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哈:帶我走》:四十年,不變的是音樂。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哈:帶我走》劇照。
回憶青春期玩樂團的經驗,若要翻唱經典曲目,不論哪位團員,提起的都是皇后合唱團、史密斯飛船、槍與玫瑰、電台司令、綠洲合唱團等樂團歌曲,不曾有人說過a-Ha合唱團的名字。自己也是,就連認識到他們的名曲〈Take On Me〉,也是在接觸電影之後,以一些復古、青春、浪漫的作品而得知。
《阿哈:帶我走》這部紀錄片正探究了這個問題,為何擁有世界名曲的他們會被低估,會被遺忘。原來〈Take On Me〉在之前有個被團員稱為雞叫的版本,而他們雖以此在挪威打響名號,卻也止步於挪威。所以重新編曲,並請來導演史蒂夫貝倫打造一支充滿創意的音樂錄影帶,於是現在這首耳熟能詳的〈Take On Me〉誕生了,且這一次不得了,歌曲的爆紅程度擴及全球,讓第一張專輯就賣出1100萬張的驚人成績,成為挪威音樂史上最暢銷的樂團。可想而知,接下來就是問題了。
《阿哈:帶我走》劇照。
雖然奪下許多大獎、上遍各大節目、登上雜誌封面、也在進行巡迴演唱,但要怎麼維持現狀,要怎麼創作往後的音樂,考倒了被一首歌給定型的他們。樂團不是偶像團體,沒有經紀公司幫忙包裝,音樂是自己的,可是樂迷是嚴格的。當做出想做的音樂,結果沒有什麼人在乎;那做與〈Take On Me〉相反的音樂,就被聽眾打槍;那再走一次〈Take On Me〉的風格,反應也只是還好。有人說,是因為沒有體會到以前不做出好音樂就會餓死的情形,所以才沒有第二首名曲,然而這一路走來,其實相當辛苦,也經歷拆夥與重組,可惜的是本片在這裡的描繪沒有太多。
《阿哈:帶我走》劇照。
而近年來,像是酷玩樂團自稱是他們的粉絲,片中也提到綠洲合唱團、肯伊威斯特、威肯都認識他們,甚至被影響了創作風格,可是這組成立至今已40年的樂團,到現在仍在摸索什麼樣的音樂,是自己與樂迷間最合適的溝通橋樑。印象深刻的是,團員說到雖然友情是樂團依然存在的原因之一,但更大的原因是彼此對於音樂和演奏上的契合程度,這似乎也證明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不曾停止,我們能繼續期待a-Ha合唱團的未來發展。也相信有一天不再是提起〈Take On Me〉才想起a-Ha合唱團,而是想起音樂就等於a-Ha合唱團。
《阿哈:帶我走》劇照。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2.05.13
台灣代理片商:造次映畫|Side Project Film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