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發佈於游记 個房間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是新冠元年,6月某日,得知一个做国际旅游的朋友,因为疫情影响没工可开,去骑川藏线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唤醒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
8年前,我也曾是318骑行大军中的一员,和两位朋友,一路花天酒地,游山玩水,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花了整整35天,从成都骑到拉萨。
我把当年骑行的记录和照片翻了出来,一边看,一边心潮重新澎湃起来。心生一计:何不把那些零散的往事重新整理编辑,形成文章保存下来,以供追忆?
说干就干,从2020年7月5日起,断断续续整理发表在matters,到2022年2月15日,才整理完。我的整理过程,就像我们的骑行过程一样,半是吊儿郎当,半是一本正经。
整理之初,便有想法有朝一日将它集结成册,做成电子书,送给伙伴留做纪念。等整理完,又觉得写得实在不怎么样,做成书有点儿拿不出手,这念头就搁下了。
然而,有些人类就是惯于出尔反尔,朝秦暮楚的,比如我。
今天是2022年5月的一天,阳光明媚,夏天悄然来临。开着的玻璃窗外,不时传来不远处的人声、车声,还有邻居家的电钻声。我的书桌摆在窗前,从电脑上转过头,便能看到楼下邻居家的花园。花园打理得很好,姹紫嫣红,绿意盎然。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妻,只要不下雨,就总能看到他们在花园里活动,摘菜、给金鱼换水,在葡萄架下晒太阳、喝茶,有时候聊天,有时候听评书。我看不见水缸里的金鱼,但我能看见男人伸手进缸里,一下一下的逗弄。也可能不是金鱼,是只乌龟也说不定,或者是一条水蛇。
我把头转回来,想起距离我们骑行出发十周年的纪念日,还有不到一个月。有天,大家商量着到时请些朋友小聚,权做庆祝。这个提议当然全票通过。你知道,十年又短又长,最珍贵的,是伙伴们仍在身旁。
突然,一阵微风拂过心田,做电子书这个想法,“噗”一声死灰复燃。写得不好有什么关系?咱也不是作家,重要的是,记录那一程山水,和那一程时光,噶?
主意既定,马上打电话给两位伙伴,请他们各自发挥所长,参与其中,他们欣然应允。
伙伴是小N和小黑,那趟骑行,是我们十年友情的起点。十年发生了很多事,很庆幸,我们依然时常彼此陪伴。
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便来自于小黑,而序言部分,则是小N执笔。我希望,我们共同完成的这本小册子,承载的不只是一趟旅行、一些风景,还有共同回忆,还有轻狂的年少时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电影以及电影带来的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