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五月 梅雨x挪威的森林x大鹿林道瓜佛野營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旅程,是從規劃野營時要煮什麼開始;然後在家整理完裝備時結束。
在梅雨季節即將結束的時期
規劃起大鹿林道的行程
說是規劃
但是從申請營地到出發
也才不到一週的事而已
從週一得到入山的許可與營位
到週五還是不見梅雨有停歇的跡象
心中已經作好要在雨中搭帳的準備
也有著如果路況不佳
就隨時打道回府的盤算
幸運的是
在出發的當天清晨
雨已經停了
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看著要前往的遠方是藍天
心中也逐漸踏實了起來
從台中住家到大鹿林道東線口的觀霧山莊
地圖上看起來只有155公里
但是開車卻要花上三個小時左右
下了高速公路後
小心的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
沒想到這上山的路居然有將近50公里以上
其實我並沒有那麼享受開車的過程
我想
這應該是我上一份業務工作需要開車到處拜訪客戶的原因
太多徒勞的哩程
造成我對開車這件事感到厭倦
若是真的要說開車時唯一讓我感到些許愉快的時刻
那應該是播放著自已的歌單
然後在車內啍唱著吧
畢竟在這個朋友大多已經成家立業
偶爾跟同事去唱歌才發現很多歌手都是陌生的年紀
把車子當成行動KTV倒也是不錯的選項
這陣子社群媒體不是流行著xxx的歌單嗎?
我覺得這跟另一個關於我,你所不知道的事情的流行是一樣的事
那就是其實其他人根本不在乎
不過,這就是這個年代的現象吧
人們總是樂於窺探名人的私密
也誤以為別人對自已的私密有所興趣
求關注、求流量、搏眼球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希望他人關注的
嘴巴上說不好,但是身體總是很老實的
畢竟如果這樣子能為自已得一些利益
為何不呢?
說到歌單,我倒是認為那是每個人在不同時期與心境的投射現象
會反覆的聽著某些歌
有可能是想要回想起某些時候的自已
因為我們心裡都明白
我們回不去了
歌單總是會隨著心境而刪刪減減
但是少數會一直留在我歌單中的一首歌
就是伍佰的挪威的森林
讓我將妳心兒摘下
試著將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無瑕 是否依然為我絲絲牽掛
依然愛我無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過的地方啊
這是少數的,我會努力去記歌詞的歌
也是少數的,我會自已不斷啍唱的歌
這首歌對我來說就是國二少年單戀的心情
儘管,那時候的我還不了解什麼叫作戀愛
因為這首歌,我開始去搜尋什麼是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很有名嗎?很美嗎?
那是個還沒有Google的年代
直到某次我看到電視訪問伍佰
他提到了這首歌的由來是村上春樹的同名書
然後我在少年不識愁滋味,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
開始讀起村上春樹的書
也開始體會到某種淡淡的,但是又莫可奈何沉痛的感覺
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那種感覺叫作成長
年紀漸長後才發現
也許對於其他人來說
不管是對家人、朋友也好
甚至是枕邊人來說
我自已才是那塊挪威的森林吧
又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是會有這樣一塊地方
無論如何,都只有自已能去
因為怕的是一但有人到達那個地方
自已就再也不是自已了
其實我要謝謝挪威的森林這首歌
他讓我知道自已沒有當歌手的才能
也讓我喜歡上村上春樹的文字
並且開始試著寫點東西
不過那時候可沒有方格子、部落格
喜歡寫東西的結果
就是我的作文分數都蠻高的
如果偶爾在國文課上寫一些三觀正確的文字
還會有機會上校刊之類的
本文好像是遊記來著?
但是說實話,大鹿林道沒啥好寫耶
我下次自已來的意願也不高
主要還是因為太遠了
如果我要自已一個人騎林道野營
我會選擇裡冷或是卓社
但是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真的是五星級的營地
有活水
有乾淨的廁所
如果是中華電信的話,還能有收訊
三五好友想要相約騎車野營的話,我認為這是很棒的林道
如果只是單純騎車
單趟應該都在2小時內(0~19k)
整體的感覺就是0~2k,16~18k需要比較注意
有林道騎乘經驗的朋友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車種的話,就算我說不要小折
也不會有人理我
如果沒有林道騎乘的經驗
就小心騎
注意下坡時的速度跟會讓你突然失速的爛泥巴吧
去程多是下坡
回程要考慮自身的體力
以下就以圖帶文說明囉
大鹿林道東線起點,車子可以開進去停在0.3K處。我自已是停在起點下方的小型車停車場。
0.3K處的鐵門,自行車要從旁邊牽進去。如果是騎車當天來回的話,現場掃QR code就行。
QR Code
這張是回程拍的。如果是要過夜的話,記得先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營位,並在此繳交入門證。回程時也請記得報備喔。在此要特別謝謝友人.邱均教我怎麼申請營位。
由於梅雨季的關係,山上的水量豐沛,可以看到很多像這樣的小型瀑布,沿路上也有蠻多需要涉水而渡的地方。我5/28去的時候,有些路段的水流很急,而且水深到小腿肚。5/29回程時,就好騎很多了。
大鹿林道自行車是2022/5/20開放的。剛好有山友在此排石留念,我也來拍張照。
路上有幾處崩塌,感謝雪霸工作人員的維護,才能讓大家安心享受林道之美。
順著小溪而下,然後回程就是朔溪而上。
這是5/28上午的情況,14k處的崩塌,車子要用扛的。後來聽管理人員說,蠻多騎士到這裡就回頭了。從事戶外活動的風險都是要自行評估的,有時候放棄也是需要勇氣。
扛完車,來一張。我自已沒有在計較重量,因為我沒有所謂的標配,會看要去的地方跟打算煮什麼來作裝備的選擇。不過估計應該是不會超過20KG。至少我在扛車時,還能一手抓提。
5/29的照片,還好回程不用再扛車。再次感謝工作人員。
東線瀑布,大鹿林道著名景點之一。我本來想說大鹿林道會有很多大隻的鹿,後來才知道只是因為靠近“鹿場大山”。待在林場兩天,只有聽到山羌叫,烏鴉跟猴子。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條林道人蠻多的關係
過了東線瀑布後,多是下坡。其實只要小心爛泥就好,路上沒有太多難處理的地方。這裡就是19k的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囉(右邊),左邊就是往九九山莊/大霸尖山的方向。
巧遇當天也來騎車的臉書社團成員,請他幫我拍張照。
瓜佛在台灣的成員阿忠,這算是網友巧遇嗎?我認為台灣跟日本的環境很像,如果日本的Bikepacking & Gravel能流行,我沒有理由認為台灣不行。兩者都是多山的島嶼,也沒有像歐美那樣的gravel路段。但是我們都能騎著Gravel得到我們的樂趣。(阿忠的愛車是初代的Revolt/40C/50 psi) (還是希望阿忠能找頂帥氣的安全帽來載著享受騎車的樂趣啦,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從營地往上走約1~2百公尺,就可以到達馬達拉溪的鐵橋,在橋上可以看到被沖毀的舊橋。營地旁有小路可以走到河床。但是有點危險不是很好走。
從河床往遠方看的景色。運氣很好的六日都是好天氣。
我這次帶的炊煮裝備不少,真要輕量的話,是不建議帶這些有的沒的。不過…儀式感很重要的。
回程5/29上午,看到騎車的車友至少50人以上,什麼車都有。我是認為主管單位該講的都講了,勸也勸了。有人可能認為騎起來大概就是自行車道的感覺吧。總之,在這偏遠的山上,如果出什麼意外,大多數的地方是沒有手機訊號的,然後如果嚴重一點,要送醫的話,我估計醫護人員上山至少也要一個小時。所以不管是不是專業人員,我認為安全帽還是要載。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騎乘的樂趣囉,出門在外,安全回家才是真的。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