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在宅的2021,迎接驛動的2022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承認疫情真是愁雲慘霧,特別是歷經兩個多月的三級警戒,宅在家,如非要事足不出戶的夏日。雖然台灣特定產業活絡,股票市場也頻創新高,但非自願性失業人口攀升,企業倒閉也時有耳聞。
無論好壞,對我而言,2021年是個重要及豐收的一年。
2021年,我退休了,這是影響我最多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由前年年底申請提早退休,到今年年初正式解職,經歷一年多的時間,才得以正式把專任教職的位置拱手讓出。「退休:60歲的生日禮物」中,提到申請退休的心境及原因。
我的提早退休,有些人惋惜,有些人羨慕。對我而言,退休讓我的收入銳減,存摺上的餘額不斷地減少,立刻感受到莫大的財務壓力;但,退休後的時間寬裕,步調優閒,不為公事勞心,又可重拾過往的興趣,日子過得輕鬆有趣。
走在北濱的路上,徒步環島第6天。
因為時間寬裕,我發現「堅持」及「自律」的困難及重要。
過去有工作驅動,上課上班,每天作息正常,也常與他人互動。
退休後,互動對象只剩太上皇及小公主。與太上皇的互動是:「起床囉」、「吃飯囉」、「睡覺囉」、「倒垃圾囉」之類的例行;小公主Yuki則喜歡看我煮飯,喜歡扭屁股,喜歡討摸摸,但她不說話。
我驚覺再這樣下去,只會「向下沉淪」,於是努力作了以下的改變。
擔任古蹟志工。去年,參加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訓練,今年開始實習,每周固定到淡水的古蹟服務。身為淡水的新住民,透過這個機會,不但深感淡水的山(大屯、觀音)、河(淡水河及支流)及海(台灣海峽)之美,更了解人文薈萃的淡水與台灣的歷史息息相關。
分段徒步環島,「千里之行,始於極北」提到徒步環島的動機及方式。一月中旬從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起步,五月初疫情三級警戒前停止。計28天共徒步約600公里。
自學西班牙語,「就這麼開始自學西班牙語了!」提到自學西班牙語的動機及方法。走了朝聖之路,也體認西班牙語使用人口眾多,鼓舞著我學習西班牙語,雖已累計習得超過一千個單字,但動詞時態快把我打趴了!
抄寫心經,「晨起抄經無罣礙」及「抄了一百遍心經」提到抄經的心路歷程。我無宗教信仰,抄完108遍後,也未對心經有更多的體會,但學會「堅持」重複地做相同的事著實不易,也學會欲達目標「自律」的重要性。
居家運動。在疫情嚴峻的兩個多月,除了停止徒步環島,也盡量足不出戶。整天宅在家令我精神萎靡,於是開始在客廳邊看影集邊原地跑步,每天30分鐘,幾無中斷,跑步前後會看Youtube做伸展或收操。因此,體能及體態都可以維持與三級警戒前相同。
持續寫作。我在去年(2020年)10月中加入方格子,今年9月底加入Matters。兩個寫作平台共發表約80篇文章(部分是經過整理的舊作),平均每周一到兩篇。與其他作者相較,雖不多產,也未必受到讀者的青睞,但篇篇都是用心之作。
我自己也很詫異,能如此堅持及自律地執行這些事情。雖是小事,但是每件事都令我收穫豐盈,在沉悶難耐的疫情之中,仍過得多采多姿。
分別是用硬筆、卡式毛筆及毛筆寫的心經。
至於明年,2022年,民國111年,只求穩定地前進,沒有創新的計畫。
將繼續徒步環島。由上次的終點:花蓮和仁及嘉義布袋繼續往南走,抵達台灣的最南點:墾丁的鵝鑾鼻。如果疫情沒有惡化,期望在春天之前完成。
到社區大學或補習班拜師繼續學習西班牙文,並加強口語練習及動詞時態。期望一兩年後,如能出國自助旅行,也許就可以派上用場。
持續擔任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與近400年歷史,走過大航海時期的紅毛城,或與歷經開漢人墾拓、開港通商或日本統治的日式洋式建築,來個時空交會。
當然,也會持續在兩個平台的佛系寫作,並為自己喜歡的作者拍手喝采。
沉寂無奈的日子總會過去,醒來又是嶄新美好的一天,讓我們揮別苦悶在宅的2021,迎接驛動在望的2022。祝新年快樂!
國境關閉,請告訴我地球另一端的故事,攝於草里漁港。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