以謝謝讓我當專任就好)

我也是因為想通了我可以不要跟別人一樣,才當什麼老師都感覺輕鬆的
現在教家政、公民、童軍,但教的其實都是身心靈比較多…
以後如果不在校園任教了…我教的很重要一塊,還是身心靈…
因為我覺得這太重要太重要啦 ,賽斯身心靈…

我喜歡出入自在,不喜歡被綁住,是個典型蘇馬利啊…
可我竟然是現在才發現這件事,我的媽媽咪呀…
但有發現總比沒發現的好…
繼續去好玩的創造吧,別把自己悶死了~~~
記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一年帶802(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老師?(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並非一無所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存錢不嫌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老師其實是高風險當老師是個高風險的職業,特別是這種瘟疫蔓延時代。 早上改本子,改著改著,手上怎會有黏呼呼的東西卡在握筆的手刀上?翻手一看,天老爺,娃們的本子上有一團淡黃色的黏稠物! 「這是?」 混著鉛筆的黑炭,那團黏呼呼的物體,實在無可考,眼屎?鼻涕?痰?還是飯屑?麵湯? 我望著這本子,趕緊抽絲這本子主人平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3-19
    當老師遇到的學生#5 我不敢說雙親離異會對直接對小孩造成多大的影響,但我敢說離婚肯定多多少少對小孩造成一些改變,不管個性或心理層面的問題,甚至在求學期間會面臨一些問題。我不是要批判雙親離婚這件事,這是由雙方達成的一個協議,我給予最大的尊重。我只想討論家長離婚對小孩子的影響,在當老師的時候遇過一些案例,小芷就是其中一個。
    Thumbnail
    avatar
    威威想睡好覺
    2024-03-19
    當老師遇到的學生#4今天要介紹的小朋友也是一個特殊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的特殊是我們所有老師花了好幾天才大概知道他的狀況,家長什麼都沒有特別交代。其實之前也遇過類似的經驗,家長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小孩有些情況,有時候不想面對或不想承認而視為理所當然。但這種情況是誰也不樂見的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威想睡好覺
    2024-03-18
    當老師遇到的學生#3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小朋友讓我背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鍋,說出來我還是很不敢相信竟然是在我帶隊出門校外教學發生的事。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小朋友的問題又或者是不是家長的問題了,我一直都不覺得「我家小孩就不會這樣!」又或是「我家小孩年紀還很小!」我真的很討厭這些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威威想睡好覺
    2024-03-17
    當老師遇到的學生#2今天要介紹的學生是個蠻特別的小孩,他叫做辰辰,他罹患亞斯伯格症。他熱心助人,個性有時開朗有時害羞。我始終相信他是個很聰明又很「正常」的小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威威想睡好覺
    2024-03-16
    當前家庭教育最大的危機與挑戰前一陣子到某個大型商場的書店辦新書發表會,當我沿著手扶電梯一層一層往上走時,看到在某一層樓有位打扮入時的年輕媽媽抱著幾個月大的孩子站在牆邊與友人聊天,看到那個小嬰兒對牆上廣告燈箱用手一直往右滑,同時滿臉狐疑地,大概覺得怎麼沒有換張圖片,是不是機器換掉了?
    avatar
    李偉文
    2021-12-28
    能和學生分享生活的樂觀老師——好好先生劉孟硯學生跟老師在學校一定會至少維持一學期以上,那所謂的不記仇就是說,就算前面學生多麼的不好,老師還是要不斷的給他一次新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疫情下的人們
    2021-12-06
    《好書推薦》當呼吸化為空氣: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擁有美好前程的作者卻在三十多歲的年齡被診斷肺癌末期,頓時間他的身份從醫師成為了病人,他以醫師冷靜、宏觀的角度分析審視自己的病情,也以病人的身份訴說對於有限生命的惶恐與恐懼,作者挺身站在死亡面前與之角力,甚至在接受治療有所成效後還回到工作崗位替病人開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30
    斜槓生活│在AT當老師的新開頭但可能過年沾了喜氣,從過年開始陸續接到幾位學生,賺到了不能餬口的微薄收入,學生不多,但每個都花了很大的力氣(笑)。
    Thumbnail
    avatar
    事事如意
    2021-04-04
    當心理師拿出最後的武器—他自己前言:這是個虛構故事,如有雷同,就是真的。 那天,我的腦中一直盤旋著各種自殺方法,決定將這個問題帶去轟炸心理師:我決定今天凌晨12點之前要登出我的人生,我不相信他可以說服我不要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