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治理權的潛在問題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O組織的治理權,我認為是個很好的探究。但對於這種治理權的能力,有時候會給人一種過度理想的感覺。
因為,民主制度自古以來都是最沒效率,卻也是人類文明走到今天,發現這麼多體制之中,可以妥協的一種辦法。
但是,民主終究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只要去理解民主制度的弊病,就可以知道,DAO組織要能夠為成員帶來多少實質的價值,並且長久地維繫下去,難度不亞於現今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政治現況。
你終究沒辦法保證,每個參與者能夠支付足夠的注意力,在每一件事情上。但人往往會對自己不滿意的結果感到不公平,即便那是因為自己沒有投入足夠注意力,而疏忽導致的結果。
「還權於民」實際上就是「還責於民」,你要享受足夠的自主權,就要了解責任、義務還有代價。而不是自覺跳脫中心化束縛的時候,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和好處而已。
DYOR(Do your own research)這句話多半在講,投資者應善盡自己的做功課的本分,以免成為韭菜。但你會發現,人永遠是欲望太多,實踐太少。我們的注意力,早就被日常生活打散得支離破碎。
於是你說懶人包、教學、介紹,都可以改善這個問題。這其實和代議制度很類似,都是先把知識內容的篩選工作,外包給自己信任的對象,然後我們作為知識的消費者,再「輕鬆地」去了解、認知、判斷那些事情。
我想你大概也不用看很多書,就會知道。這個過程之中,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有多麼容易被「操弄」?最後最重要的,代議者/懶人包製作者個人的操守、價值觀、決策歷程、資訊來源這些變數,反而決定了整個組織的走向。
就算每個人都從《雜訊》裡,獲得了某些啟發,並著手研究一套有用的辦法。但段其內,又有哪些人可以簡單跳出「多數決」的迷思呢?
DYOR期待人們花時間去做功課,以免上當。卻會另這些期待價值成長的組織,在面對利益的時候,在面對長期經營的問題時,成為一種DYOR的悖論。
因為DYOR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於是為了節省時間,懶人包誕生,懶人包這種片面的資訊,又違背了DYOR的精神。
有人就會說,那是因為不知道DYOR的人,內心動機不足才會這樣。我們只要關注那些願意DYOR、不被懶人包蠱惑的人就好了。
但哪個項目不希望更多新血加入?不論是價格、還是價值,都仰賴新血的加入來提昇,而不是老鳥自High、炒冷飯。畢竟,老鳥的時間、注意力跟一般人一樣。
所以我認為,DAO組織很大的優勢,是建立在網路的便利性之上,資訊交換、意見交流的速度變快了。讓人以為,決策可以變得有效率又面面俱到。光是有這樣的期待,其實就很難讓一般人相信,那些元宇宙之下誕生的新名詞,所謂的「長期經營」,有多可靠了。
我不是DAO組織的黑粉,也在積極認識Defi,幫客戶策劃了好幾次元宇宙展覽活動,甚至在今天還是持續分批買入BTC、ETH。雖然這些不能證明我多麼深明大義,但起碼代表我願意持續關注、持續理解。但我覺得,凡是還是不要太過自以為了解人性,或是跟人性的本質對著幹,才有機會找到長遠之道。
我也很期待,DAO組織可以演化出更精緻的決策方式,而不是「多數決即治理權」這種方式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岳讀遊戲|阿岳
岳讀遊戲|阿岳
我是阿岳,是一位線上策展顧問、桌遊編輯。如果你想聯繫我,歡迎透過以下連結來找我:https://linktr.ee/A_Y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